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團體 搏全能 奪單項

中國體操隊 想打翻身仗(聚焦亞運備戰)

李  碩   李  葉

2018年08月16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加油加油!”“穩住!”“站!”,隊友的打氣、觀眾的助威,讓中國體操隊第十八屆亞運會前最后一次選拔賽的氣氛緊張而熱烈。“拼團體,搏全能,奪單項,打贏東京奧運翻身仗!”體操館裡的標語表明了全隊在東京奧運周期的目標。從選拔賽來看,隊員們在動作的穩定性和完成質量上都有所提升,他們已經在技術和精神面貌上做好了准備。中國體操隊,渴望在亞運賽場展現風採。

  打磨訓練細節增強后勤保障

  通過先后3次選拔賽的綜合考慮,並結合團體賽的配置需求,中國體操隊教練組於8月9日正式公布了雅加達亞運會的參賽名單。男隊陣容由肖若騰、林超攀、孫煒、鄧書弟、鄒敬園及候補隊員劉洋、蘭星宇、尤浩組成﹔女隊正式參賽隊員則為5名“00后”小將——陳一樂、章瑾、劉婷婷、黎琪、劉津茹,候補隊員為羅歡、杜思雨及劉景行。雖然在亞運會開賽前還有可能根據實際情況對人員再進行調整,但從參賽名單的初始配置便可以看出教練組對團體項目的重視。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說:“體操項目的選拔相對復雜,既要考慮團體賽的團隊配置,又要兼顧單項的爭金點。多次選拔也是考慮個別選手此前因傷錯過了測驗,我們也給予機會。”

  談及此次亞運會的備戰重點,男隊教練王紅衛表示,主要是提升隊員動作的穩定性,同時抓動作的規格質量。隊員們則把團體項目放在優先位置,“亞運會首先要把團體比賽比好。團體比賽拿下以后,大家的信心和氣勢會更強,各個單項就會順其自然地爭取佳績。”林超攀說。

  除了打磨訓練細節,體操隊的后勤保障也得到了明顯的加強,尤其是新加入的體能團隊為隊員們加強體能訓練、降低受傷風險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今年5月安裝的視頻回放系統則讓隊員們能在第一時間發現自己動作細節不到位的地方,及時提升動作質量。“現在我們整個保障團隊接近20人,這是我們歷次備戰中規模最大的一次。復合型團隊有力地提升了我們訓練的科學性,對隊員們的體能提升、防傷防病、身體恢復都產生了很好的效果。”葉振南說。

  男隊隊員都是全能型選手

  從男隊的人員配置來看,5名隊員都是全能型選手,教練組對團體賽的重視可見一斑。

  在今年5月舉行的全國錦標賽上獲得個人全能冠軍的肖若騰,此次選拔賽發揮平穩,在男子個人全能及單杠項目中均位列第一名。“肖若騰是全能型運動員,比賽中擅於發揮,頭腦冷靜。”王紅衛表示,教練組在集訓中調整了肖若騰的自由操動作編排,以適應他的自身特點,從而提高了動作的順暢性和成功率。全能項目最需要的是穩定性,而穩定的心態隻能在實戰歷練中獲得。“隨著參加大賽越來越多,肖若騰的經驗會更豐富,心態也會越來越好。”王紅衛說。

  被稱為“全能新星”、日常訓練量最大最刻苦的鄒敬園近期被小傷病困擾,為安全起見,隻參加了自由操和鞍馬的測試,但傷病並不會影響到他在亞運會的上場。

  參加過裡約奧運會的林超攀大賽經驗相對豐富,他在本次測試賽的自由操比賽中排名第一,雙杠和跳馬也是並列頭名,但他也在鞍馬和單杠中出現了兩次失誤。“不找客觀理由。”林超攀表示,接下來會在鞍馬和單杠上加強練習,及時調整好狀態。

  本屆亞運會是東京奧運周期中國體操男隊第一次與主要對手日本隊一較高下。雖然日本隊此次僅派出由谷川翔、千葉健太、野野村笙吾、前野風哉和加藤凌平組成的二隊陣容,裡約奧運會男子個人全能冠軍內村航平等主力因備戰今年10月在多哈舉行的體操世錦賽並未出現在亞運名單中,但日本隊的實力仍不容小覷。王紅衛坦言,“絕不能輕視日本隊,日本隊雖然派出的是二隊,但幾名主要隊員在全能比賽中也戰勝過內村航平,實力還是非常強的。”

  女隊小將穩定性明顯提高

  中國體操隊女隊精神面貌良好,女隊主教練喬良肯定了隊員們在選拔賽中的表現,認為最大的亮點是隊員的穩定性明顯提高,“她們展現出的比賽氣勢、拼搏精神和團隊精神都讓我很高興。當然大賽之前還有許多細節需要調整,我們教練的任務就是要爭取在亞運會上把隊員的全部潛能都調動出來。”

  為了保障動作的穩定性,幾位小將並沒有在此次選拔賽上拿出自己的最大難度動作。雖然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幾位小將都期待著在亞運賽場上能有出色的發揮。

  出生於2002年的全運會全能冠軍陳一樂在本次選拔賽中順利拿下全能第一。“這次比賽比上次好很多,上次由於腳疼,並沒有充分發揮出水平,如今腳部狀況好轉,練得也更扎實了。”陳一樂對自己的狀態比較滿意。在多次選拔賽中狀態穩定的章瑾也期待能在亞運會上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這次選拔賽我在高低杠和自由操上沒有發揮出最好水平。希望我能夠在亞運會上為團體作貢獻,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黎琪在此次選拔賽中克服了膝蓋傷病,她在平衡木和自由操都名列第一,從而在最后時刻躋身亞運會名單。她表示,此次亞運會,最渴望在平衡木項目上拿金牌,“平衡木和自由操的發揮都比較滿意,落地都比較干淨。我會告訴自己,比賽時不要管其他因素,專注自己的動作要點就好。”

  對手方面,日本女隊近幾年的上升勢頭也很明顯,韓國女隊、朝鮮女隊在個別單項上也有突出成績。因此本次亞運會是中國隊小將重要的練兵場,畢竟大賽經驗還是要從實踐中累積。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5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