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武術

2018年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結束 北體大代表隊再獲佳績

2018年09月30日13: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8年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結束 北體大代表隊再獲佳績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楊磊) 9月29日上午,為期四天的“第十四屆中國·邯鄲國際太極拳運動大會暨2018年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於河北邯鄲廣府古城圓滿落幕。此次比賽由國家體育總局武術運動管理中心、中國武術協會、河北省體育局、邯鄲市人民政府主辦,有來自27個國家和30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的1869名太極拳愛好者齊聚廣府。其中有來自國內外的39個太極拳推手參賽隊伍,包含女子組、男子組、青年組、成年組共15個組別。本次比賽分“太極拳套路”和“太極拳推手”兩部分舉行,除此以外,還安排有太極學術論壇、太極產業論壇和太極國際論壇等活動。

太極拳推手這一極具中華文化內涵的民族傳統體育項目是推動全民健身的好項目。在新時期發展太極拳推手項目有利於進一步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全民健身計劃(2016—2020年)》﹔有利於充分利用邯鄲太極的地域特色與品牌優勢,進一步深挖體育資源與太極積澱﹔有利於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

此次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相比於去年,規模進一步擴大,參賽人數大大增加,涉及范圍更廣。不僅有來自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邯鄲學院等高校參賽,還有很多來自各省市的民間武術協會以及國外友人。並且,此次比賽的競賽、仲裁委員會和裁判員也是最專業最權威的,其中很多是現今泰斗級武術家。

仲裁委員會主任:張山,委員:吳彬、齊保衛、李恩久、李模岐﹔

裁判員分設有,總裁判長:錢源澤,副總裁判長:黃康輝、田金龍,

裁判長:劉偉,副裁判長:陳二虎。裁判員:劉凱、孫佐楓、辛強、李懷續、曹雲。

26日上午,召開了“2018年全國太極拳推手比賽”全體領隊、教練員技術會議。會議上講解了關於仲裁和賽場技術運用相關注意事項,並現場為各位參賽領隊、教練員答疑解惑,確保各項目的順利進行,同時強調參賽運動員要注重武德,賽出風格,賽出水平。

9月27至29日為比賽日,“太極拳套路”和“太極拳推手”分場地同時進行,27日上午,拉開了太極拳推手比賽的序幕,有來自北京體育大學、上海體育學院、邯鄲學院、遼寧省武術協會、廣西武術協會等39個代表隊參賽。

北京體育大學太極推手代表隊在黃康輝老師的帶領下一直在全國各大太極拳推手比賽中處於技術領先地位,取得最優異的競賽成績。此次比賽,由武術套路教研室副教授黃康輝老師任副總裁判長,副教授陳建雲老師為教練員及領隊,共挑選出十名優秀隊員出戰,男、女各五名。經過了一天兩單元37場比賽的激烈角逐,共有九名運動員晉級,接著第二天兩單元41場比賽的激烈角逐后共有七名運動員晉級決賽。

29日,是賽程的最后一天,也迎來了最激烈的冠亞爭奪賽,幾乎每一公斤級的決賽都有我校隊員。我校隊員在場上奮勇拼搏,不僅是身體素質和技術水平的較量,也是心理素質、隨機應變能力、戰術運用、賽場經驗和意志力等綜合的較量,不論是新隊員還是富有經驗的老隊員都充分發揮出了北體大的拼搏精神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不管是面對強勁的對手還是與自己實力懸殊較大的新對手,隊員們都沉著應對,認真對待,拼搏到底,賽出風格,賽出水平,賽出武德。

成績如下:

女子:48KG賈夢雅 亞軍

52KG崔 璨 冠軍

60KG雷淑琪 季軍

65KG袁玉嬌 冠軍

男子:60KG朱俊靚 冠軍

65KG徐龍僑 冠軍

70KG金陽陽 季軍

75KG王 朕 亞軍

80KG張鑫澤 亞軍

太極拳推手是太極拳的精髓所在,自2015年國家體育總局武術管理中心頒布《武術太極拳推手規則(試行(》以來,不斷發展壯大,更能體現太極文化特點。搬上競技舞台以來更具觀賞性,引起了越來越多人的關注和重視,太極拳推手作為競技對抗項目,相對安全又非常實用,得到了廣大群眾的喜愛,正在不斷崛起,我們相信該項目也必將成為中國特有的需求標志推向大眾打響國際,進入奧運大家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