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孫隊長”的責任不只是金牌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8月22日08:3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隊長”的責任不只是金牌

  第三金!孫楊如釋重負地起水,在“魔鬼賽程”中取得了階段性勝利。在21日晚進行的亞運會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中,他以絕對優勢獲得冠軍,並刷新了該項目今年世界最好成績。

  這是孫楊第三次征戰亞運會,當年沖擊最高領獎台的小將,已經成了“孫隊長”。鏡頭前后,賽場內外,孫楊知道,自己肩上的責任已不只是金牌。

  要贏,還要贏得漂亮

  當然,金牌還是要拿。不僅要贏,還要贏得漂亮。

  開賽首日,孫楊便拿下了從沒拿過的亞運會200米自由泳金牌,實現了中長距離自由泳的“大滿貫”。他說,要讓對手看到,自己在競爭激烈的200米自由泳中依然具有統治力,“對他們是一種震懾。”

  次日是亞運會及2020年奧運會新增項目800米自由泳,奪冠后,孫楊坦言由於賽程密集,自己有所保留。但他給了大家更多希望,“從今天來看,如果前半程再加強,我相信東京奧運會奪金非常有希望。”

  21日晚的400米自由泳,孫楊的目標也不只是金牌。賽前,他與教練制定的任務是:游出今年世界第一或第二好成績,一方面檢驗訓練成果,另一方面考驗身體在疲憊狀態下的能力。此前,世界最好成績前兩名分別屬於澳大利亞選手霍頓和麥克朗林。21日晚,孫楊以3分42秒92率先觸壁,不僅甩開獲得亞軍的日本選手4秒多,還把宿敵霍頓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提高了0.84秒。

  “前段時間看到澳大利亞選手的成績,我就想,要用更好的成績告訴他們——我依然很強。”孫楊的話擲地有聲。

  要贏,也要勇於擔當

  能當隊長,孫楊靠的不只是金牌。作為隊中的老大哥、領軍人,他一刻未曾放鬆對自己的要求。“孫楊的訓練比賽作風向來自覺、頑強。當選隊長以來,他更是以高標准要求自己,在訓練中帶動其他小隊員。”孫楊的恩師朱志根說。

  當800米成為奧運項目后,已將訓練重心轉向中距離的孫楊,決心在東京為中國拿下這枚金牌。但這意味著更艱苦的訓練,以及賽時大強度的身體負荷。每天訓練前,孫楊都要揭下貼滿腰、背、肩膀的止痛膏藥,訓練后按摩、理療、冰敷,再貼上一身新膏藥。他說,正是因為年紀增長、能力下降,才應練得更多、更累。“27歲了還在泳池裡奮斗,因為我有我的理想。”孫楊說,“作為老隊員,要以身作則。既然選擇了堅持,就要做到最好。”

  20日晚,孫楊在800米自由泳一日雙賽后,又出現在了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中。他作為第四棒上陣,游出了比200米自由泳單項奪金還快的分段成績,卻沒能逆轉領先的日本隊。賽后,拼盡全力的孫楊在隊友的攙扶下離開泳池。但他說,出戰接力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明天,經歷了三天6場高強度比賽的孫楊,終於可以休息一個上午了。但亞運會還沒結束,24日晚,他還將在1500米自由泳中再爭一金。

  要贏,更要展現形象

  21日晚賽后,孫楊主動與獲得季軍的日本選手、勁敵萩野公介合影留念並熱情交談。在採訪區,他還用流利的英語接受了外媒採訪,回答得禮貌而不失霸氣。比賽中,孫楊每次退場都不忘向對手致意、與泳迷互動﹔平日裡,他還很注重與國際組織官員的友好交往。孫楊知道,如今他代表的不僅是個人,更是中國游泳乃至中國運動員的形象。

  19日晚200米自由泳頒獎儀式中的一個小插曲,令孫楊在網絡上收獲了一波“贊”。當《義勇軍進行曲》演奏到一半時,懸挂國旗的橫杆突然斷裂,國旗掉落在地,樂聲也戛然而止。現場一片嘩然,孫楊見狀走下領獎台,與組委會官員及工作人員交涉,堅決表示必須重新奏國歌、升國旗。幾分鐘后,國歌第二次奏響,五星紅旗順利升至最高空。

  21日晚再談此事,孫楊的口氣不容置疑,“能讓國旗在世界比賽中升起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作為中國運動員,每個人都有義務這樣去做。”他說,以前中國運動員太過注重成績,對場外形象不是很在意,“現在大家使命感都很強,要代表中國,在世界面前樹立良好的形象。”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