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戰三勝一負

中國女籃,晉級世界杯八強

本報記者  范佳元

2018年09月27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9月26日,中國隊球員楊力維(左)在比賽中突破。
  新華社記者 鄭煥鬆攝

 

  當地時間9月26日,2018年國際籃聯女籃世界杯在西班牙特內裡費島進入淘汰賽附加賽階段,中國隊以87︰81擊敗日本隊,晉級八強。1/4決賽,中國隊將對陣澳大利亞隊。

  在之前進行的小組賽中,中國隊戰勝拉脫維亞隊和塞內加爾隊,負於美國隊,以三戰兩勝、小組第二名的成績進入淘汰賽附加賽。

  勝利來之不易

  本場勝利值得慶祝,這是自2015年武漢亞洲杯以來,中國女籃首次在國際大賽上戰勝日本女籃一隊。在雅加達亞運會上,中國女籃兩次戰勝日本女籃,但對手只是二隊,並不是兩隊真正實力的較量。

  本場比賽,日本女籃一開場就發揮出自己“快准靈”的特點,在高速的攻防轉換中有效利用投突結合的打法,一度領先中國隊8分,但中國女籃顯然對困難做了充分准備,利用內線優勢逐漸將比賽拖入自己擅長的陣地戰。日本隊三分球投得十分順手,但中國隊內外線投籃命中率都超過50%。

  中國隊領先10分進入第四節,但是最后階段卻被日本隊一度將比分迫近到僅差2分。這樣的局面在去年亞洲杯上也曾出現,中國女籃在第四節領先9分的情況下被日本隊逆轉,當時中國女籃主帥許利民總結說:“雖然我們身材高大,但是內心成熟度、場上形勢把握能力、技戰術運用能力,都與日本隊存在差距。”

  本場比賽的最后時刻,中國女籃頂住了壓力,最終拿下了比賽。許利民賽后激動地表示,這場勝利是中國女籃永不言敗精神的體現,“我們正在重返亞洲巔峰的路上”。

  比賽積累信心

  雅加達亞運會的奪冠,給中國女籃帶來了極大鼓舞。但澳大利亞女籃缺席、日本女籃派二隊出戰,中國隊在亞運會賽場可以說並沒有受到真正的考驗。在許利民看來,女籃世界杯才是檢驗隊伍的開始。女籃世界杯首場比賽,中國隊以3分的微弱優勢戰勝拉脫維亞隊可謂收獲甚大,“不單單是一場比賽的勝利,更在於隊員們收獲了努力擺脫困難、不肯放棄的韌性。”許利民說。

  第二場比賽中國女籃以88︰100不敵美國女籃,12分是中國女籃與美國女籃交鋒歷史上的“第二小分差”。中國女籃球員邵婷表示,“自己是抱著學習的態度與對手比賽”,但中國女籃能在世界強隊和大牌明星面前毫不畏懼地展現技藝,贏得了對手尊重。

  回顧小組賽,與拉脫維亞隊打得艱苦,與塞內加爾隊打得膠著,比賽前預想的要更加困難,但在許利民眼裡,每一場比賽都是重要的歷練和積累,他坦言:“我不隻看這一場比賽,也不隻看這一次世界杯或者亞運會,看重的是中國女籃將來的發展。”

  球員逐漸成長

  未來體現在年輕球員的成長上。許利民執教一年多來,中國女籃明顯加快了新老交替速度,目前全隊球員的平均年齡隻有23歲,陣中隻有4人參加過上次世錦賽(現稱世界杯)。本次女籃世界杯,中國女籃幾乎派出了雅加達亞運會奪冠陣容的原班人馬,僅是用馬雪雅替換了王麗麗。

  過去4場比賽,未滿20歲的中國女籃中鋒韓旭令人印象深刻,她場均可以拿下10.3分和6.0個籃板球,尤其是在與美國隊的比賽中,韓旭獨得20分。韓旭的表現引來美國隊主教練斯坦利的高度評價:“韓旭很難對付,無論在內線還是外線,她打得都非常高效,同時又能充分閱讀我們的防守策略,我們被迫幾次調整防守策略。”國際籃聯官方也評價韓旭具備打WNBA(美國女籃職業聯賽)的水平。

  團隊籃球是許利民的用人思路,幾乎每場比賽都是全員輪換上場。與日本隊的比賽中,中國隊替補球員得分接近全隊得分的一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技戰術特點,根據場上情況不同使用不同的人員組合,勝利是所有隊友作出貢獻的結果。”許利民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7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曹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