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跑者

風11:隻要肯付出真付出,就能成就最強大的自己

2018年09月14日16:0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王超) 9月13日, 2018北京馬拉鬆博覽會在北京農業展覽館舉行,本屆博覽會為期三天。在今天舉行的運動員見面會上,馬拉鬆攝影師、跑者風11與選手們見面,並現場分享了自己的跑步經歷、做馬拉鬆攝影師的經歷以及過去十余年的心路歷程。

風11(右一)參加2018北京馬拉鬆選手見面會

Q:關於跑馬經歷,跑北馬的經歷,以及為什麼要跑北馬的心路歷程?

風11:2004年11月13日,我用1小時32分鐘完成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個半馬,終點沖刺后那驕傲、自豪的情緒如今還歷歷在目,那是我生日過后的第二天,在那之前我幾乎沒有過5公裡以上長跑經歷。從那時候起,我的簡歷裡多了一張沉甸甸的半程馬拉鬆証書,我的生活日常也多了兩件事,一是跑步,二是推廣馬拉鬆。那年,我19歲。

隨后的幾年,忙碌於學業、奔波於公益,再后來,每天都在加班,或是在加班的路上。我在基層一線雖然也做出了一些成績,但卻沒有馬拉鬆完賽時的那種淋漓盡致的痛快。2008是我職業生涯最為勞碌的一年,無休止熬夜加班的勞累幾乎阻斷了我的跑步鍛煉,是北京奧運的召開再次激發了我的榮耀感和跑步欲。從那時起,心心念想的就是有一天能夠從天安門跑到鳥巢,北馬第一馬的地位也讓它成了我心中最重要的馬拉鬆比賽,完成“國馬”的朝聖之路成了自己日思夜想的“小目標”。2010年10月24日,我終於如願站在了天安門廣場的北馬起點,高唱國歌,開始了自己第一場北京馬拉鬆,極端的大雨天是那場北馬的關鍵詞,很虐,也沒有攝影師記錄下大雨中奔跑的我。后來的這些年,我把所有精力都用來推廣中國馬拉鬆運動,很少缺席北馬卻很少親自參賽,但北馬第一馬的地位在我心中沒有動搖過,一直都想著再跑一次北馬和再拍一次北馬,想著全方位感受首都的魅力和北京的新風貌。后天,這個願景終於即將實現。

風11拍攝北京馬拉鬆

Q:多年來放棄奔跑,以賽事記錄者的身份參與馬拉鬆,見証北馬的成長,以及見証中國馬拉鬆大發展的經歷,這一路走來,哪些令你印象最深刻?

風11:我第一次跑北馬其就帶上了照相機,由於自己要比賽,就把照相機隨著存衣包一同托付給志願者,完賽后再取出來為后面的選手拍了一些紀念照片。那時候還是我拍攝馬拉鬆的起步階段,經過多次嘗試,我深知想要拍好馬拉鬆,必須要放棄參賽。“努力用影像紀錄中國馬拉鬆,推廣馬拉鬆運動的發展”成了我業余生活的全部,甚至還立下“為每一名中國馬拉鬆跑者拍攝一張奧運級馬拉鬆照片”的終極目標。這十年,我已經拍下了200萬人次的400多萬個馬拉鬆瞬間。如今,隨著馬拉鬆運動的大發展,我的目標似乎已遙不可及,我做不到像從前一樣,一個人拍下北馬百分之七八十的跑者,但是我依然在為中國的馬拉鬆影像盡自己的最大努力。

風11參加2018“越山向海”人車接力賽

Q:在馬拉鬆拍攝領域,有那些經驗、心得想同大家分享?

風11:在這裡我想說,一個真正的純粹的馬拉鬆攝影者,不但要有好的設備、掌握好的拍攝技術和具有敬業奉獻精神,還要善於洞悉跑者,了解跑步運動的規律,才能真正地拍好馬拉鬆照片。對我來說,現在要做的是掌握馬拉鬆運動在我國進入新時代后的發展軌跡和規律,以及馬拉鬆與健康中國、與實現"兩個一百年"民族復興中國夢的關系等。用影像記錄馬拉鬆歷程,反映時代變遷發展,這也是馬拉鬆攝影的職責和使命。要做到這些,馬拉鬆攝影師不能止步於拍攝,也要喜歡跑步、嘗試參賽,在比賽中觀察體悟,定會有全新的感受,拍攝能力也會提高,從而拍出更多精彩照片。

 

風11攝影作品

Q:馬拉鬆給你帶來了那些改變?

風11:馬拉鬆帶給我的最大改變,就是馬拉鬆成就了風11,讓全國跑者都認識了風11。似乎是很出名,但風11卻從來沒有把“出名”當作過目標,也從來不為名利所動。出於工作忙碌的關系,拍攝馬拉鬆的這些年我都很少露面,賽前才到,埋頭苦拍,完賽就回,隻有風11才是大家未曾謀面的馬拉鬆攝影師。而我,並沒有時間和大家見面被大家認識,沒時間和大家做朋友,幾乎從不參加各類跑友聚餐聚會。在賽場努力拍好照片,回到本職崗位要做優秀的標兵能手,兩者互不干擾,否則肯定不能長久。在今年的中國馬拉鬆年會上,我作為中國馬拉鬆跑者代表發言,以前不太露面的我才慢慢被大家所認識。不過,我現在最想堅持的事不是出名,依然是躲在賽道的某個角落,默默記錄下你們最真實的拼搏的樣子。

回到馬拉鬆拍攝本身,也是我歷練心智的一個過程,確實很苦,精力的高度集中,單一的拍攝姿勢,長時間的負重奔跑,其實已經給我的健康帶來了巨大的傷害,肩頸、脊柱、腰部都因為長時間的高負荷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損傷,這10年的馬拉鬆賽事拍攝,我的視力已經增加了300度散光。

以前我跟身邊的跑友說跑馬拉鬆對我來說是放鬆,他們無一例外都覺得是我矯情。如今,身體的健康狀況已經嚴重威脅到我今后的馬拉鬆拍攝之路。所以今年作為跑者參加北馬,也是想對命運說個大寫的“不服”,要拍攝、要跑馬,還要身體健康。隻有以健康強大的身體為基礎,才能把馬拉鬆攝影做到最好。

隻要肯付出真付出,就能成就最強大的自己。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