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日報體育部>>王霞光

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在江山舉行

2018年09月17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總決賽開幕式現場
總決賽開幕式現場

 人民網浙江江山9月17日電(記者王霞光)14日至16日,“江郎山杯”2018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在浙江江山舉行。總決賽吸引了全國10支國訓隊以及俱樂部共15支隊伍近百名隊員參加,其中不乏不久前剛剛征戰亞運會歸來的國家隊選手,比如仁青拉姆、梁榮琪、段煜榮、馬自達等。

比賽設男、女全能賽,男、女速度賽4個項目。經過激烈角逐,男、女速度賽冠軍分別被廣東攀岩俱樂部的陳智玄和寧夏磨石攀岩俱樂部的田沛陽獲得。這是繼廣州增城站之后,陳智玄在本賽季中攀聯賽獲得的第二個男子速度賽冠軍,田沛陽則拿到本賽季第三個女子速度賽冠軍,並且是在上一站貴州紫雲奪冠之后,本站成功蟬聯,這也是中攀聯賽在競爭激烈的男、女速度賽中首次出現選手蟬聯冠軍的情況。男、女全能賽冠軍分別被湖南萬科攀岩國訓隊的瞿海濱和西藏自治區攀岩國訓隊的仁青拉姆獲得。

在男子全能賽中,瞿海濱與馬自達這一對攀岩“雙子星”之間的較量格外令人關注。之前瞿海濱已經連續3次獲得全能男子冠軍,尤其上一站在貴州紫雲,當從亞運會歸來的馬自達回到中攀聯賽賽場,不僅激發了瞿海濱更強的斗志,也讓男子全能冠軍的爭奪更加激烈。江山的總決賽,他們都努力為自己的2018中國攀岩聯賽畫上完美的句號。預賽中,馬自達排名首位,瞿海濱居次席。但在決賽中,瞿海濱以難度第一、攀石和速度第二的好成績實現逆轉,拿到本賽季全能賽第四冠。

中國攀岩聯賽是2018年中國登山協會推出的全新賽事,實行積分制、賽季制。從今年6月至9月,中攀聯賽先后在甘肅蘭州、廣州增城、山東齊河、湖南長沙、貴州紫雲和浙江江山舉辦了6站比賽。根據年度總積分排名,陳智玄和田沛陽分別當選男、女速度王﹔瞿海濱榮膺男子全能王,女子全能王由福建鐵觀音攀岩國訓隊陳卓瑩獲得,她曾在廣州增城、山東齊河和湖南長沙站比賽中獲得三連冠。

江山地處浙閩贛三省交界處,不僅旅游資源十分豐富,而且具有深厚的人文歷史底蘊。近年來,江山市開發出鮮明的“旅游+體育”模式,打造了一批有品牌、有特色的體育賽事。在這個有著“千年古道 錦繡江山”之稱的美麗城市,攀岩也成為大力扶植的體育項目,並且在新塘邊鎮毛村山頭村因地制宜建設了全國目前唯一的村級標准岩壁。為了讓更多的人認識了解和喜愛這一項運動,在中國登山協會、浙江省體育局的大力推動下,江山市近年舉辦了一系列攀岩賽事,包括

2018年首屆“美麗鄉村”全國攀岩系列賽首站比賽,以及此次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

攀岩作為一項集競技、挑戰和表演於一身的運動,正受到越來越多國人的喜愛,社會關注度不斷提升。同時,成為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正式比賽項目之后,攀岩運動也迎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2018年,中國登山協會依托與各省、區、市共建的國家攀岩集訓隊,全力打造我國攀岩運動中規格最高、傳播最廣的標志性攀岩運動聯賽——中國攀岩聯賽,旨在進一步推動我國攀岩賽事朝著標准化、商業化、市場化、職業化方向發展。

隨著中國攀岩聯賽總決賽的落幕,中攀聯賽也順利走過賽季元年。“明年賽事規模將會更大。”國家體育總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攀岩部部長厲國偉說。據悉,2019年中國攀岩聯賽不僅將擴大舉辦場次,由今年的6站擴充到8站,還將在項目設置、辦賽規模、賽事服務等方面進一步提升。同時,為了提高比賽的觀賞性和影響力,2019賽季,中攀聯賽將對中國香港運動員開放報名,同時也允許各代表隊引入1—2名外籍運動員。

運動員在比賽中
運動員在比賽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