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黃康輝:太極拳推手的前世今生

2018年08月23日13:2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黃康輝做客人民網)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把太極拳推手推到一定的高度,最好是能夠進入奧運會。”日前,黃康輝在做客人民網訪談間接受專訪時表示。

黃康輝是北京體育大學武術培訓中心主任,也是中國太極拳界的一位重要傳承人。多年來,他一直將太極拳推手的推廣作為自己的志業。

推手,本來是太極拳訓練聽勁化勁能力的一種方法,如今,已經發展成為獨立的武術徒手對抗項目。太極拳推手是否可以入奧,其實並不僅僅是這一項目的得失成敗,這背后的意味,是中國功夫如何實現現代化、向現代體育轉型這一深層命題,以及一代代中國體育和武術界人士為此而付出的探索和努力。

近年來,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組織相關專家,重點研究如何修訂太極推手競賽規則,完善太極推手比賽模式。北京體育大學作為主要牽頭單位之一,承接了這個任務。黃康輝主持和參加了規則制定、比賽設計等關鍵環節。

“最重要的是場地的變革。這時出現了擂台,設計成天圓地方,這就是遵循了太極的文化傳統。”黃康輝介紹說,“然后,將推手定位到了太極拳的名下,要回歸太極拳。它必須為練習太極拳的人服務。”

太極拳推手的普及和推廣開始提速。

2016年全國武術運動大會,新的太極拳推手項目被納入比賽。2017年,舉辦了首屆正式的“全國武術太極拳推手比賽”。2018年4月,首屆全國高校太極拳推手教練員培訓班舉辦,標志著太極拳推手開始向全國各大高校推廣普及。

得青年者得未來。怎樣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這一傳統武術項目?

黃康輝和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民族傳統體育分會秘書長蘇長來一起深入研究,使規則更符合年輕人的特點。

“我們想解決辦法,在改革與傳統中做協調。”黃康輝說,此后,太極拳推手比賽中步法不再規定不動,但是手法沒變,還是“盤手”。

 

(北體大選手在首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錦標賽中)

2018年7月28日至8月3日,“2018年中國大學生武術套路錦標賽”在湖南工學院體育館激烈進行。其中,“首屆中國大學生太極拳推手錦標賽”成為本次比賽最新穎最具看點的項目。據介紹,今年的比賽參加高校和參賽運動員數量均達歷屆之最,而太極拳推手

有來自於全國的41所高校的220名運動員參加,在社會上引起了廣泛關注。

太極拳在國際文化交流中越來越受到國際友人的青睞。據黃康輝介紹,他每年都要接待來自美國、韓國、日本、加拿大、德國、瑞士、澳大利亞、新西蘭、瑞典、南非等國的大批留學生。每年四五月,黃康輝照例要去北歐一帶講學,尤其是挪威。這幾年,通過他的努力,已逐漸發展到包括奧斯陸、布德等挪威各主要城市的300余家俱樂部均有習練中國太極拳的學員。在卑爾根大學的大廳中,一次就能有七八十人跟黃老師學習。

“我們還在思考如何在大學生中普及,以及向全世界普及。”黃康輝說,“與此同時,我們還應該做中小學生的普及工作。中小學生才是我們一個大的基地。他們學了以后對傳統文化的理解會完全不一樣。”

“我們現在武術的普及,還是有一些欠缺,應該從小培養。”黃康輝說。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