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蘇炳添: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朱翃、楊汀、易凌、盧羨婷
2018年08月31日13:3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蘇炳添: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新華社雅加達8月31日電 蘇炳添:沒有什麼能夠阻擋

  新華社記者

  綜合性大賽無金之魔咒,破!

  亞運會紀錄,破!

  亞運會金牌,奪!

  以剛克剛,沒有什麼能將他阻擋。

  9秒92!跪倒在地,振臂怒吼!這一抹中國紅閃耀在亞運賽場的巔峰之戰。蘇炳添,用最短的時間,奪下了亞運會中國軍團最燃的一枚金牌。

  站在亞運會男子百米決賽的跑道上,因為韋永麗之前女子百米的挫折,蘇炳添背負著巨大壓力。但隻有戰勝壓力,戰勝自己,才是真正的“亞洲飛人”。如願,蘇炳添做到了。

  觸線后,蘇炳添跪倒在地,激動不已。“今天這塊金牌讓我揚眉吐氣,我在過去所有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上都沒有拿到過金牌。今天拿到這塊金牌,確實對我來說,好像打破魔咒吧。”然而,為了這一天,蘇炳添等了至少三千天。

  身為亞運會的三朝元老,蘇炳添沒有年少成名的幸運。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蘇炳添的成績才邁上新台階。2017年年初,關於“蘇炳添退役”的新聞不脛而走。賽后記者會上,蘇炳添也承認,他打過退役報告,人事關系已經轉到暨南大學。但最終,他還是不甘心。

  “我覺得我還能在這個跑道上繼續付出,我想要的目標不隻這麼多。”平淡的語氣背后,是蘇炳添熊熊燃燒的豪情。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於是,他用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和兩次追平9秒91的亞洲紀錄的成績証明了自己。本屆亞運會上,他用刷新亞運會紀錄的成績加冕亞洲“百米飛人”。

  其背后的艱辛不言而喻。2015年年初,為了爭取看似簡單的“更快”二字,蘇炳添開始改變起跑技術:起跑腳由右腳改為左腳,改變發力習慣,步數由原來47步增加到48步。這是一個非常大膽的冒險,就如同從右撇子改為左撇子,十幾年訓練積累下來的肌肉記憶和發力習慣不是一下子就推倒重來的。賭上的,不僅是自己的身體,還有自己的職業生涯。

  蘇炳添說,“我相信自己,不相信極限”。於是,新的大門為這位敢“以剛克剛”的男人打開。

  百米決賽后,蘇炳添動情地說:“為了訓練,妻子從懷孕到生孩子,我和她在一起的時間不到一周。孩子生下來后,我和他見面不到三四天,就是他滿月時去看了一次。”他表示將這塊金牌送給兒子做禮物,“我能夠在他出生的這一年拿到金牌,是他給我帶來幸運,我想送給他這塊金牌,讓他知道他老爸這麼厲害,也希望他在成長過程中,努力上進,培養頑強的意志力。”

  8月26日的奪冠,無疑為蘇炳添8月29日的29歲生日獻上了一份最重要的生日禮物。三年前北京田徑世錦賽的那個夜晚,他的身邊還站著張培萌和謝震業。“接力天團”歷史性奪得銀牌,“鳥巢”裡包括劉翔在內的將近八萬人,為他唱起了生日歌。

  來到雅加達,環顧四周,張培萌“轉行”,謝震業受傷,蘇炳添身邊全都是初出茅廬的小伙子。30日的男子4×100米接力決賽,中國隊不敵日本和東道主印尼,僅收獲一枚銅牌。

  “現在是我們的過渡期,到奧運會還有兩年,還有好好訓練、奪冠的機會!”走下4×100米接力賽場,蘇炳添一邊接受媒體採訪,一邊安慰、鼓勵著略顯情緒低落的隊友們。

  聽到蘇炳添的鼓勵,似乎因為自己跑的第二棒落后較多而一直不願意說話的糜弘才終於開口:“我已經盡力了,也許觀眾認為我這棒有點慢,但是目前我的水平也就是如此,我甚至覺得我今天比昨天跑得好。”蘇炳添輕輕拍了拍他的肩膀,眼神中既有安慰,也有鼓勵。

  女隊的領軍人物韋永麗也稱他為“蘇神”,因為蘇炳添的堅持和不斷創造的奇跡,讓今年將年滿27歲的她也選擇將目標延續到東京奧運會。

  1968年,美國選手海因斯成為首個官方承認的百米突破十秒大關的人。2015年國際田聯鑽石聯賽尤金站中,蘇炳添以9秒99成為首位突破10秒大關的中國人。

  “我相信我能跑得比9秒91更快,相信亞洲人能跑到9秒85,不敢說一定是我,不過我相信能跑出9秒90,爭取進9秒8區。而我現在是無限接近這個成績的人”。蘇炳添說。

  蘇炳添,不僅相信,更請堅信!(記者朱翃、楊汀、易凌、盧羨婷)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