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四金收官 中國體操要打“翻身仗”

本報記者 劉  峣

2018年11月0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鄒敬園

  肖若騰

  劉婷婷

  4枚金牌,金牌榜並列第一——中國體操用這樣的成績,傳遞著強者歸來的訊息。

  近日,第48屆世界體操錦標賽在卡塔爾多哈落幕,中國體操隊斬獲4項冠軍,並成為本屆賽事唯一在男女項目上都收獲金牌的隊伍。

  在裡約奧運會首次遭遇“零金牌”之后,中國體操臥薪嘗膽,在新的奧運周期裡,以新陣容亮相的隊伍先聲奪人,在亞運會和世錦賽上收獲滿滿,讓人們看到了希望。

  取得奧運入場券

  由於本屆體操世錦賽事關東京奧運會團體項目參賽資格,因此包括中國、美國、俄羅斯和日本在內的體操強國均派出強陣參賽。為了最大化爭取奧運團體和單項資格,中國體操隊兵分兩路,分別參加世錦賽和世界杯。

  在男子團體決賽中,中國隊頂住壓力、后來居上。雖然前4項比賽的成績落后於俄羅斯隊,但中國隊憑借第五項雙杠比賽的突出表現,最終奪得金牌﹔在男子鞍馬比賽中,肖若騰以高質量、高難度的整套完美動作奪得冠軍。在最后一天的比賽中,中國隊更是攬下兩項冠軍:劉婷婷在女子平衡木項目上摘金,收獲了中國女隊在此次世錦賽上的唯一金牌。男子雙杠比賽,中國選手鄒敬園也順利奪冠。

  除此之外,中國隊還獲得了男子全能銀牌和女子團體銅牌,取得了東京奧運會男女團體項目的入場券。

  在談及中國隊的表現時,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表示,這次比賽達到了鍛煉隊伍、了解對手、磨合陣容的目的。隊員們所展現出的拼搏精神比拿一塊、兩塊金牌更重要。

  三國競爭白熱化

  從本屆世錦賽來看,中國、美國、俄羅斯依然是世界體操的最強隊伍。近年來表現不俗的日本體操隊滑落明顯,未獲金牌,但作為下屆奧運會東道主的優勢依然不容忽視。

  實力接近、競爭激烈,儼然成為體操賽場的最大看點。男團決賽,中國隊僅以0.049分的微弱優勢力壓俄羅斯隊奪冠﹔女團決賽,除了美國隊一騎絕塵外,獲得銅牌的中國隊僅落后俄羅斯隊0.467分。

  進入單項比賽,相似的劇情再次上演。男子全能決賽,肖若騰與俄羅斯選手積分完全相同,最終按照國際體聯的最新規則,去掉6個項目中的最低分,比較其他5項的成績,才遺憾獲得亞軍。而在鞍馬決賽上,肖若騰又出現與對手分數一致的情況,最終憑借更高的完成分笑到最后。

  “男團、男子全能、鞍馬,這3塊金牌總共的分差隻有0.049分,而裁判員扣分標准的最小單位是0.100分,所以3個金牌的差距連最小的扣分單位都不到,可見競爭是多麼激烈。”繆仲一說。

  肖若騰也表示,此次參加世錦賽心理上的收獲更多。自己的心路歷程雖然很難用語言表達,但接下來會積極進行調整。

  目前來看,中國隊在傳統優勢項目上仍具有一定的人才儲備和技術優勢。男隊的雙杠、鞍馬和女隊的高低杠、平衡木等項目,都有望在未來的東京奧運會上爭奪金牌。但在男子自由操以及一些女子項目上,中國隊的短板仍舊比較明顯。尤其是女隊,目前擁有頂尖實力的選手不多,在自由體操和跳馬等項目上落后於世界頂尖水平。

  復蘇呈現新氣象

  2016年,中國體操隊在裡約奧運會遭遇“滑鐵盧”,未獲一金的成績讓昔日的光榮之師陷入低谷。此后,中國體操迅速重整旗鼓,在去年的加拿大世錦賽上一舉奪得3枚金牌。而此次卡塔爾世錦賽的成績說明,中國體操的復蘇並非曇花一現。

  中國體操的變化和新氣象體現在諸多方面。今年6月,前美國體操隊教練喬良成為中國女隊主教練,這名功勛教練為年輕隊員帶來了很多新的訓練理念。

  對於中國女隊的現狀,喬良表示,面對東京奧運會,中國隊需要狠抓基礎,比如力量、技術細節和柔韌性。每一天爭取有一點改善,完善每一個動作,提高力量,打牢基礎。

  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不到兩年的時間,拿滿參賽資格、通過比賽鍛煉隊伍是中國體操隊重中之重。繆仲一認為,中國隊要踏踏實實地做好自己的工作。“體操比賽和其他對抗項目不一樣,不管對手比成什麼樣,關鍵還是做好自己。從裡約奧運會到現在,整個隊伍從運動員到教練員都憋著一口氣,就是要全力以赴訓練,打好東京奧運會的‘翻身仗’。”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