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亞運會今晚開幕 中國健兒准備好了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08月18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人民視覺
  制圖:郭 祥

椰林婆娑,海風陣陣。漫步在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街頭,隨處可見亞運五彩旗幟飄揚。8月18日晚,第十八屆亞運會將在雅加達揭幕,這座海港城市自1962年后第二次迎來亞運盛會,來自亞洲45個國家和地區的超過1.13萬名體育健兒將在亞運賽場上一較高下。

對中國體育代表團而言,此次亞運之行肩負著雙重使命:既是全面檢驗競技實力,更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積蓄力量。連續9屆亞運會穩坐金牌榜第一的位置之后,中國體育正以更開闊的視野、更從容的心態迎接亞運會的考驗。

新形勢

845名運動員,構成中國體育代表團的亞運會參賽陣容,人數僅少於廣州亞運會和仁川亞運會。中國健兒將參加38個大項376個小項的角逐,相比於獎牌榜座次,如今人們更看重金牌成色。

乒乓球、羽毛球、體操、跳水、射擊這5個項目,堪稱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奪金大戶”。從裡約奧運周期開始,日本隊、韓國隊的選手進步明顯,給中國隊帶來嚴峻挑戰。本屆亞運會上,中國健兒能否守住傳統優勢項目的陣地備受關注,尤其在乒乓球、羽毛球和體操項目上,亞運賽場將上演世界頂尖水平的較量。

在兩個基礎大項——游泳和田徑上,盡管對手上升勢頭很猛,但中國體育代表團比4年前更有底氣,期待新的突破。在亞運泳池,中國游泳隊將與日本隊全面“掰手腕”,男子名將孫楊和徐嘉余各報名5個項目,劉湘、李冰潔等女子選手要與日本隊池江璃花子展開較量。“去年世錦賽后,隊員們的訓練卓有成效,中國隊很有信心和日本隊一較高下。”中國游泳隊領隊程浩表示。

男子“百米大戰”向來是綜合運動會田徑項目的最大看點。蘇炳添近期頻頻刷新個人最好成績,展現出良好的競技狀態,他跑出的9秒91已經平了上屆亞運會男子百米冠軍、卡塔爾選手奧古諾德創造的亞洲紀錄,如能延續這樣的發揮,蘇炳添在亞運賽場或將帶來新的驚喜。

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中國的足、籃、排三大球項目沒有一枚金牌入賬。本屆亞運會,三大球國家隊渴望創出佳績。由朱婷領銜的中國女排,目標不僅是重新站上亞洲之巔、彌補錯失亞運五連冠的遺憾,也要為9月底開幕的女排世錦賽練兵。

新面孔

翻開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參賽運動員名單,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年輕。參賽運動員平均年齡僅為24.4歲,其中631人未參加過綜合性國際大賽。2016年裡約奧運會和2017年第十三屆全運會后,中國體壇一批老將退役,本次中國體育代表團以74.6%的新人陣容出戰亞運會,既有為奧運會提早布局的考量,也折射出亞運備戰策略的悄然轉變。

“90后”選手成為本屆亞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運動員的領軍者,如今經歷多次大賽洗禮,這批運動員已成長為爭金奪銀的主力。“00后”選手此次也將登上亞運舞台,13歲的游泳運動員王一淳是代表團中年齡最小的選手,而14歲的跳水小將張家齊已將目標定為“奪取亞運會女子十米台單、雙人兩枚金牌”。

年輕人挑大梁,或許經驗有所欠缺,但“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兒會幫助運動員放下包袱、綻放光彩。中國體操女隊全部由初次登上亞運舞台的“00后”選手組成。16歲的陳一樂在去年的第十三屆全運會上勇奪全能冠軍,“我希望在亞運會上拿出更高難度動作,展示最好的自己”。

綜合性運動會不同於一般大賽,特有的氛圍影響著臨場發揮,對於這些“新面孔”具有難得的鍛煉價值。“除了金牌,我們還希望收獲大賽經驗,畢竟女子跳台有競爭力的選手都在亞洲,如果比好了,能給自己增添信心。”張家齊說。

新目標

從雅加達望向東京,亞運會可謂奧運會的一次“熱身賽”。2016年裡約奧運會前,國際奧委會宣布2020年東京奧運會將新增棒壘球、攀岩、空手道、沖浪以及滑板等5個大項。2017年又宣布增加三對三籃球、男子800米自由泳、乒乓球混雙等16個小項。

“此次雅加達亞運會的設項有兩個特點:一是奧運項目最大限度向東京奧運會靠攏,二是在非奧項目上能夠體現亞洲特色,選擇的都是在亞洲參與度比較廣、水平比較高的項目。”中國體育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說。

新增奧運項目亞運賽場首秀,中國運動員要用實力說話。中國攀岩隊此次派出18人的參賽陣容,盡管對成績沒有特別要求,但中國選手的競技狀態令人期待。曾經四奪攀岩世錦賽速度攀岩冠軍的鐘齊鑫,在前不久的世界杯攀岩賽法國站15米速度攀岩預賽中,拿到了中國選手今年的最好成績5.80秒。

除了為奧運會儲備人才、鍛煉隊伍,中國隊也意圖通過亞運杠杆進一步推動項目普及。“2008年后壘球暫別奧運會,對整個項目發展影響很大。重返奧運會后,中國壘球隊通過國家隊俱樂部的方式,參與美國職業聯賽,隊員們水平提高很快。”在中國壘球隊領隊楊旭看來,在青少年中推廣項目為壘球發展保留了“火種”。

新項目帶來新挑戰,新面孔創造新機會。8月18日晚,隨著亞運火炬點燃,亞運賽場上的競爭將全面展開。無論項目、規則、對手如何變化,做好自己、頑強拼搏是中國體育代表團參賽運動員不變的准則。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8日 07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