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高爾夫

澳門高爾夫球少年:有“願望”就要去實現

2018年10月12日22: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美國當地時間2018年7月28日至29日,具有美國青少年高爾夫巡回賽積分認証的美國青少年高爾夫球颶風巡回賽比酷邀請賽在波士頓郊外的山地高爾夫球俱樂部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八十余位頂尖青少年選手中,來自中國澳門的甯願和甯望兩兄弟格外引人矚目。兄弟倆年齡僅差一歲,但卻已經是各類賽事中的“老手”了。兩人在比賽中分別拿到了亞軍和第五名的好成績,兄弟倆帶著笑容滿載而歸——而此時距離他們第一次揮起球杆,已經過去了八年。

 

圖1:甯願獲得美國波士頓颶風巡回賽比酷邀請賽亞軍

“願望”兄弟可以說出自“運動世家”,與高爾夫結緣則要從他們的父親說起。二人的父親甯自衡大學時代是名標槍選手,曾代表澳門參與第九屆全運會標槍比賽,后來成為澳門理工學院體育暨運動高等學校的教授,高爾夫球正是他的研究課題之一,他自己也成為了一名業余高爾夫球高手,在他的影響下,兄弟倆的母親高爾夫水平同樣不俗。“願望”兄弟從小耳濡目染,對高爾夫球表現出強烈的興趣。而父親甯自更是決定利用他多年研究高爾夫運動的專業知識,訓練和培養自己的兩個兒子成為“冠軍”。

 

圖2:“願望”兄弟在2010年11月正式開始高爾夫

然而,“計劃”容易,實現起來卻要需要通過一條艱辛的長路。2010年,兄弟倆正式揮起球杆,這時年紀較大的哥哥甯願僅有八歲。雖然基本動作的練習相當枯燥,但兄弟倆無論刮風下雨,每周至少要訓練六小時。盡管經過訓練打下了扎實的基本功,在澳門地區內的比賽中也次次名列前茅,但兄弟倆第一次參加港澳台地區的大型少年賽時,卻被成績“嚇了一跳”——成績尚可的哥哥在12歲組排名第五,弟弟甯望在11歲組排在最后一名。這次“打擊”讓兩個半大的孩子第一次認識到了賽場的殘酷和自己的實力,事后回想起來,“願望”兄弟表示,這次失敗對他們來說是最重要的轉折點,他們從那時起開始“認真”對待高爾夫球這項運動。

 

圖3:“願望”兄弟10-11歲開始成績青少年比賽

比賽后,“願望”兄弟倆的訓練頻率和時間都加強了。從每周6小時逐漸過渡到每周15小時,還在原有基礎上增加了體能訓練。更關鍵的是兄弟倆心態上的變化。如果說早期的他們是因興趣而打高爾夫,那麼如今他們已經有了強烈的對勝利的追求。而這些心態上的變化,更加促使他們繼續堅持,並不斷取得進步,因此“脫胎換骨”。

2015年開始, “願望”兄弟終於“出師”,在多個全國賽和區域性青少年賽事中嶄露頭角,取得不俗的成績。而這些成績為他們帶來的也遠不只是榮譽,更有快樂和自豪感。

 

圖4:願望2015年開始成績全國青少年比賽

盡管已經取得優異成績,但“願望”兄弟的願望遠不止於在全國賽中名列前茅,他們的目標是國際賽場——從2016年暑假開始,“願望”兄弟每年都會利用暑假時間去高爾夫高手雲集的美國參加青少年高爾夫比賽,經受更多磨煉。

 

圖5:2016年首次代表澳門參加在美國舉行的世界青少年高爾夫球錦標賽

同年,“願望”再次調整了訓練計劃,訓練時間增加,每周他們除完成學業外,幾乎都泡在了訓練場,每周訓練時間超過20個小時。同時還以賽代練鍛煉心理素質建立信心,不斷磨煉自身的技術。艱苦的努力換回的成果是豐厚的,“願望”兄弟在國際賽場上抱回了很多獎杯,其中甯願更是在2017年的亞洲青少年高爾夫巡回賽揭幕戰上戰勝了眾多的亞洲青少年高爾夫強手,獲得季軍,兄弟倆正式步入了國際青少年高爾夫“一流高手”的行列。

和許多球類項目不同,高爾夫球是自己和自己比賽,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高爾夫球手,除了要堅持漫長而枯燥的訓練,更需要堅強的意志來忍受停滯不前和失敗的痛苦。經歷過挫折,“願望”兄弟沒有放棄,取得了成績的他們也不驕不躁,繼續努力向前。目前他們已經距離進入美國一流大學高爾夫校隊的目標越來越近,而這對少年老成的兄弟更是已經將這項運動看做自己生命的一部分。

“高爾夫就是一場人生的旅行,通過高爾夫對自己人生旅途上的不斷鍛煉,我們會明白許多人生的道理,能夠讓自己直面人生選擇。”“願望”兄弟深知,在運動的道路上沒有終點,惟有打敗昨天的自己才能讓願望實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