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而出 征集歷時近7個月

方海 陳學東
2018年08月07日09:51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杭州亞運會會徽“潮涌”而出

8月6日晚,錢塘江畔的杭州電視台演播大廳成為了亞洲體育的“網紅”熱點——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潮涌”在這裡正式發布。

“潮涌”意義豐富

由中國美院教授設計

會徽“潮涌”由中國美術學院袁由敏教授設計。主體圖形由扇面、錢塘江、錢江潮頭、賽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征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六個元素組成,下方是主辦城市名稱與舉辦年份的印鑒,兩者共同構成了完整的杭州亞運會會徽。

扇面造型反映江南人文意蘊,賽道代表體育競技,互聯網符號契合杭州城市特色,太陽圖形是亞奧理事會的象征符號。

錢塘江和錢江潮頭是會徽的形象核心,綠水青山展示了浙江杭州山水城市的自然特質,江潮奔涌表達了浙江兒女勇立潮頭的精神氣質,整個會徽形象象征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潮的涌動和發展,也象征亞奧理事會大家庭團結攜手,緊密相擁,永遠向前。

會徽征集歷時近7個月

從426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今年1月,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征集啟動儀式在杭州舉行,杭州亞組委向海內外發出了參與會徽設計征集的邀請。

征集活動吸引了國內外各界人士參與。在杭州,許多市民到圖書館、社區等地領取會徽設計征集文件來了解相關事宜,積極參與會徽設計活動。

中國美術學院色彩研究所所長宋建明也專門介紹,會徽設計還成為該校美院設計類專業的一件“盛事”,“各年級本科生、研究生和老師都已經加入到了會徽設計活動中。”此外,還有不少中小學生也參與其中。

據了解,至3月底會徽設計方案收集完畢,共收到了來自海內外應征作品4263件。4263件作品的應征者分別來自全國30個省、市和自治區,更有來自美國、韓國、新加坡等國家的設計師參與亞運會會徽設計。

會徽設計方案收集完畢后,杭州亞組委成立了評審委員會對所有通過形式審查的應征作品進行評審,在10套復評方案基礎上提交查重和決策,最終產生了杭州2022年第19屆亞運會會徽獲獎方案。

最終中國美術學院袁由敏教授的設計作品“潮涌”脫穎而出,被確定為會徽設計方案,並得到中國奧委會和亞奧理事會同意和允准。

隨著杭州2022年亞運會會徽的揭曉,以及今年9月2日雅加達亞運會閉幕式上杭州作為下屆亞運會主辦城市參加接旗儀式,亞運會將真正進入“杭州時間”。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