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更多孩子擁抱體育(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0月19日05: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遍地開花的體育冬夏令營正在打開一種新的體育發展模式,成為體育和教育之間彼此關聯、互相支撐的一座橋梁

      

  揮棒、擊球、跑壘……孩子們連貫的棒球標准動作,贏得了一片掌聲。日前,在廈門市劉五店中學,一場精彩的軟式棒球成果展示讓學生、老師和家長們都有了新的收獲。

  5天的夏令營時光,在和棒球運動的親密接觸中,60多名小營員對棒球有了初步了解,產生了濃厚興趣。棒球的種子,在孩子們的心中、在校園裡悄然播撒。這是2018年中國棒球協會夏令營的成果,也是2018年全國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的一個片段。

  少年強中國強,體育強中國強。體育事業發展的根系要扎向校園、扎向廣大青少年,才能汲取充足的養分。體育也是青少年成長中必不可少的教育內容。2018年,國家體育總局支持各項目中心、協會和各地廣泛開展冬夏令營活動,將河北、黑龍江、江蘇、湖南、福建列為實施重點,每個省開展了近100個體育冬夏令營,涵蓋足球、籃球、網球、乒乓球、棋類、擊劍、跆拳道、科技體育等多個項目。讓青少年在體育冬夏令營中激發運動興趣、掌握運動技能、養成運動習慣,正是在社會層面提升體育素質、涵養體育文化的有效路徑。

  體育部門向社會敞開大門已成共識。體育系統有著豐富的場地、設施、師資以及完善的專業訓練、比賽體系等資源。這些資源與社會共享的過程中,增加青少年體育培訓服務的有效供給無疑廣受歡迎。廈門的棒球夏令營請來了國手當教練﹔黑龍江的越野滑雪訓練營聘請了挪威滑輪項目國家隊創建人為主教練,體育局派出科研團隊全程跟蹤服務﹔北京市體育局舉辦了京津冀藏后備人才集訓營,納入夏令營體系之中,由專業隊主教練領銜,在幫助青少年運動員提高水平的同時,也發現、培養和儲備了一批高水平苗子。無論是普及還是提高,體育冬夏令營都打破了以往相對封閉的專業訓練模式,讓更多孩子掌握了一定體育技能,將體育的快樂和健康帶給他們,帶到更廣闊的生活中去。

  讓更多孩子擁抱體育,從運動技能培訓到青少年體質干預,再到競技后備人才培養,遍地開花的體育冬夏令營正在打開一種新的體育發展模式,成為體育和教育之間彼此關聯、互相支撐的一座橋梁。體育冬夏令營中,孩子們的歡聲笑語、矯健身姿,就是最好的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19日 21 版)

(責編:馮人綦、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