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亞運會三人男籃軍團凱旋  “廣州制造”主帥講述“草根傳奇”

黃維
2018年08月28日07: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州制造”主帥講述“草根傳奇”

前晚在雅加達險勝韓國隊,拿到亞運會男子三人籃球金牌的中國隊昨天下午帶著榮譽凱旋。這支“中國隊”,實際上是一支不折不扣的“廣東隊”。教練劉煒浩可謂“廣州制造”,他一直是廣工大校隊的教練﹔而隊員們,則由廣東省聯賽班底的草根球員組成,沒有一名有職業籃球背景。一支“草根”隊伍跑到亞運會的賽場上並拿到了金牌,這的確讓人欣喜﹔而他們這次亞運之旅背后也有著別樣的精彩故事。

純草根團隊,全新項目奪冠

在來參加亞運會之前,這支國家隊的主帥劉煒浩曾經坦言,“心裡沒底”。這個沒底,是因為這個項目很新,而且路數和五人籃球完全不同。

三人籃球從開始到結束的每一秒鐘,全都是無氧狀態下進行的,連喘口氣都奢侈——進攻完成后立刻防守,防守完成后立刻進攻……中國三人籃球辦公室主任柴文勝曾說,有相關機構做過試驗:專家將記錄心率、運動量等反映運動強度參數的設備分別放置在三對三和五對五的球員身上,結果顯示,三對三籃球的強度超過傳統的五對五。

這支草根的隊伍“沒有底”,還因為他們在亞運會上面對的是國外的勁旅、有職業背景的球員。

中國隊的幾名國家隊球員:黃文威是廣州體院的老師,曾冰強是廣工大校隊的球員,而肖海亮離職業籃球最近的時候,是在NBL的廣州自由人、廣州六穗試訓,但都沒能留下來——他們仨,都是省聯賽東莞隊的成員。這次增補進隊的陳功,也只是打過全運會這個級別的比賽。而劉煒浩則是真正的學院派教頭,他一直在廣工大擔任體育老師、校隊教練,曾帶隊打過世界大運會等比賽,但也沒有執教過一場職業比賽。這個“中國隊”的班底,其實就是通過“我要上奧運”這樣由籃協主導根植於民間的賽事而產生的。

過程曲折,金牌來之不易

說沒有底,的確是因項目太新,劉煒浩坦言,真的不知道對手的實力。沒想到,小組賽開始球隊就遭遇了挑戰。小組賽首日面對斯裡蘭卡和越南還輕鬆過關,但第二個比賽日打泰國,球隊就遭遇了挑戰。“泰國有兩名歸化球員,印尼作為東道主,有主場優勢。”劉煒浩回憶,“雖然我們小組賽4戰全勝,但一點也不輕鬆。”

中國隊在1/4決賽之中遭遇卡塔爾隊,這支球隊也有實力強、身體硬的歸化球員,中國隊拼得很艱苦,最終以21比18險勝﹔打到半決賽和伊朗對決,中國隊又是以21比19險勝﹔決賽中,在加時賽中才憑借黃文威的絕殺擊敗韓國隊奪冠,奪冠之路可謂艱辛。

球隊在決賽中的一段時間遭遇了巨大困難,在12比7領先韓國隊后,球隊忽然被對手連拿6分。“那個時候就是心態發生了變化,越是領先的時候,越怕丟分﹔當你怕丟分時,失誤就接踵而至。”好在這支球隊挺住了,在壓力下最終絕殺奪冠。

劉煒浩認為,雖然奪冠了,但很多東西還要總結。在大賽心態上,或許球員還有需要調整的空間。

目標奧運,中國隊砥礪前行

拿下這枚金牌之后,中國隊的黃文威直接把目標定在了奧運會上。因為三人籃球已入奧,2020年的東京,或許就是這支“草根軍團”再度拼搏之時。

劉煒浩認為,現在其實三人籃球的項目特點已經非常鮮明。“東亞南亞和西亞球隊的風格,還是不一樣的。人種不一樣,打法也不一樣。在東南亞,我們和日本隊,韓國隊特點比較相似。中國台北隊也不容小覷,他們也進了8強,打得也不錯。泰國隊也有實力強大的歸化球員。”但劉煒浩觀察,歸化球員作用有限,“實際上,我認為歸化球員是很難融入團隊之中的。”

不過這次的奪冠,已經肯定了中國隊的實力,而中國籃協副主席、廣東省籃協會長劉克軍則認為這枚金牌有更大的意義,這更是証明了廣東省籃球聯賽和草根籃球這種選拔人才的方式是大有可為的。

劉克軍說:“他們已經通過草根籃球層面展示自己,拿到了亞運金牌﹔但我希望他們可以更上一層,代表國家參加奧運會。”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