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8雅加達亞運會

雅加達亞運會落幕 中國健兒亞運練兵劍指奧運

王笑笑 陳嘉堃
2018年09月03日07: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健兒亞運練兵劍指奧運

雅加達亞運會2日晚閉幕,中國體育代表團獲得132金92銀65銅,共計289枚獎牌,毫無懸念地蟬聯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一。代表團秘書長劉國永表示,考慮到設項調整、舉重隊未參賽等因素,此次代表團金牌數雖較上屆有所減少,但成績並不亞於上屆。

亞運會開幕前,劉國永即表示,本次比賽只是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一次“中考”。通過比賽,中國代表團不僅鍛煉了隊伍、發現了新人,也找到了差距、收獲了信心。當亞運聖火又一次熄滅,中國健兒已劍指奧運。

多項達世界水平

盡管只是洲級賽事,但中國運動員在不少項目中都達到了世界水平,放眼世界賽場依然有望爭金奪銀。

中國乒乓球隊此次派出了沒有奧運冠軍坐鎮的“青年軍”,依然包攬了全部冠軍和單項亞軍。跳水“夢之隊”再次包攬全部10金,自參賽以來從未令冠軍旁落。蹦床隊同樣強勢,在兩個小項中獲得2金1銀1銅。

其他優勢項目中,中國體操隊豪取14金中的8枚,射擊隊在項目金牌總數嚴重縮水的情況下依然奪得8金5銀2銅。羽毛球隊隻收獲男團、女雙、混雙3金,整體優勢縮小,但多個單項都具備較強競爭力。

此外,中國隊在帆船、皮劃艇、賽艇、擊劍、場地自行車、拳擊、摔跤、跆拳道的個別級別和小項中,都具備與世界高手過招的實力。射箭場上,“黑馬”小將張心妍勇奪女子個人反曲弓金牌,打破了韓國隊長達32年的壟斷。

基礎大項游泳和田徑中,中國隊在26個項目中取得了年度世界排名前10位的好成績,游泳更是有9個小項世界排名前三,其中3項創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泳將孫楊、徐嘉余作為世界冠軍斬獲多金,張雨霏、汪順、王簡嘉禾等也有望沖擊奧運會領獎台。田徑方面,中國隊在競走、女子投擲、男子跳遠等重點項目中都有不俗表現。蘇炳添以9秒92百米稱王,該成績在裡約奧運會可排在第四,在去年世錦賽可以奪冠。

三大球戰績回暖

4年前,中國代表團在亞運會三大球項目中顆粒無收,男籃、女足更是創下歷史最差戰績。此次中國隊在6個項目中四進決賽,收獲3金1銀,戰績回暖。

被球迷譽為三大球中“最穩”的中國女排,以8場比賽一局未失的表現強勢奪冠。這支以7名奧運冠軍為班底、輔以年輕新秀的隊伍,面對亞洲主要對手實力明顯佔優,兩年后有望奧運衛冕。

中國男女籃時隔8年再次雙雙登頂,此外,中國隊還包攬了新設的男、女3對3籃球冠軍。中國男籃實行“雙國家隊”體系以來,更多人才得到鍛煉,整體實力更加厚實,此次紅隊奪冠印証了新舉措的收效。12名隊員皆為首戰亞運會的中國女籃近一年成長飛快,賽后主帥許利民喊出了“重返奧運領獎台”的豪言。

中國女足雖在決賽中一球惜敗,但與今年亞洲杯止步半決賽時的表現相比進步明顯。新帥賈秀全不但為隊伍注入了新戰術體系,更重塑了姑娘們的比賽氣質,“鏗鏘玫瑰”未來可期。中國男足雖連續5屆淘汰賽首輪出局,但“史上最佳小組賽戰績”也令人眼前一亮。

惟一令人失望的是中國男排B隊,不僅獲得史上最差的第九名,且爆冷不敵越南、巴基斯坦等對手,與主教練沈瓊“有實力爭冠”的賽前分析相去甚遠。

新項目不乏亮點

本屆亞運會向東京奧運會看齊,增添了許多奧運會新增項目。中國選手在比賽中有所斬獲,同時積累了經驗、發現了不足,對未來兩年的備戰大有裨益。

中國代表團的新增優勢主要體現在部分小項中。乒乓球混雙比賽,兩對中國小將包攬冠亞軍﹔3項射擊和飛碟混合團體賽,中國隊收獲1金1銀1銅﹔游泳項目中,孫楊獲得800米自由泳金牌,並明確表示要“拿下該項目奧運首金”,中國隊在男女混合接力中也以今年世界第三好成績奪冠。

而在新增大項中,中國隊僅由尹笑言獲得一枚女子空手道金牌。此外,空手道隊還斬獲兩枚銀牌,改練滑板僅一年的小將張鑫獲得女子碗池賽銅牌,中國女壘也獲得季軍。攀岩隊收獲2銀3銅,其中,曾獲世錦賽冠軍的鐘齊鑫在男子速度賽半決賽中險些刷新世界紀錄,卻在決賽中因搶跑居亞。他表示,亞運會是一次非常重要的積累,“希望兩年后能出現在東京的賽場上,為祖國爭得榮譽。”

京報集團特派全媒體記者

王笑笑 陳嘉堃

(雅加達2日電)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