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情奔跑 青春不老

本報記者  劉碩陽

2018年08月08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天的跑步鍛煉結束后,65歲的李佔哲總要用一兩百字記錄下自己的運動情況,這樣的“跑步日記”,如今已經積累了929篇。

  當然,李佔哲這些記錄絕非“紙上談兵”,早在30年前,身為業余選手的他曾於1988年代表北京市赴日本東京參加越野比賽,並取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績。在1983年,他在第五屆全運會馬拉鬆比賽中跑出2小時34分的好成績,這樣的成績放到現在與國內一些專業選手相比也並不遜色。

  工作日漸繁忙之后,李佔哲很久都沒有再參加馬拉鬆比賽,直到2007年,他重新踏上了馬拉鬆賽道。2012年,李佔哲開始了他的“大滿貫之旅”,僅用3年的時間,他便完成了柏林、東京等世界馬拉鬆六大滿貫賽事。在今年4月舉行的武漢馬拉鬆半程項目中,李佔哲還獲得了60歲以上年齡組的冠軍。

  從十二三歲開始跑步算起,李佔哲的“跑步生涯”已經持續了半個多世紀,豐富的經驗使他在業余跑圈有了不小的知名度,而他也從不吝惜與年輕愛好者交流的時間,每天他都要在微信等社交媒體上花幾個小時解答跑友們各方面的問題。“到了我這個年紀,成績已經不是主要的了,關鍵是把自己的經驗傳遞給年輕人。”盡管已經65歲,李佔哲依然跑在路上。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