對奧運選手的成長和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突出貢獻

劉國梁郎平等入圍國際奧委會終身教練獎候選名單

2018年08月05日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8月4日電  (記者季芳)為表彰教練在體育事業發展中的特別貢獻,國際奧委會繼去年創立終身教練獎后,於日前啟動第二屆終身教練獎評選。3日,國家體育總局在官網對相關候選人選進行了公示,擬推薦劉國梁、張軍、孫海平、郎平、周繼紅5名教練為國際奧委會第二屆終身教練獎候選人選。

  按照國際奧委會的評選標准,“至少作為教練參加過一屆奧運會(冬奧會),並對奧運選手的成長和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突出貢獻”的現役或退役教練可以獲得候選人資格。國家體育總局此次推薦的劉國梁、張軍、孫海平、郎平、周繼紅5名教練都曾是各自執教領域的領軍人物。成為候選人,既是對他們所取得成績的肯定,同時也以此鼓勵更多教練以他們為榜樣,在崗位上兢兢業業、不懈追求,為運動員的成長和中國競技體育的騰飛貢獻力量。

  “對運動員而言,教練是激勵他們不斷前行的楷模,不僅在技術領域給予他們指導,更在他們個人成長甚至整個職業生涯中扮演著導師角色。因此,肯定教練在運動員成長和奧林匹克運動發展過程中的積極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國際奧委會體育總監麥康奈爾表示,國際奧委會創立終身教練獎的初衷便在於此。

  去年的首屆國際奧委會終身教練獎最終授予了美國游泳教練約恩·厄本切克和日本花樣游泳教練金子正子。前者曾培養出34名奧運會游泳選手,這些運動員曾在5屆奧運會上獲得了7金6銀4銅的佳績,還有4名運動員曾打破世界紀錄。后者則為1984年至2004年連續6屆奧運會輸送過參賽選手,是日本花樣游泳的奠基者之一。

  今年的評選活動,競爭同樣激烈。國家體育總局此次推出了堪稱重量級的候選名單,力爭在世界舞台上展現當代中國教練的風採。推薦的5名教練分別來自乒乓球、羽毛球、田徑、女排、跳水5個項目,既包括了中國體育的傳統優勢項目,也不乏近幾年成績突出、取得突破的重點項目,勾勒出競技體育發展的亮點與脈絡。

  作為傳統優勢項目,乒乓球、羽毛球和跳水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在歷屆奧運會爭金奪銀的“大戶”,而競技成績的長盛不衰離不開教練的付出,正是這些幕后英雄的辛苦和努力,才培養出了一代代優秀運動員征戰賽場。執教中國跳水隊20年的周繼紅經歷過老將新秀的更迭,卻始終帶領中國跳水“夢之隊”延續著競技場上的輝煌。現中國羽毛球隊教練張軍從2008年起開始擔任男雙組教練,為中國羽毛球隊男雙項目的崛起付出了巨大心血。

  在此次的推薦名單中,中國乒乓球隊前總教練劉國梁的入選備受關注。劉國梁曾是中國乒乓球隊的優秀運動員,退役后執起教鞭,一步步成長為總教練,並帶領中國乒乓球隊包攬了北京奧運會、倫敦奧運會和裡約奧運會的全部金牌,成績顯著。此次入圍候選人名單,正是對他以往執教成績的肯定。

  在三大球和基礎大項田徑上,中國隊一直扮演著追趕者的角色。孫海平憑借默默無聞地努力,為中國田徑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筆。他的弟子劉翔曾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獲得110米欄金牌。除劉翔外,孫海平還培養了史冬鵬、謝文駿等多名優秀田徑運動員,為中國田徑不斷取得突破,做出突出貢獻。

  此次入圍的5名教練中有4名是運動員出身,他們不僅運動成績優異,更將好的經驗和實踐融入執教經歷中,從運動員到教練的成功轉型,體現出的正是中華體育精神的傳承與發揚。裡約奧運會上,主教練郎平帶領中國女排重回世界之巔,同時將永不放棄、勇於拼搏、團結奮斗的體育精神呈現在世界面前。在擔任主教練期間,她帶領中國女排獲得了奧運會1金1銀、1枚世界杯金牌和2枚世錦賽銀牌的成績,足見其強大的執教能力。她克服困難的努力和奉獻精神,也曾感動無數人。榜樣的力量不可估量,如今,郎平正帶領年輕的中國女排向下一個巔峰發起挑戰,她的堅韌不拔、以身作則也在影響著身邊的每個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5日 08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