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比賽結束,中國隊收獲2銀3銅

奮力攀向更高峰(風雲透視)

本報記者  王霞光

2018年08月28日04: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27日,在雅加達亞運會攀岩項目最后兩個小項——男子、女子速度接力比賽中,中國隊共派出男子、女子各兩支隊伍參加角逐。最終,在男子速度接力比賽中,中國二隊獲得銅牌﹔在女子速度接力比賽中,中國二隊和中國一隊分獲銀牌和銅牌。

  至此,本屆亞運會攀岩項目的比賽全部結束,中國隊共收獲2銀3銅。

  在其他小項的比賽中,中國隊選手鐘齊鑫在男子速度個人賽中獲得一枚銀牌,另一名中國隊選手何翠蓮獲得女子速度個人賽銅牌。

  比  賽

  本屆亞運會,被稱為“岩上芭蕾”的攀岩項目在巨港體育城進行6個小項的角逐,包括男子、女子速度個人賽,男子、女子全能賽以及男子、女子速度接力賽。

  在男子速度個人賽中,半決賽面對實力很強的印度尼西亞隊選手阿斯帕,鐘齊鑫驚險勝出,並創造了個人職業生涯的最好成績5.64秒,距離世界紀錄5.63秒僅差了0.01秒。但在決賽中,鐘齊鑫因被裁判認定犯規而與金牌失之交臂,伊朗隊選手雷薩獲得冠軍。女子速度個人賽,何翠蓮獲得銅牌,冠、亞軍均被印度尼西亞隊選手獲得。

  鐘齊鑫賽后表示,決賽的結果令人遺憾﹔這次進入半決賽的選手都是世界排名位居前列的好手,大家已在不同的賽事中較量過多次。

  在男子、女子全能賽中,中國隊選手未能獲得好名次,全部無緣決賽。男子、女子全能賽冠軍分別被韓國隊選手千宗元和日本隊選手野口啟代奪得。

  選  手

  今年29歲的鐘齊鑫已經為攀岩運動奮斗了10多年,他曾獲得過全國冠軍以及世界體育大會、世界杯、世錦賽冠軍。2016年,鐘齊鑫曾淡出攀岩賽場半年之久。當年8月,攀岩被正式確定為2020年東京奧運會比賽項目,鐘齊鑫選擇了回歸。“其他的攀岩金牌我都拿到了,只是沒有拿到過亞運會、奧運會的金牌。”為此,他說服了家人,重新站到了心愛的攀岩賽場上。

  為了備戰亞運會,鐘齊鑫付出了別人無法想象的艱辛。常年的運動勞損導致他渾身都有傷病,每天除了訓練,還要花很多時間進行治療。但是,這些都不能阻止他對攀岩的熱愛。在出征亞運會之前,作為中國攀岩隊隊長的鐘齊鑫曾表示:“攀岩項目是第一次進入亞運會,我也是第一次參加亞運會,希望這次能夠把金牌帶回中國,更希望自己能夠帶領中國隊取得好成績。”

  談及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鐘齊鑫的目標十分明確:“一定會去爭取,為奧運會奮斗過,自己就不會留下遺憾。”

  未  來

  鐘齊鑫是中國隊攀岩運動員奮力拼搏、“攀無止境”的一個縮影。除了鐘齊鑫等老將,不斷涌現的新秀也為中國攀岩帶來了更多希望。目前國內一大批青少年選手已在各項青少年國際大賽中嶄露頭角,涌現出潘愚非、黎金鑫、張悅彤、宋懿齡等一批非常有潛力的選手。

  中國攀岩隊總教練趙雷表示,隊伍通過亞運會比賽看到了不足,中國攀岩隊今后的訓練重點會放在惡補難度等短板上,同時鞏固在速度賽上的優勢,未來將會進行一些更加細化、更有針對性的訓練。

  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本屆亞運會中國攀岩隊領隊李致新表示,中國攀岩真正“發力”的時間才一年多。如今中國攀岩隊正處在新老交替中,通過本屆亞運會,教練組將不斷加強分析和總結,實現整體水平的提高。

  近年來,中國登山協會在攀岩運動的普及、推廣和提高上做了大量工作,賽事體系不斷完善,賽事和活動越來越豐富,成效也很明顯。隨著攀岩運動普及程度的不斷提高,中國攀岩運動發展前景肯定越來越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8日 15 版)

(責編:袁勃、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