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辦賽看需求 賽事在身邊(全民賽事 全民共享)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08月10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幾天,上海虹口區澄衷高級中學的體育老師林貝葉正努力練球,備戰上海城市業余聯賽三對三籃球賽。去年,她在首屆上海城市業余聯賽中脫穎而出,還登上了第十三屆全運會的賽場。今年,三對三籃球的參賽人數大幅增加,林貝葉將與更多的民間高手過招,“感謝這個舞台給了我們切磋技藝、施展才華的機會。”

  創辦於2017年的上海城市業余聯賽,瞄准的正是市民日益增長的體育運動需求。去年聯賽吸引了超百萬人次參與,今年賽期從1月持續到11月,參賽人次有望再創新高。上海市體育局黨委書記、局長徐彬表示,“打造城市業余聯賽是要讓不同水平、不同年齡的市民都能找到適合的賽事活動,同時也為體育部門轉變職能、加強公共服務提供新思路。”

  優化項目,提供更多參與機會

  從創辦2012年首屆市民運動會,再到舉辦2017年城市業余聯賽,上海市體育局以賽事為抓手,對接市民的運動需求,將多姿多彩的賽事送到市民身邊。

  與去年相比,本屆城市業余聯賽的項目設計更多元,賽事服務也更細致周到。“今年籃球項目的最大亮點是覆蓋全市,人人都有機會參與”,上海洛克公園創始人戴富祺介紹,此外,還為小朋友量身定制小籃球賽事,使用小籃球、小籃板、小球場,按12歲以下少年兒童運動特點定制規則,“為每一個有興趣的孩子提供參賽機會”。

  備受大眾喜愛的游泳成為今年10個新增項目聯賽之一。曾作為游泳世錦賽賽場的月亮灣泳池成為主賽場,也讓業余選手大呼過癮。游泳比賽全年計劃開展38場不同類別的賽事,預計將吸引3萬余名選手參與。

  此外,項目系列賽由去年的35項增加到“37+X”項,新增柔力球、冰球、冰壺等,“X”主要針對其他小眾體育項目﹔品牌特色賽事活動由去年的11個調整為“12+X”個,以區級品牌賽事活動和行業特色運動會作為“X”增量。

  “項目設置的變化基於對大眾需求的考量。”上海市體育局副局長趙光聖說,希望通過聯賽,構建適合不同人群的業余賽事層級體系,促進體育融入生活。

  開放辦賽,激發社會參與熱情

  上海體育局將辦賽職能“下放”,讓辦賽主體擁有充分的自主權,眾多形式新穎又接地氣的項目出現在城市業余聯賽中,吸引了更多愛好者參與。

  上個月舉行的跆風季沙灘大賽將跆拳道比賽從室內移到了金山城市沙灘。面朝大海、腳踩沙灘,給選手留下了特別的參賽體驗。據上海市體育局群體處處長桂勁鬆介紹,今年跆拳道項目聯賽還創新設計了網絡賽,“體育部門做好監督和規范,也鼓勵賽事組織者不斷創新形式。”

  比賽體系層層銜接,促進了協會與俱樂部、場館之間的縱向聯系。乒乓球項目聯賽依托各區協會,建立了市級、區級和區以下級的三級賽事,逐級競爭極大地調動了愛好者的熱情。通過聯賽,社會資源也得到了進一步整合和優化配置。

  “很多單項體育協會和社會體育組織將賽事活動辦出了特色。眾多以體育產業為主的企業、賽事公司、裝備公司、體育文化傳播類的機構和組織等也開始涌現”,趙光聖說,城市業余聯賽不僅帶動全民健身熱,也使上海的體育事業及產業有了長足進步。

  總結經驗,探索全民健身路徑

  第二屆上海城市業余聯賽延續了開放辦賽的思路,進一步推進並完善“政府、市場、社會”三輪驅動的辦賽模式,也在為全民健身的開展積累經驗,探索路徑。

  本屆城市業余聯賽對社會辦賽和部門、行業辦賽進行了區別分類,上海市體育局安排近3000萬元扶持資金,全部投入社會辦賽部分。對成功中標的賽事活動,根據項目類別和評估結果,給予不同程度的扶持。體育局還通過資金引導的方式,運用市場杠杆,引導全民健身服務產業發展。各區體育部門承擔起賽事落地的服務、指導和過程監督工作。

  趙光聖認為,體育主管部門要做好“放管服”,在辦賽過程中積極尋求職能轉變。

  上海市體育局在公開招標的基礎上還提倡“競爭性磋商”,鼓勵合作共贏。企業與協會整合優勢資源,會迸發新的活力。去年,上海市定向運動協會就聯合上海航海模型協會等5家協會,獲得科技體育嘉年華的承辦資格,7項活動共吸引了約5萬人次參與,充分展示了科技體育的魅力。

  由市民運動會起步,到城市業余聯賽“接力”,上海推廣全民健身,不斷推陳出新,在全市營造出日益濃厚的全民健身氛圍。“通過聯賽推進體育生活化、社會化,把體育的影響力推送到城市的大街小巷,努力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是我們未來努力的方向。”趙光聖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0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