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京奧運,看我的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09月05日08: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男子和女子籃球隊在頒獎儀式后合影。
  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攝

  李盈瑩

  王簡嘉禾

  張心研

  陳一樂

  雅加達亞運會閉幕,宣告著備戰東京奧運的“中考”告一段落。此次亞運會,中國軍團在奧運小項上共收獲95枚金牌,其中在亞洲優勢的小項上獲得28金,顯示出足夠的競爭力。

  展望兩年后的奧運會,中國軍團在部分項目上依舊成竹在胸,但在羽毛球以及游泳等項目上則敲響警鐘。備戰東京奧運,既需要老將當家坐鎮,更需要新人沖出一片天。

  

  新人唱主角

  新人唱主角,是中國隊在本屆亞運會上的亮點之一,有74.6%的運動員從未參加過亞運會、奧運會等級別的綜合性運動會。從結果來看,在不少項目上,小將都帶來驚喜。經歷亞運的考驗和磨礪,未來的東京奧運會,這樣的驚喜有望延續。

  在去年的布達佩斯游泳世錦賽上,小將李冰潔一鳴驚人,在中長距離自由泳項目上緊追美國天才少女萊德基,被視為世界泳壇的超新星。而在雅加達,又一名小將、16歲的王簡嘉禾橫空出世,在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摘得金牌,其中兩項成績排名世界前六。兩名中國少女的強強對話,成為泳池中的最大看點之一。在自由泳項目上,李冰潔與王簡嘉禾“雙姝並起”的良性競爭,有望為中國游泳女隊創造新空間。如果兩人能夠繼續保持成長勢頭,在東京奧運會上,她們將向萊德基發起強有力的挑戰。

  經歷了裡約奧運會的低谷,中國體操隊在亞運會上逐漸找回感覺。而在新老交替的全新陣容中,男隊的肖若騰與女隊的陳一樂最令人關注。肖若騰在去年的蒙特利爾世錦賽上奪得男子全能冠軍,一躍成為奧運周期的領軍人物。不過,來到雅加達,這名小將卻有些許失意,除了團體金牌外,僅收獲2銀2銅。對肖若騰來說,要想承擔重振中國男子體操的重任,還需技術和經驗上的打磨。女隊在整理實力不佳的情況下,16歲小將陳一樂令人眼前一亮。亞運會上,她先后拿下個人全能和平衡木金牌,又隨隊奪得女團冠軍。東京奧運會上,這名小將有可能成為中國體操“秘密武器”。

  在非優勢項目和奧運新項目上,新人的涌現更讓人驚喜。在射箭反曲弓女子個人項目上,23歲的“黑馬”張心妍打破了韓國人對該項目的壟斷,成為40年來首位奪得亞運會該項目金牌的中國選手。2008年北京奧運會,張娟娟曾創造“一箭封喉”的歷史性一刻﹔東京奧運會上,張心妍同樣有望創造好成績。而在奧運新增項目女子滑板碗池賽上,19歲小將張鑫獲得亞運會銅牌,顯示出跨界跨項選才的成效。

  優勢項目穩

  在優勢項目上,“穩”字當頭並不容易。除了自身保持強勁的領跑能力之外,還要時刻留意虎視眈眈的對手。因此,在游泳、跳水、射擊等大項和中國的優勢項目上,名將與新人的狀態尤為關鍵。

  雅加達亞運會上,有兩名中國運動員圓了“全滿貫”的夢想。孫楊完成了從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的“金滿貫”壯舉﹔跳水“老將”施廷懋則實現了在全運會、亞運會、世錦賽、世界杯和奧運會3米板比賽中全部奪金的夢想。兩年后的東京奧運會,他們將作為水上項目的領軍人物,繼續征戰。

  而在兩人背后,后來者的力量也一樣強大。游泳賽場,徐嘉余在仰泳項目上一枝獨秀,裡約奧運遺憾摘銀的他,有望在東京給獎牌換個色。跳水賽場,連續12屆亞運會包攬全部金牌的“夢之隊”,也在居安思危中繼續前進。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說,亞運會表現出跳板不如跳台的問題,精神面貌、戰斗力、體能訓練等都是亟待解決的問題。跳水隊對東京奧運充滿危機感,一點都不能鬆懈。

