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NBA新賽季掀起高分潮 規則調整鼓勵進攻

彭博
2018年10月26日08:3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NBA新賽季掀起高分潮

步行者隊在擊敗馬刺隊的比賽中拿到超百高分。 新華社發

北京時間25日,庫裡在對陣奇才隊的比賽中,三節便得到51分,最終率領勇士隊以144比122擊敗了奇才隊。聯盟最擅長進攻的勇士隊,即使一場比賽得到144分的高分,也隻能排在全聯盟場均得分榜的第五位。

新賽季,各支球隊的進攻提速,新規則更傾向於保護進攻,使得單場比賽的回合數增加,直接刺激NBA進入了“高分時代”。

場均得分大幅增加

新賽季剛剛進行9個比賽日,各大球隊的單場得分都水漲船高,進攻熱情空前高漲。第四個比賽日,鵜鶘隊在四節比賽時間以149比129大勝國王隊。放在上個賽季,很難想象會有球隊在得到129分的情況下,依舊輸給對手20分。

統計數據顯示,新賽季前8個比賽日,NBA共進行了51場比賽,其中有49場比賽至少有一支球隊得分過百。在這8個比賽日的比賽中,球隊場均得分達到了113.4分,為49年來NBA同期的最高值。與此同時,球隊進攻效率有增無減,投籃命中率、三分球出手數量和三分命中率居高不下。

北京時間25日,第九個比賽日的比賽后,已經有10支球隊打出130+,5支球隊打出140+。

在場均得分榜上,排在前四位的依次是鵜鶘隊(132分)、湖人隊(126.8分)、開拓者隊(124.3分)、雄鹿隊(119.5分),聯盟最擅長進攻的勇士隊,僅以119.4分的場均得分排名第五。而全聯盟30支球隊,隻有凱爾特人隊和灰熊隊兩支球隊場均得分在100分以下。

規則調整鼓勵進攻

為了鼓勵進攻,提升比賽的觀賞性,NBA在本賽季啟用了不少新規則,其中兩個規則對球隊得分影響較大。

一個是在以往的規則中,進攻方搶到前場籃板球,進攻時間重新回表至24秒,球隊有24秒的時間重新組織進攻,隻有在進攻方遭到非投籃犯規時,才會出現回表至14秒的情況。而在新的規則中,“當進攻方搶到前場籃板﹔投籃或是罰球之后,防守方在爭搶中出現犯規﹔投籃或是罰球之后,球權被進攻方掌控之后,又被防守方破壞出界”這三種情況,進攻時間都由原本的回表至24秒縮短至14秒。

這意味著,在整體比賽時間不變的情況下,新規則增加了雙方的進攻回合數,回合數多了,得分的機會自然也相應增加。

另一個是,在新賽季的判罰當中,“是否侵犯圓柱體”被提升到了一個很高的級別。意思就是防守人在防守時不允許對被防守人施加過多的肢體動作,以干擾他的正常前進。

籃球是一項肢體接觸較多的運動項目,以往NBA裁判對於身體對抗尤其是三秒區內的身體對抗持支持態度﹔如今卻改變了判罰原則,防守球員稍稍伸出手放在對方的腰間或肢體上,便會被吹罰犯規。

對於防守球員們來說,在防守哈登、詹姆斯、杜蘭特、庫裡這種聯盟頂級得分選手時,伸出手搭在對方身上這個小動作,將為自己接下來的防守反應起到很大的幫助效果。如今聯盟嚴防這種“小動作”,等於給了進攻球員更多進攻空間。

其實NBA所有的規則改變都極具目的性,如今修改規則,就是希望增加比賽懸念,讓球迷們看得過癮。從實際情況來看,效果已經凸現出來。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