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賈俄仁加:UTMB令人享受 想代表中國參加東京奧運會

2018年09月18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8日電(王超)今天,剛剛參加完北京馬拉鬆的賈俄仁加來到人民體育,與跑友們分享了自己的跑步經驗。繼8月31日奪得UTMB環勃朗峰超級越野賽的occ組的冠軍后,賈俄仁加又在9月16日的北京馬拉鬆中以2小時21分39秒創造個人馬拉鬆最佳成績,名列國際第九,國內第四。

Q:從業余選手到UTMB冠軍,這一路有哪些經歷可以與大家分享?

賈俄仁加:2015年以前,在大學期間經常參加場地賽,5000m和1500m居多。學習的是戶外運動專業,隻有課余時間才能去運動,經常做志願者和裁判。在此過程中,目睹了很多歐美選手來參加戶外舉辦的比賽,於是自己也想嘗試。在老師的幫助下,第一次報名越野50km的比賽,但自己跑到20km就跑不動了,后面的賽段完全靠意志力完成。但從此開始,就喜歡上了越野跑。一邊觀看視頻一邊進行針對訓練,很快在成績和技術上便有了提高。

2015年,福建長泰拿到了自己的第一個越野跑冠軍,從此以后,自己跑步的信心便多了幾分。2016、2017兩年,陸續參加了80余場比賽,其中拿了很多冠軍。聽說UTMB之后,自己心裡便一直很向往,但仍覺得距離UTMB很遙遠。2017年下半年看到有國內的選手參加后,便暗自下定了決心,一定要去跑一次!

自己擅長相對較短距離的比賽,便准備報名OCC組。2018年起,一直做著針對性的訓練,經常登山和短距離的比賽。4月份,參加了法國安納西舉辦的越野賽,比賽成績雖然一般,但熟悉了當地的賽道和氣候,自己的心裡更有底氣到。最終,拿到OCC組冠軍的成績很開心。這個冠軍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中國的越野跑,都有很重要的意義,都是很好的開端。

Q:與國內的賽事相比,UTMB賽事有那些細節令你印象深刻?

賈俄仁加:UTMB的比賽的整個過程令人很享受,盡管賽事的過程中有些波折,但整體下來,還是很令人享受。

國外賽事的比賽氛圍最為印象深刻,UTMB的起點和終點給人的感覺都像是一場盛會。國內的越野賽事的發展較晚,氛圍和效果都與其有差距,但國內的賽事與以往相比已經有很大進步,慢慢地也將會出現UTMB類的頂尖賽事。

以前的高水平選手很少有機會出國跑步,而越野賽的趨勢是越來越多的高水平選手陸續涌現,本次比賽自己比較幸運,拿到了冠軍。

Q:對於參加馬拉鬆和越野賽,自己有哪些心得體會?未來有什麼樣的計劃?

賈俄仁加:我出生於海拔2800米青藏高原,相對於其他選手,在身體機能方面有些優勢。

跑步是一項普通人的運動,跑步是一個堅持的過程,一直堅持就會有很好的效果。無論是馬拉鬆還是越野,訓練要有一個系統的過程,要根據自身情況,制定訓練的量和強度,要避免一開始便參加全程馬拉鬆,五十公裡越野或更長距離的比賽。建議可以選擇一些短距離的比賽和適應性訓練后再參加越野賽。要傾聽自己的身體,不要盲目地堆跑量和參加超大強度的比賽。跑步是為了健康,要珍惜跑步,珍惜自己的健康。

去年開始,我便開始參加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的賽事。今年的北馬,又是一個新的起點,展望未來,自己將會繼續跟隨中國馬拉鬆大滿貫的賽事,爭取拿下“我要上奧運”的名額,代表中國去參加2020年的東京奧運會,走向更大的舞台。

賈俄仁加,藏語代表的意思是“堅強”、“勇敢”。馬拉鬆,亦如此。

(責編:王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