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司雅杰“高齡”衛冕瞄准東京

夏亮、周欣
2018年08月31日13:3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司雅杰“高齡”衛冕瞄准東京

  新華社雅加達8月30日電(記者夏亮、周欣)30日晚結束的女子10米台比賽中,憑借穩定的發揮,司雅杰成功衛冕,成為近五屆亞運會女台“封后”年齡最大的選手。

  賽后,19歲的司雅杰給自己表現打8.5分。“因為我就是比較穩,但是水花效果還是差一點,還需要回去接著練。”司雅杰認真地說。

  司雅杰和裡約奧運冠軍任茜同樣受制於“成長的煩惱”。一向以穩定著稱的中國跳水隊在女子10米台上頻繁受到其他代表團選手的沖擊,朝鮮和馬來西亞選手在喀山世錦賽和布達佩斯世錦賽上摘金。去年全運會,小將張家齊橫空出世,在世界跳水系列賽、跳水世界杯等賽場接連獲勝,暫時成為女台主力。

  根據中國跳水隊選拔規定,張家齊早早鎖定了本屆亞運會單人比賽的資格,第二人選在司雅杰和任茜之間產生,兩人PK在經過三次比賽后才見分曉:出征雅加達前一天的隊內選拔,司雅杰最終拿到了參賽資格。

  此前中國游泳協會主席、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曾指出,第二人選的硬指標是體重,技術、成績差不多的情況下,體重控制好的選手才能獲得亞運會門票。

  “比賽成績我贏了,體重我也達標了。”談到最后一刻的驚險勝出,司雅杰輕描淡寫地說,但也表現出強大的自信。帶著這股自信,司雅杰在比賽中始終發揮穩定,張家齊和朝鮮選手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失誤。

  “獲勝不容易,畢竟張家齊的歲數小,水花效果好。我基本上沒有贏過她幾次,用手指頭都掰得出來。”戰勝賽前最被看好的張家齊,司雅杰也頗為感慨。

  比賽中,直到第三跳司雅杰才開始領先。她透露,比賽過程中並沒有太多關注積分榜,也沒有留意朝鮮選手和張家齊。“我盡量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不去想別人,想那麼多也沒有用,跳好自己的動作比較好。”

  女子10米台比賽歷來是“小將的天下”,年齡越小越有優勢,過去四屆亞運會的女台冠軍年齡不超過15歲,4年前的仁川亞運會,15歲的司雅杰奪冠時已經是年齡最大的選手了。如今在雅加達,司雅杰又將這一紀錄提升至19歲。

  “年齡小有優勢,這是事實,但我年齡越大,控制體重越有經驗,也越沉穩。”談到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司雅杰說:“我肯定想參加奧運會,但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