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本土聯賽更多熱愛(體壇觀瀾)

薛  原

2018年10月26日04: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聯賽為基礎,建構項目發展的全新坐標。用熱愛為本土聯賽打開更廣闊的舞台,扎下更完備的根基,人們有更多期待

    

  秋意已濃,接近尾聲的中超聯賽,冠軍懸念仍漂浮在球場中。為最后的榮耀沖刺,爭冠者的行列呈現出多年未有的氣象,也為球迷增添了更多興致。剛剛拉開新賽季大幕的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則有了更多新意,無論賽制變化還是新人亮相,都為新賽季注入了更多活力。秋天正是收獲的季節,聯賽帶著新的希望再度出發。

  中超和CBA是國內競賽市場的兩張王牌,自身品牌的創造力、在公眾中的影響力、對市場的吸引力都可圈可點。從懵懂起步到漸有模樣,20多年來,以職業聯賽為期許,努力始終不曾止步。

  職業聯賽的概念和形式屬於舶來品,二三十年前,人們對歐洲足球聯賽和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的了解打開了體育世界的一扇新的大門。正因為看到職業體育的巨大潛力和源源活力,足球和籃球成為體育改革的先行者,職業聯賽為項目發展拓展了新的空間、扎下了更深根基,也有了全新的認識。盡管聯賽發展尚有不足之處,但有些共識已成為聯賽不斷前行的動力。比如,為球迷服務,讓聯賽成為球迷的情感依托﹔聯賽的經營應當以市場導向為主展開﹔聯賽的深層發展動力來自文化層面的建構,等等。歸根結底,將職業聯賽視作一種公共文化產品,為廣大球迷提供更優質的體驗、更美好的感受。從這個角度講,中超和CBA肩負著將本土職業聯賽發揚光大的重任,也是體育改革的重要發力方向。

  在體育產業的發展結構中,競賽表演業是重要支撐,職業體育又是其中的主力軍。如果從產業發展的規模來看,中超和CBA還有足夠大的提升空間,聯賽延續數月,經歷上百場鏖戰,自然期待更好的市場回報。某種程度上看,這也意味著得到社會層面的更多認可。聯賽同時還兼具傳播運動文化的價值,新賽季的CBA宣傳片頗獲好評,其中傳遞的,正是精神層面的力量。

  正如中國籃協主席姚明所說,CBA當然是不完美的,但CBA是值得熱愛的。以聯賽為基礎,建構項目發展的全新坐標。用熱愛為本土聯賽打開更廣闊的舞台,扎下更完備的根基,人們有更多期待。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6日 23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