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中國雙姝包攬800米自由泳冠亞軍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8月24日07: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雙姝包攬800米自由泳冠亞軍

  王簡嘉禾比李冰潔小幾個月,兩個人都是16歲,都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在23日晚進行的雅加達亞運會女子800米自由泳決賽中,兩人繼1500米自由泳后再度包攬冠亞軍。“有競爭挺好的,能夠相互促進。”兩人異口同聲地說。激烈的內部競爭,令兩位初露頭角的“小花”加快了追趕世界強手的步伐。

  接連實現包攬仍不滿意

  這已經是王簡嘉禾在雅加達第二次戰勝李冰潔了,第一次是在游泳首個比賽日的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那一次,兩人也包攬了前兩名。

  那場比賽,王簡嘉禾贏得很險。漫長的1500米,李冰潔緊緊跟隨,並在沖刺階段與隊友聯袂上演了一場令觀眾興奮的追逐戰。最后100米,王簡嘉禾還領先2.54秒。誰知李冰潔竟將差距縮小,險些完成逆轉。最終,王簡嘉禾以0.12秒險勝。小姑娘賽后直搖頭,沒想到隊友能追上來。

  23日晚,王簡嘉禾沒有再給李冰潔機會。兩人在第一次轉身后已經確立優勢,此后的比賽,成為兩位中國小丫之間的對決。王簡嘉禾一馬當先,不斷將領先距離擴大,比賽早早失去了懸念。8分18秒55,王簡嘉禾以刷新賽會紀錄的成績奪冠,李冰潔以近10秒差距獲得亞軍。

  盡管摘金奪銀,但兩位小姑娘對自己的表現都不滿意。王簡嘉禾坦言成績跟自己的預期“差了幾秒”,李冰潔也說自己“游得太慢了”。值得一提的是,李冰潔由於和新教練仍處於磨合期,加之身體能力不在巔峰,競技狀態並不理想。

  良性競爭促共同提高

  是隊友,也是對手。王簡嘉禾在亞運會上的風頭更勝一籌,此前在國際比賽中率先嶄露頭角的卻是李冰潔。

  去年布達佩斯世錦賽讓很多人記住了李冰潔。她不僅勇奪兩銀一銅,一舉刷新800米自由泳亞洲紀錄,還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決賽最后一棒中緊緊咬住美國名將萊德基,被外界視為最閃亮的新星之一。9月的全運會,她又包攬了4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三金,並再破兩項亞洲紀錄——當時她擊敗的對手中就有王簡嘉禾。

  眼看同齡人大出風頭,王簡嘉禾沒有著急。她知道每個人的成長周期不同,自己要做的隻有踏踏實實訓練,“一步一步走。”果然,隨后的全國錦標賽和短池世界杯賽中,王簡嘉禾開始爆發,不僅接連奪金,還創造了兩項青年世界紀錄。今年,王簡嘉禾狀態依舊火熱,多次在比賽中游出世界排名靠前的好成績。4月全國冠軍賽上,她兩次戰勝李冰潔,隻在400米角逐中輸給了后者。

  盡管是棋逢對手,但由於不在一個訓練組,兩位姑娘平日交往不多。“有個同齡人一起努力,比著進步,挺好的。”王簡嘉禾說。李冰潔也說,兩人相互促進,有利於提高。這次亞運會屢戰屢敗,令李冰潔有些不甘心,“肯定會更有動力,回去好好練吧。”

  與世界最佳仍存差距

  是對手,更是隊友。24日晚,李冰潔和王簡嘉禾還將攜手出戰400米自由泳決賽,依舊有望為中國隊包攬前兩名。而在22日,兩人還與隊友聯手,以巨大優勢獲得了女子4×200米自由泳金牌,不僅助中國隊實現該項目亞運會6連冠,還刷新了賽會紀錄。

  激烈的內部競爭,促使中國隊在女子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中獨步亞洲,更瞄准了更高、更大的舞台。

  放眼世界,21歲的“天才少女”、3項世界紀錄保持者萊德基是該領域當仁不讓的霸主。去年世錦賽,李冰潔曾在單項中與萊德基有過正面交鋒,僅僅400米便落后對手約5秒。

  今年歐錦賽,不滿20歲的意大利選手夸達雷拉也在長距離中游出佳績,在兩個項目上創造了僅次於萊德基的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績。

  對此,兩位年僅16歲的中國姑娘坦言,高手雖然高高在上,但卻是自己追趕的目標。已是亞運會“三金王”的王簡嘉禾說,自己各方面都需要提高,“畢竟年輕嘛,現在還在積累階段。我有信心追上她們。”李冰潔則說,正是因為有王簡嘉禾這樣的“對手”,自己才更有動力,“如果在國內獨孤求敗,恐怕會很難提高,到大賽上無法有所作為。希望未來我們能戰勝世界上最強的對手。”

  

(責編:郝帥、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