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資訊

首都媒體跑團丈量詩經故裡

首都媒體跑團
2018年10月23日10:40 |
小字號

金秋十月,丹桂飄香。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首都媒體跑團的多位媒體大咖,來到《詩經》傳承發祥地、建城2700年的歷史文化名城河北河間,參加首屆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進行體驗式報道。

(點擊可觀看視頻)

10月21日上午,HCFM2018銀龍杯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在河間市瀛洲公園正式發槍,5000名中外選手用奔跑的方式為這座2700多年歷史的古城注入新的活力。

 

本次比賽為中國田協A類合辦賽事,由中國田徑協會、河間市人民政府主辦,河間市教育體育局、中視體育娛樂有限公司、北京加恩科技有限公司(愛江山賽事)承辦。賽事共設三個組別,賽事規模5000人,觀賽人數超過10萬人。比賽設立總成績獎、年齡組特別獎、市民鼓勵獎、時間特別獎、10公裡健康跑名次獎、《詩經》文化最佳cosplay獎等六大項目獎勵,獎勵覆蓋面之廣居於國內前列。

 

 

盧懷謙揭密選手大面積PB緣由

新華社高級記者、中國証券報採訪中心主任 盧懷謙

從年初創意策劃、年中路線勘測到這次參加比賽,我和首都媒體跑團都貫穿了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全過程。河間市委書記尹衛江同志感慨地說,沒有首都媒體跑團的重度參與,就沒有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的圓滿成功。

孔子曰:“《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2006年,中國古代詩歌開端,《詩經》被列為國家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河間是《詩經》傳承發祥之地,所以這場馬拉鬆才有資格冠以“詩經”二字,這也是百萬河間人的驕傲。

這次攜朋友們到我的家鄉河間參加比賽非常開心,最大驚喜是多位朋友在內的很多選手大幅度刷新自己最好成績,比如中電傳媒集團姜曉瀾PB(個人最佳成績)躍升18分鐘,北青報余美PB躍升5分鐘,我在一兩馬連續作戰的情況下還跑出3小時28分的今年PB。

一場適合PB的完美馬拉鬆離不開三個要素:天時、地利、人和。

天時,10月的河間涼爽怡人,今天5-15℃的氣溫,50%的相對濕度,微風的陰天,正是馬拉鬆的上上選。

地利,地處華北平原腹地,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賽道風光優美,地勢平坦,累計海拔爬升隻有24米,和柏林、芝加哥、倫敦比毫不遜色。為了讓所有來河間參加比賽的跑者們更好地領略河間這座擁有兩千多年歷史的古城,主辦方在設計路線時也花了很大心思。參賽選手從瀛州公園牌樓出發,遙望河間府署,穿行廉政文化公園,體味古城千年絢爛歷史,之后途徑安靜雋秀古洋河公園,時至秋日,路邊落葉繽紛,金黃一片。向前進發,來到子牙河畔的沙河橋,相對於城市的喧囂氣氛,這裡更加古朴自然。穿過景和田園景區的景觀大道,道路兩旁的硫磺菊燦爛炫目,美不勝收,朴實的村落和高雅的庄園相得益彰,選手在一望無際的紫奕花海中,向終點沖刺。

人和。尹衛江書記賽前帶領4大班子誓師總動員,全力以赴,確保萬無一失。比賽組織協調有力,秩序井然。河間人民萬人空巷熱情迎嘉賓,沿途村庄的觀戰村民把公路兩側都擠得水泄不通,甚至房頂上都站滿了人,據估計整個比賽吸引超過10萬人現場助威。大家用純朴的笑容和粗獷的鄉音給選手加油助威。比賽補給保障充足,比如國欣康養園補給站為選手提供新出爐的烤紅薯和驢肉火燒。

四美具,二難並。選手紛紛上演PB也就順理成章了。

補給站的河間驢肉火燒

補給站的國欣烤紅薯

吳洪躍:腹有詩書氣自華

 

中國紀檢監察報社社長助理 吳洪躍

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賽,首炮轟動。其成功我概括為幾個主要方面:

一是參與者眾,體現了全民健身、群眾體育的特點。以當地群眾參加為主的數千人報名參賽。在沒有主動邀請外國運動員的情況下,仍有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等8個國家的運動員參加。賽事還還吸引了首都媒體、北京金融街、元大都等眾多有影響力的跑團參賽。十公裡跑和迷你跑,則以當地市民參賽為主。

