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之行見証籃球改革(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09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剛剛落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包攬4枚籃球金牌。而亞運會的“節點性勝利”正是由改革激發的活力,創新催生的信心

在剛剛落幕的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體育代表團包攬4枚籃球金牌。這對中國籃球來說,無疑是令人鼓舞的消息。

籃球改革在路上,此次參賽的4支籃球國家隊,正是改革創新的成果。

決賽中擊敗伊朗隊奪冠的中國男籃紅隊,是兩支國家隊之一。去年中國籃協組建新一屆國家隊時,考慮到男籃正處在更新換代期,一方面需要給更多年輕球員機會,另一方面也要增強隊內競爭力,提出設立紅、藍兩支國家隊的設想,兩隊承擔不同比賽任務,最終優中選優組成一支國家隊參加世界杯和奧運會。從各項比賽進程看,紅、藍兩支隊伍都在成長、都有收獲,改革的初衷已顯現正面效果。

三人籃球男隊則是通過“我要上奧運”擂台賽選拔出的“草根”選手。三人籃球是新興項目,在大眾中十分流行,中國籃協也較早將三人籃球納入發展序列,以期取得新的突破,亞運奪冠自然增添不少信心。

中國女籃和三人籃球女隊則基本由女籃聯賽挑選出的隊員組成。與男籃相比,女籃基礎相對薄弱,將有限資源最大化運用,對於女籃拓展未來發展版圖,也有積極意義。

不難看出,4支籃球國家隊的組隊形式各不相同,體現出“分類施策”的改革理念。

分類施策不是拍腦袋決策,需要建立在深入了解現狀、冷靜面對挑戰、准確研判趨勢的基礎上。其中,尊重規律、把握規律的意識和能力不可或缺。

規律不是喊喊口號就能探囊取物。其中既包括項目普遍規律、也包括對現實基礎的審視﹔小到對不同球員特點和心態的把握,大到對項目發展不同階段的認知。凡此種種,正是改革的路向,也是“專業人干專業事”的要義。

籃球改革初試啼聲,成績固然可喜,但正如中國籃協在亞運感謝信中所說,亞運會的4枚金牌,只是前進道路上的一個節點。對規律的尊重、把握、運用和探索未有窮期,前方還有更多挑戰要去面對。而亞運會的“節點性勝利”正是由改革激發的活力,創新催生的信心。這應當是中國籃球雅加達亞運會之行最有價值的收獲。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07日 15 版)

(責編:歐興榮、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