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男乒世界杯:國乒期盼“收復失地”

2018年10月18日08:3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巴黎10月17日電 男乒世界杯:國乒期盼“收復失地”

新華社記者蘇斌

一年前在比利時列日舉行的乒乓球男子世界杯上,派出馬龍與林高遠參賽的中國隊丟掉了此前保持七年的冠軍頭銜。今年賽事將於19日在巴黎迪斯尼樂園拉開大幕,參賽的樊振東與林高遠目標隻有一個:幫助國乒“收復失地”。

雅加達亞運會上,21歲的樊振東與23歲的林高遠會師單打決賽,最終樊振東贏下了這場“內戰”。隨著不斷收獲的冠軍頭銜和積累下來的大賽經驗,曾被視為國乒希望之星的樊振東近年來逐步躋身主力層,不知不覺間外界對他的稱呼也由“小胖”變成了“東哥”。樊振東在今年亞運會上首次以國乒男隊領軍人物的身份參賽,團體與單打兩枚金牌為他坐穩主力層增添了重要砝碼。

樊振東對於世界杯也有著美好回憶。2016年,他在決賽中擊敗隊友許昕,奪得個人生涯首個世界三大賽(世乒賽、世界杯、奧運會)單打冠軍。

進入2018年,樊振東的成績極其穩定。他拿到國際乒聯世界巡回賽匈牙利和卡塔爾兩站冠軍,又將亞洲杯冠軍收入囊中,世乒賽與世界杯兩項團體大賽也為國乒摘得桂冠。

對林高遠而言,去年世界杯有些苦澀。四分之一決賽面對德國老將波爾,他在手握六個賽點的情況下慘遭對手逆轉,當時世界大賽經驗還略顯欠缺的林高遠在成長之路上交出了“學費”。如今再戰世界杯,林高遠自然希望能夠彌補去年的遺憾。

男乒世界杯共有20名選手參加,各協會最多派出兩人參賽。根據賽制,包括樊振東和林高遠在內的前八位種子選手直接進入淘汰賽,剩余12人需通過小組賽決出另外八位參加淘汰賽的選手。

去年會師決賽的奧恰洛夫與波爾仍是國乒重奪冠軍的最大“攔路虎”,當時波爾在晉級決賽之路上相繼淘汰林高遠和馬龍,最終奧恰洛夫摘得個人世界三大賽首冠。兩人不出意外地又在今年歐洲杯決賽中相遇,這一次是波爾笑到最后。

除了“德國雙雄”,15歲的日本新星張本智和在今年日本公開賽奪冠過程中擊敗國乒兩位“大滿貫”得主馬龍和張繼科,無疑從中收獲了巨大信心。本屆世界杯張本智和以及另一位日本選手丹羽孝希同樣位列前八號種子選手行列,淘汰賽階段或將上演中日對決。此外,韓國選手李尚洙與中國香港運動員黃鎮廷也具備一定實力。

帶著“收復失地”的任務來到巴黎,國乒論絕對實力佔據一定優勢,但如何能在三天賽期裡將競技狀態調整到最佳,還是給參賽隊員帶來了不小挑戰。

賽期較短也給爆冷提供了“溫床”。今年卡塔爾公開賽,巴西選手卡爾德拉諾連勝波爾、張本智和與林高遠一眾名將,闖入決賽后才敗在樊振東拍下,表現極為驚艷。挑戰當前能沉住氣,這考驗著運動員的心理抗壓能力。謹防“陰溝翻船”,想必國乒將士對此已經做好准備。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