  射擊,歷來是中國隊奧運首金的熱門項目。從1984年以來的9屆奧運會,射擊隊為中國軍團贏得了5枚首金。裡約奧運會上,張夢雪在女子10米氣手槍比賽奪得首金。此次亞運會,中國射擊隊表現出較高的整體水平,在年輕隊員擔當主力的情況下,共贏得8枚金牌,含金量很高。其中,步槍的楊皓然和趙若竹在男女項目上分別取得1金1銀的佳績,尤其是女子步槍的多名小將,已有集體崛起之勢。此外,王倩、張鑫秋、姚兆楠等青年才俊,也成為中國射擊隊新一代中的佼佼者。可以預見,在東京奧運會上,這些令人陌生的名字,必定大放異彩。

  三大球求進

  在三大球比賽中,中國女排、女足以及籃球項目表現亮眼,創造了諸多難忘時刻。

  中國女排的王者之氣讓人激動。盡遣主力出戰亞運會的中國女排,從小組賽到決賽全部直落三局取勝。可以說,在亞洲范圍內,無論是韓國、日本還是泰國隊,都無法對中國女排造成挑戰。此次亞運會,除了裡約奧運會的原班人馬外,中國女排補充了在此前的比賽中發揮不錯的李盈瑩、胡銘媛等年輕球員,進一步充實主攻和副攻實力。在朱婷等老隊員的帶領下,李盈瑩等新人已經逐漸融入球隊,並屢屢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

  贏球靠實力,奪冠靠“氣質”。在郎平的帶領下,如今的中國女排對於任何比賽都保持著極高的熱情和對勝利的渴望。當然,亞運只是“小考”,下月的女排世錦賽和兩年后的奧運會,將是女排真正的“中考”和“大考”。在群雄並起的背景下,中國女排要想沖擊好成績難度不小。郎平此前也表示,中國女排目前處於世界第六、第七的水平,跟世界強隊比還有些差距。

  中國女足的堅持不懈讓人激動。盡管在決賽中遭遇“絕殺”,但一枚寶貴的銀牌已是中國女足自2002年釜山亞運會以來的最好成績。送別了並不太成功的兩任洋帥,本土教練賈秀全上任,並對球隊的攻防體系進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造。亞運會上,對陣老對手朝鮮和日本隊時,女足隊員的自信和斗志更勝以往。裡約奧運會,時隔8年重回奧運舞台的中國女足進入8強,已經讓人看到了“鏗鏘玫瑰”重新綻放的希望。如今,隨著“土帥”賈秀全獲肯定,主力王霜留洋巴黎,中國女足的復興前景更加明朗。

  中國籃球的全面開花讓人激動。中國男女籃時隔8年再度同時奪金,三人制籃球也雙雙摘金,中國籃球在雅加達的大放異彩,讓人們看到了“改革”的效果。此次出戰亞運會的男籃藍隊,集納了周琦、丁彥雨航和王哲林等名將以及阿不都沙拉木等年輕球員,紅藍兩隊競爭並行,為更多球員提供了磨煉和展示的機會。此次稱霸亞洲,令球迷更加期待男籃世界杯以及東京奧運會“紅藍合體”的表現。中國女籃的年輕球員也在老帥許利民的帶領下逐漸成長,年輕的李月汝、韓旭以及“00后”小將李緣都有著令人驚艷的表現。在即將到來的西班牙女籃世界杯上,女籃姑娘或許將帶來更大的驚喜。

  中國籃球在雅加達大獲全勝,最高興的莫過於籃協主席姚明。在他的推動下,中國籃球改革持續提速。從國家隊的紅藍雙隊、邀請制度,到CBA聯賽的諸多變革,再到三對三籃球的大膽啟用草根球員,籃球改革也成為中國體育改革的“急先鋒”。對中國籃球而言,隻要走對路,更大的收獲一定會接踵而至。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