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展示教育綜合改革成果 強化學校體育美育

中國教科院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校園足球聯賽戲劇聯展在壽光舉行

2018年10月22日10:4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  郝振艷 攝

人民網北京10月22日電 10月21日,由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山東壽光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2018年中國教科學院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青少年校園足球聯賽、校園戲劇聯展”在壽光市開幕。來自中國教科院18個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的31支校園足球代表隊、12支校園戲劇代表隊參與本次活動。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書記殷長春、壽光市常務副市長張振城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殷長春書記在致辭中說,體育和美育是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高質量教育的重要標志。但是,毋庸諱言,盡管取得巨大的成就,學校體育、學校美育依然是教育改革的難點和痛點,學生體質健康、藝術素養狀況是制約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短板。舉辦本次活動,是推進學校體育和美育改革,提高青少年綜合素質的具體行動。

據了解,從2008年開始,為適應我國教育改革發展形勢新需要,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在全國各地先后建立了19 個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目的在於探索具有中國特色的區域教育發展模式。

教育綜合改革,學校體育和美育不可或缺。中國教科院體衛藝研究所所長吳鍵介紹說,關注綜合素質,關注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是中國教科院推進教育綜合改革目的,更是各地教改實踐的重要目標。近幾年,中國教科院各實驗區將足球和戲劇作為學校體育、學校美育工作的重點廣泛開展、持續推進。經過多年努力,不僅提高了參與者的體質健康、藝術素養,更轉變了學生、老師、家長的思想認識。

體育競賽、藝術展演,是學校體育、學校美育的重要活動形式和基本內容。實踐証明,競賽和展演,是實現體育、美育立德樹人的有效手段,是培育健全人格的重要形式。舉辦聯賽和聯展活動,根本上是為了展示各實驗區學校體育、學校美育改革經驗,研究發現體育、美育規律,探索體育、美育有效途徑和手段,進一步推進實驗區學校體育、美育發展,進而引領中國學校體育、學校美育的整體改革。到今年,校園足球聯賽、校園戲劇聯展已經成功舉辦三屆,已被打造為中國教科院教育綜合改革實驗區的品牌活動和文化標志。

比賽現場  郝振艷 攝

科技輔助體育,基於大數據科學評價教學與訓練,是學校體育改革的趨勢,也是今年活動的重要特點。今年的校園足球聯賽,將對所有參賽學生進行足球綜合技能、學習興趣的測試和調查,通過對比,分析三年以來實驗區參賽學生掌握足球技能、體質健康的動態變化情況,為教學、訓練、選才提供依據﹔同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引進並開發的校園足球智慧系統、體育課堂教學教訓評價系統,也將在本次聯賽中進行測試和展示。

壽光市張振城常務副市長在致辭中說,近年來,壽光市緊緊圍繞“建設品質壽光,創造美好生活”的總目標,深入實施新舊動能轉換和鄉村振興等國家重點戰略,主動作為,創新實干,經濟社會發展保持了良好態勢,這其中,教育發揮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強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多年來,壽光市教育工作者立足崗位,銳意進取,聚焦新時代教育新需求,從大局著眼,從長遠出發,用“品質教育”助推了“品質壽光”建設,教育事業呈現出均衡、優質、協調發展的良好勢頭,農村學前教育、民辦教育、教育現代化實踐、中小學教師“縣管校聘”等改革經驗在全國推廣,並首批通過了“全國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驗收。在濰坊市2016、2017年教育工作群眾滿意度調查中,壽光市連續兩年位居各縣市區第一。

近五年,壽光市把發展校園足球和青少年校園戲劇事業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建設“一校一品”特色學校的重要突破口,不斷加大素質教育綜合改革步伐和力度。先后投資1.5億余元用於學校體育場地建設與設施配套,在新教師招聘中重點向體育教師尤其是足球專業教師傾斜。目前,全市擁有全國校園足球特色學校16所,常年從事校園足球運動的人員達2萬余人。2017年7月,壽光被教育部確定為“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試點縣(市)”。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