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阿扎爾上演“帽子戲法” 切爾西奪榜首

徐揚揚
2018年09月17日08:28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英超第5輪首個比賽日北京時間今晨罷兵,六大豪門中,除熱刺主場以1比2不敵利物浦、輸掉強強對話外,其余四支豪門球隊皆傳捷報。其中,曼城主場以3比0輕取富勒姆、切爾西主場以4比1逆轉卡迪夫、阿森納做客以2比1擊敗紐卡斯爾、曼聯做客以2比1險勝沃特福德。目前切爾西與利物浦五戰保持全勝,前者以淨勝球優勢佔據榜首,曼城4勝1平排名第三,熱刺、阿森納和曼聯皆是3勝2負,分列六、七、八位。

瓜帥人盡其才

曼城由於中場核心德布勞內仍傷缺,球隊至今未能亮出最強陣容,加之富勒姆今夏引援力度很大,實力不弱,因而賽前外界普遍認為,曼城想贏球要費點功夫。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曼城憑借其眼花繚亂的傳切配合,將對手打得落花流水:開場僅2分鐘就由費爾南迪尼奧左路突破傳中,薩內近距離射空門得手﹔第21分鐘大衛·席爾瓦再下一城,2比0﹔第47分鐘,阿圭羅右路突破傳中助攻,斯特林推射破門,比賽早早進入“垃圾時間”。整場比賽曼城28次射門,9次射正,未能收獲更多進球只是欠點運氣。

更難得的是,曼城此役幾乎全員都有出色發揮,特別是在國家隊失意之人。阿圭羅在阿根廷隊並非鐵打主力,他還要為如何獲得出場時間而苦惱﹔奧塔門迪在阿根廷隊時冒失的上搶和較大的防守動作,讓他成為眾矢之的﹔斯特林在英格蘭隊屢屢踢飛單刀球﹔費爾南迪尼奧在巴西隊中常常失位,被對手視為短板猛攻﹔熱蘇斯雖然是巴西隊的主力前鋒,但是存在感極差,5場世界杯比賽0進球﹔薩內干脆就沒能進入國家隊主教練勒夫的法眼,落選了德國的世界杯大名單。但如今,這些人在曼城主教練瓜迪奧拉的麾下,形成一個強大的整體,進攻如行雲流水難以阻擋。其中的關鍵就是,瓜帥能將合適的人放到合適的位置,並為之設定合適的打法,這就是所謂人盡其才。

薩裡量體裁衣

與瓜帥做法相似的是切爾西主教練薩裡。在卡迪夫開場僅15分鐘就由班巴首開記錄的逆境中,他堅持自己的“美麗足球”,結果阿扎爾在第35分鐘過人后勁射破門,此后比利時人在第43分鐘再下一城,第81分鐘又罰進點球,個人上演“帽子戲法”的同時,還以5粒進球躍居射手榜首席。曾經在切爾西意興闌珊想遠走皇馬的阿扎爾,如今在薩裡的體系中如魚得水,表現極為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為阿扎爾前兩個進球傳球助攻的都是吉魯。作為中鋒,他雖然未能進球,卻是切爾西進攻體系的主軸,阿扎爾、佩德羅、科瓦契奇等攻擊手都圍著他轉,圍繞他形成攻擊戰術。作為一名“藍領”中鋒,吉魯不僅將爭頂、扛人這樣的臟活累活做到極致,而且能做球、搭炮架。正如他自己所說:“集體利益應大於個人利益。我必須得做點不同的,為全隊作出犧牲。數據並不能說明一切,在某種程度上,我也是具有決定性作用的。”

不奢求、不抱怨,量體裁衣是薩裡這名新帥在切爾西執教取得夢幻開局的關鍵,而他自己坦言,其戰術打法的設計,是學習瓜迪奧拉的傳控。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