二是成績較好,體現了運動員奮力拼搏、堅毅前行、敢爭第一的精神。2:36:01,男子馬拉鬆第一名毛旭的這一成績,在國內選手中也是相當不錯的。女子10公裡跑冠軍由2016年裡約奧運會女子20公裡競走冠軍劉虹獲得,也在預料之中。河間馬拉鬆讓不少跑友實現了PB,讓許多跑友完成了自己的人生首馬,也讓廣大市民接受了一次馬拉鬆的洗禮。

三是賽事極具特色,體現了"京南首府、千年河間"厚重的歷史文化光輝。作為歷史名城和巜詩經》誕生、傳承發祥地,河間馬拉鬆唯美的詩經音樂舞蹈表演、古裝跑友和古裝路邊表演工作者的古典之美、竹簡狀的特色獎牌,和充溢詩經元素的拱門設計等,令人印象深刻。

此外,道寬、路平、天涼、民歡,體現了天時地利人和。補給豐盈持久,志願服務熱情周到,安全保衛既嚴格又人性,醫務護理人員專業敬業,志願者、單位員工和市民村民踴躍觀賽、夾道助威,國欣總會等眾多企業的傾力支持等,得到眾跑友一致點贊。

作為縣級行政區舉辦的首屆馬拉鬆賽事就獲得如此成功,其原因、因素一定很多,我認為最主要的還是河間市委市政府領導班子政治站位高,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關於建設"健康中國"、搞好"全民健身"的重要指示、精神有行動、重落實、能落實,不尚空談,真抓實干。目前舉辦馬拉鬆還是存有一定的社會治安、跑友傷亡等風險,這也是許多地方包括一些大城市仍不敢想、不敢做的事情。河間的同志敢於擔當,大膽作為,困難面前不畏畏縮縮,同時又工作扎實過細,通過召開誓師大會等不同方式,廣泛動員和發動干部群眾參與、支持,要求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各負其責,同時又積極倡導創造性開展工作,因此確保了賽事成功舉辦,當然,委托在跑圈負有盛名的北京加恩科技有限公司(愛江山賽事)來運營河間馬拉鬆,也是明智的選擇,用專業的人來做專業的事。

腹有詩書氣自華。最后,我還要用這句古詩語來解讀河間馬拉鬆成功的又一原因。我們在河間參觀游覽、參賽觀賽,總能感受到河間干部、群眾身上折射出的文化自信、城市自信,對於他們城市2700多年的歷史,對於詩經,人們大都能說出個一二三四,並以此為榮為傲。人是要有點精神的。也許正是這種文化的傳承和高度的自信,使河間人敢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正如終點處盛開的鮮花和華北最大摩天輪一樣,我相信,河間的未來一定很美好,河間人民一定會更加幸福。

謝星文:河間尋詩

北京晨報總編輯 謝星文

河間不愧為“詩經之鄉”。我們到過很多歐洲和美國的酒店,客房的床頭會擺一本《聖經》﹔而在河間的酒店中,相應的位置擺的是一本《詩經》。在我們下榻的國欣康養園,每間客房更是以《詩經》的篇目編排,我住的房間叫做《行葦》。《大雅·行葦》:“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方苞方體,維葉泥泥。戚戚兄弟,莫遠具爾。或肆之筵,或授之幾。”

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的主辦方之一,愛江山的王焱總認定我是一個詩人,指定我為本次賽事賦詩一首,我頓感壓力山大,誠惶誠恐。且不說在詩經故鄉作詩,有如班門弄斧,單單是想起讀書時背詩經的難學易忘依然戰戰兢兢,如今隻記得“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了。也因此有了詩的前兩句:

皎皎白駒,食我場苗。①

念念詩經,依稀窈窕。

有客有客,亦白其馬。②

鼓書皮影,龍肉佳肴。

駟驖孔阜,六轡在手。③

九河之間,毛公薪樵。

駉駉牡馬,在坰之野。④

四方跑者,其樂陶陶。

於是又從詩經找了與“馬”有關的4句:①《小雅·白駒》、②《周頌·有客》、③《秦風·駟驖》、④《魯頌·駉》,分別寓意主辦方的:邀客、待客、饗客、壯客﹔我狗尾續貂的四句,復述了一下西河大鼓、皮影戲、驢肉火燒等河間地區的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產,特別表達了對毛亨毛萇“大小毛公”在此地不畏艱辛教授詩經,薪火相傳的崇敬之情。

