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又一季法甲來襲 “大巴黎”依舊無敵?

2018年08月09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又一季法甲來襲,“大巴黎”依舊無敵?

  新華社巴黎8月8日電

  新華社記者蘇斌

  誰能阻擋巴黎聖日耳曼獨霸法甲的腳步?在上上賽季的“青年近衛軍”摩納哥給出答案后,又在上賽季隨著“大巴黎”提前五輪奪冠再次歸於無解。2018-2019賽季法甲聯賽將於10日打響,在巴黎聖日耳曼保留住核心班底,對手實力相差至少一個等級的情況下,這個問題不出意外又將得到“無人可擋”的解答。

  巴黎聖日耳曼近六個賽季五度稱雄法甲,唯一一次失手是在2016-2017賽季。當時依仗姆巴佩、貝·席爾瓦、巴卡約科、門迪等人掀起的“青春風暴”,摩納哥帶著凶猛的攻擊火力大步奔向法甲王座,歐冠還頗為驚艷地闖入四強。

  “樹大招風”的摩納哥隊在接下來的休賽期不可避免地遭遇豪門俱樂部“挖牆腳”,貝·席爾瓦、門迪和巴卡約科去了英超,熱爾曼回到老家馬賽效力,姆巴佩更是轉投到巴黎聖日耳曼帳下,奪冠陣容被拆得七零八落的摩納哥在上賽季開始前已經沒有與“大巴黎”掰手腕的絕對實力。

  歐冠被巴塞羅那大逆轉淘汰,就以世界第一身價從巴薩簽下內馬爾﹔聯賽被摩納哥奪走王位,就以租借形式從摩納哥引進姆巴佩,“不差錢”的巴黎聖日耳曼組成了內馬爾、姆巴佩和卡瓦尼的超強進攻組合。陣容星光熠熠、整體實力超群的“大巴黎”盡管曾出現內馬爾與卡瓦尼爭搶點球主罰權的齟齬,那倒更像是他們在幾無懸念的法甲爭冠過程中的小插曲。

  然而巴黎聖日耳曼還是沒在歐冠賽場上實現突破,自從卡塔爾體育投資基金入主俱樂部的第一天起,俱樂部就將捧起歐冠冠軍獎杯作為最主要目標,可上賽季“大巴黎”又被另一支西甲豪門球隊皇家馬德裡無情擋在16強戰這一關。

  處於歐足聯財政公平競賽規則“紅線”邊緣的巴黎聖日耳曼無法再像以前那樣一擲千金,他們這個休賽期的最大手筆還是自由身加盟的意大利40歲老將布馮,而為了應對因觸碰“紅線”隨時可能到來的處罰,“大巴黎”又將貝爾希什與帕斯托雷出售,上賽季結束后退役的莫塔已經接手俱樂部U19青年隊的主教練工作。

  屬於法甲第二集團的摩納哥、馬賽與裡昂也有重要人員變動。摩納哥失去了當年聯賽奪冠立下大功的勒馬爾、法比尼奧和穆蒂尼奧,引進俄羅斯天才中場球員戈洛文,馬賽簽下克羅地亞后衛卡爾,而裡昂后防線新星莫·迪亞凱比轉投巴倫西亞。相比之下,上賽季效力於波爾多的巴西新星馬爾科姆最后時刻被巴塞羅那“截胡”,倒成為這個休賽期裡法甲最具看點的轉會。

  另一個可能影響法甲走勢的因素是眾多國腳世界杯結束后的競技狀態。跟隨法國和克羅地亞晉級世界杯決賽的多位球員,如姆巴佩、西迪貝、費基爾、蘇巴西奇等,均是最近幾天才結束假期與俱樂部隊友會合,聯賽初期他們或許還要逐漸找回狀態和節奏。

  作為法國足壇近年來涌現出的青年才俊中的翹楚,姆巴佩在世界杯上又一次証明了自我,四粒進球以及初登大賽毫無懼色的表現,讓他當選賽事最佳新秀。今年年底才迎來20歲生日的法國超新星如今令世界足壇瘋狂,未來還有著無限發展空間。

  正如布馮在評價姆巴佩時所言:“如果姆巴佩能保持對個人目標的專注,他有望比肩貝利、馬拉多納、羅納爾多和梅西。”

  上周末在深圳舉行的法國超級杯中,巴黎聖日耳曼四球完勝摩納哥,連續第六年贏得這項賽季前具有風向標意義的賽事冠軍。兩隊均有主力球員缺席的情況下,整體實力與陣容深度高下立判。

  不過“大巴黎”絕非隻會將眼光放在國內賽場上,擁有一手“好牌”的他們如何贏得歐冠這場“牌局”,才是取代埃梅裡擔任球隊主帥的圖赫爾真正要考慮的問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