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為本錘煉賽事品質(體壇觀瀾)

鐘  文

2018年10月29日04: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受群眾歡迎的馬拉鬆賽事,最該落實的就是以人為本的辦賽理念

  

  10月27日,第二屆成都國際馬拉鬆賽成功舉辦。

  盡管辦賽時間不長,盡管賽事仍在調整,成都國際馬拉鬆賽依然在成都打造世界賽事名城的整體謀劃中佔有重要位置。

  相比於首屆賽事,今年舉辦的成都國際馬拉鬆賽增添了不少亮點:其一,大刀闊斧調整賽道路線,原來的折返跑道的確令參賽者感到枯燥,而今年調整后的賽道設計則既可展示成都所承載的千年文明,同時也可讓跑者在奔跑中感悟成都的文化積澱與時尚魅力﹔其二,為了辦好今年的馬拉鬆賽事,成都充分動員了方方面面的力量,志願者、安保、醫療保障等賽事服務人員的數量可能比參賽者還要多,而賽事保障力量的充分供給,讓跑者盡享奔跑快樂的同時減少了后顧之憂﹔其三,馬拉鬆賽事是辦給參賽者的,也是辦給觀賽者的,由此反觀成都國際馬拉鬆賽組委會致信成都市民之舉,既可呼應成都市民對馬拉鬆賽的理解與支持,同時也在營造舉全市之力辦好本屆賽事的良好氛圍。

  對於國內諸多馬拉鬆辦賽城市來說,如何規劃、運營、推進馬拉鬆賽事,並無“標准答案”。但以馬拉鬆賽事的受關注程度與辦賽復雜性評判,沒有精益求精的辦賽態度,沒有以人為本的辦賽情懷,想把馬拉鬆賽事辦成品質賽事,也是難上加難。事實証明,有些熱衷於花錢請明星前來助陣的馬拉鬆賽事,因賽事本身運行不暢,請明星非但沒能提升賽事知名度,反倒給賽事口碑帶來不利影響﹔而一些肯於在賽事服務、跑者福利方面下功夫的賽事,不但賽事美譽度得到切實提升,更對擴大賽事影響力起到關鍵作用。

  伴隨國內馬拉鬆賽事的迅猛發展,一些新興賽事為了實現后來居上的目標,難免會裹挾一些急功近利的念頭,也難免會在為何辦賽、為誰辦賽的定位上發生搖擺。這裡尤其需要強調的是,廣受群眾歡迎的馬拉鬆賽事,最該落實的就是以人為本的辦賽理念,而隻要將以人為本辦賽這一精髓把握好,國內馬拉鬆事業的可持續發展前景可期。


  《 人民日報 》( 2018年10月29日 23 版)

(責編:袁勃、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