由於作詩傷了元氣,吃驢肉火燒撐到脹氣,終於沒能實現跑進330的小目標,與“賞金選手”的330標准失之交臂。哈哈。

魏勝利: 《詩經》主題 別開生面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高級編輯 魏勝利

國內馬拉鬆賽事越來越多,組委會都在挖空心思呈現自身的獨特性,主題馬拉鬆應運而生。

首屆河間馬拉鬆以《詩經》為主題,可謂別開生面。說到河間,人們想到的就是特色吃食驢肉﹔其實,河間歷史悠久,名人輩出。秦即在河間設郡﹔西漢時期,河間獻王博士毛亨及后輩毛萇輯、注古文《詩》,《詩經》才得以流傳至今。河間現建有詩經博物館,河間歌詩2006年就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河間首屆馬拉鬆比賽以詩經命名,有助於弘揚詩經文化,擴大河間文化影響力。

河間馬拉鬆在表現詩經主題上,有許多特殊安排。比如,出發儀式上,先有孩子們誦讀《詩經》,再有歌詩表演﹔比賽設置Cosplay環節,許多選手身著漢服參賽,讓賽道古意濃濃,詩意盎然﹔更有特色的是完賽獎牌,設計別具匠心,獎牌是打開一半的竹簡,典雅質朴,讓人過目不忘。我在朋友圈晒其照片,引得一眾朋友交口稱贊,紛紛索要。

這樣的主題賽事,值得推崇。

姜曉瀾 一場最適合PB的賽事

 

中國電力傳媒集團副總經理 姜曉瀾

因著《詩經》的誘惑,我和跑團的小伙伴們參加了2018河北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從入駐以詩經名字命名的房間—國欣康養園開始,一路跑來,處處驚喜,滿滿收獲。

其一,沒來之前,提到河間,知道的就是名滿天下的驢肉火燒。來到河間,才知這是一個具有2700多年歷史的古城,還有“京南第一府”的美譽。其二,不同於其它賽事,開場一群身著漢服、誦讀詩經的少年, 既新穎,又體現出詩經的特色。其三,從起跑點到經過的村鎮,賽道邊到處都有熱情的民眾,加油聲不斷,主辦方對賽事的用心組織與廣泛宣傳可窺一斑。其四,天氣適宜、賽道平坦特別適合PB。賽前本打算和小伙伴慢悠悠地跑完,但賽中狀態不錯,遂改變初衷,一路奔跑,以4小時39分41秒完賽,PB18分鐘。其五,皮酥肉香的驢肉火燒,果然名不虛傳。全馬終點處,現場制作的驢肉火燒,一飽選手們42公裡后的飢餓感和口福。主辦方的誠意與體貼,讓大家紛紛點贊。其六,獨特的獎牌設計。不同於許多賽事的圓形沒計,詩經馬的獎牌,是一部翻開的竹簡,正面賽事名稱配上紅色祥雲紋包裹的河間篆體logo,反面是《詩經·關睢》的刻文,濃濃的文化底蘊與詩經馬的特色,得到了充分的詮釋。也難怪朋友圈裡晒獎牌的,得到了一片的贊嘆與羨慕。

王靜:大俗大雅 雅俗共賞

 

中國體育報業總社冰雪事業部主任 王靜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逃之夭夭,爍爍其華,之子於歸,宜其家室。

古雅的《詩經》得以流傳,與河間這個地方密不可分。莽莽黃河北流而創生九河,九河之間的這方土地被稱作河間。河間是毛版《詩經》的發祥地,是詩經文化的傳授研究之所。正是2700年前的毛萇、毛亨叔侄孜孜不倦的整理注釋,使得華夏后人可以領略古人先賢的思想與文採。

到了當代,曾被乾隆皇帝贊不絕口被稱為“蛤蟆吞蜜”的驢肉火燒成為河間的新符號。酥脆彌香的驢肉火燒在京津冀地區廣為人知,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一道接地氣的美味。

正是這一雅一俗,成為河間馬拉鬆吸引文人雅士和無敵吃貨的重要原因。這兩個元素在比賽中也得到了恰到好處的體現。開幕式上,身穿漢服的少女稚童,在古樂的伴奏下,誦讀詩經中的著名篇章,不禁讓馬拉鬆這項極限運動充滿文化氣息﹔而終點現烤的驢肉火燒,讓跑者們已經疲憊不堪的身體在美味中得到復蘇。

河間馬拉鬆賽道平坦寬闊。正值北方仲秋,極目所致,原野上的庄稼已經收割完畢,進入谷倉。留下黃黃的麥杆和枯草,與樹葉已經泛紅的灌木一起,構成了北方曠野上粗粝卻不失煙火氣息的秋日景致。

燕趙自古多志士。性情豪邁,古道熱腸。比賽當天恰似過節一般熱鬧,一路上,老鄉們站滿了賽道兩旁,加油聲粗獷有力,孩子們悅耳的童聲此起彼伏。河間是電纜之鄉,除了村民自發前來觀賽,還有很多企業有組織地到路邊給選手加油,統一的服裝、整齊劃一的口號,令選手一路都不寂寞,無形中也給了選手一路向前的動力。

馬拉鬆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河間馬拉鬆的舉辦在河間百姓中種下一顆運動的種子。其實追求健康生活、提高生命質量的理念早已經在河間落地開花。在此次入住的國欣康養園,在巨大的一層行走大廳裡,擺放著數十幅人生感悟,每個感悟的主人都通過身心減負活動重新煥發健康新生。通過了解得知,國欣康養園是全國首家身心減負基地,身心減負法針對每個參與者的實際情況,借助行之有效的方法,調理心致情愫,重整身心系統,喚醒人自身本有的生命機能和自愈力,達到身心和諧、通體強健的目的。

運動與健康相伴相生。祝願河間人民在追求身體健康和幸福生活之路上穩健前行。

余美:世界獨一無二的詩經馬拉鬆

北京青年報 財經部副主編 余美

和我跑過的其他馬拉鬆不同,首屆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我見証了她的誕生過程。早在今年4月27日至29日,我便有幸跟隨愛江山賽事公司團隊,來到河間考察和測量這場賽事的路線。期間,見証了河間市政府年輕而穩重的領導班子身為“父母官”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將河間詩經、大鼓、皮影戲、驢肉火燒等物質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向全國、全世界的殷切之心﹔見証了因為喜愛越野、跑步轉而投身體育賽事創辦的王焱總和他的團隊,都是一群心有大愛、專業、敬業的人。

主辦方對這場詩經馬拉鬆的的匠心,從獎牌的設計更可見一斑。西漢初年,詩經在河間重獲新生,最初的《詩經》記錄於竹簡。這次比賽獎牌以剛剛展開的竹簡為型,正面是祥雲擁簇的篆書"河間"點題、下方列明賽事全稱、田協、系列賽和冠名贊助商logo。竹簡卷起部分以漢代流行字體小篆再次突出主題:河間詩經國際馬拉鬆,而竹簡獎牌背面則刻有《詩經》裡開篇第一首詩——著名的《關雎》,寓意HCFM2018河間詩經馬拉鬆也是這一賽事的“開篇”,設計巧妙,“詩經”味十足。我團小伙伴完賽后朋友圈一晒獎牌,表揚和羨慕一片,很多朋友表示“明年我也要來!”

值得一提的還有沿途觀眾的熱情,尤其是很多小孩子的參與。賽道筆直平坦,由河間城區一路向東直到花海田園。沿途經過多個村鎮,無一不是夾道歡迎,“加又(油,河間當地的發音四聲)”聲震天。最印象深刻的是沿途中路邊那些小學生、中學生以及學齡前兒童。幾乎每個村鎮都有很多學齡前兒童,在大人的帶領下,扎堆站在一起,大聲為跑者吶喊加油,認真用力,每每抬頭看到,心中無不滿滿的感動和歡喜。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大概在22公裡左右的時候,經過一個村庄,前方右側三四米處一位五六歲的小女孩大聲說,“媽媽,這個阿姨好漂亮!”當時路過她的隻有我一個女生,我確定她指的是我,這個媽媽隨后應道“是啊,你再大一點,也可以這樣跑了!”當初4月底那趟考察,河間市領導和賽事承辦方愛江山體育CEO王焱都強調,河間詩經馬拉鬆一定要讓當地人更多的參與,讓更多的人運動起來。現在看來,這個想法落地了,沿途加油的這些孩子們,未來他們中定會有不少人也會跑在這個賽道上。

還有一個不能不提的地方:賽事金牌贊助商國欣康養園。到了河間才知道,這裡不僅有詩經,有大鼓,有皮影戲,有驢肉火燒,更有國欣棉花。國欣總會旗下,不僅其棉花產業堪稱是行業老大,其在全國首創的身心減負基地----國欣身心減負康養園也越來受全國各地亞健康人士認 可和歡迎。特別有意思的是,走進國欣康養園,詩經等傳統文化的味道便無處不在,牆上挂的字畫,以詩經為名的房間,房間裡床頭櫃上的《詩經》讀本,處處有心。詩經和身心減負,古老河間府和康養園,在這,感受傳統和創新,積澱和發展。

 

10公裡比賽終點---國欣康養園

田潔:迷你健康跑也有獎牌和浴巾

領跑者雜志執行主編 田潔

這次帶著小朋友體驗河間詩經馬拉鬆的迷你健康跑,深刻感受到了古城河間民風的淳朴和熱情。

1,河間馬拉鬆各個項目的起點均設立在市中心的瀛州公園,這裡風景秀美,亭台樓榭,移步換景。健康跑的終點也設立在這裡,並且全部賽道都在公園內,令人心曠神怡。考慮到健康跑項目的參與者基本上以本地人為主,這樣的設計方便群眾參與,同時也便於賽道周邊分時段恢復交通,盡可能降低了馬拉鬆賽事對市民生活的影響。

2,市民積極參與,賽道兩邊圍滿了自發前來為選手加油助威的群眾,為選手們獻上發自內心的贊美。臨近終點,更是打破了其他賽事常見的硬質隔離,讓選手們感受到了“夾道歡迎”如英雄凱旋般的待遇。

3,健康跑完賽后不僅有精美的獎牌,還有同全馬選手完賽后完全一樣的完賽包和大浴巾,這在同類賽事是不多見的。可見組委會對各個項目選手的尊重。這樣的鼓勵,將很有助於基層群眾體育的廣泛開展。

4,起跑時有煙花和氣球,形式十分新穎。10公裡和全程完賽后有河間當地食豐富補給。健康跑途中也設立了飲水、飲料補給站。

5,組委會賽前賽后提供往返於北京至河間的大巴接送。賽前一天領物至晚上9點。都充分提現了對選手

的服務意識。

傅佳偉:鄉村田園馬拉鬆別具一格

 

cctv體壇風雲人物執行總導演傅佳偉與裡約奧運會20公裡競走冠軍劉虹一起出發,劉虹獲10公裡健康跑冠軍

 如果不是本次馬拉鬆,可能很多外地人已經忽略了還有河間這麼個地方。河馬一條大直道,42.195km,放在鄭開馬拉鬆,都從鄭州跑到開封雙城記了,可詩經馬拉鬆始終在河間境內。我天,河間地面好大。別驚訝,歷史上的河間更大,東及現在的天津和滄州了都。

與北上廣一線城市馬拉鬆相比,作為縣級市的河間詩經馬拉鬆更有鄉村田園馬拉鬆的別具一格。村民們老老少少在街邊加油助威,跟過節一樣。這就對了,這就是馬拉鬆文化的一部分。可見政府和組織者對該項賽事動員和宣講之到位。

河間詩經馬拉鬆跑完,發了個朋友圈和微博。大家無不贊嘆完賽獎牌的設計。你看,很多事就是以小見大。窺一斑而知全豹,從獎牌這一細節就能感知賽事的品質。

贊美之詞不再多表,給下一屆詩經馬出個點主意吧。

1.既然以是詩經定義,主打中國古詩歌文化。其實可以從風雅頌中摘抄42句詩經中的名句,印在每一個公裡指示牌上。必將成為賽道合影的一個亮點,也間或傳播了詩經文化。

2.本以為大直線的賽道會跑著荒涼,沒想到三村四鎮的鄉親們跟過節似得在路旁助威。熱鬧,有氣氛,這就對了。但30公裡后進入景區有些冷清。下次可多組織些觀眾。一是那景色確實好,容易出氣氛。二是馬上到終點了,也需要為選手再一次打氣助威,鑼鼓喧天都可以有。

第一屆的成功足以証明:政府給力,賽事執行給力,志願者給力,市民給力。可以預見,第二屆將更加精彩。

關於首都媒體跑團

 

首都媒體跑團成員來自京城50多家主流媒體大咖和骨干記者,通過切身實踐和文字傳播,推廣科學的奔跑方式、最嚴肅的跑步態度,傳播真實的中國馬拉鬆。

筆杆子?還是腿肚子? 跑完馬拉鬆,揉著腿肚子,拿起筆杆子,這就是首都媒體跑團成員的馬拉鬆賽后“排酸”方式! “不在終點守候,而在賽道上邊跑邊採訪,尋找真正動人的馬拉鬆故事”, 他們跑過慢慢長夜的百公裡,他們感受過馬拉鬆終點的淚水﹔ 他們在賽道上挖掘渴望奔跑的輪椅跑者,他們默默觀察者賽事組織的優劣﹔ 他們為尋找猝死原因集體試戴檢測儀器,他們監督中國馬拉鬆賽事發展撰寫輿情報告, 他們是採訪馬拉鬆的記者,也是馬拉鬆身體力行的推廣者,他們是跑動中的筆杆子。

豐富的媒體經歷、對體育的深刻理解以及對馬拉鬆的熱愛讓首都媒體跑團迅速成為中國馬拉鬆發展進程中的推動者之一。2017年,首都媒體跑團被中國田徑協會授予“跑步健康傳播大使”榮譽稱號,並在全國運動會上榮獲“全國群眾體育先進單位”光榮稱號。

(責編:王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