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壇走筆:電競:多“辯”才能改變

劉  峣

2018年11月07日09: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現場觀眾為iG戰隊加油助威。
  英雄聯盟官方供圖

  一場“史詩級”的勝利,讓電子競技又一次刷了屏。在日前舉行的英雄聯盟世界賽上,來自中國賽區的iG戰隊首奪冠軍,創造歷史。一時間,場內場外的花絮故事、中國電競的悲歡過往都成為網絡熱議的話題。

  iG奪冠,無疑給火熱的中國電競添了一把柴。此前的雅加達亞運會,參加電競項目的中國團隊拿下兩金一銀。從更寬的視野來看,高速發展的中國電競產業已經成為不可忽視的現象和力量。

  盡管如此,對很多不了解、不熟悉電競的人來說,恐怕很難理解和體會“電競世界冠軍”的意義。“iG是誰”——面對社交媒體上鋪天蓋地的評論,許多人其實有點“懵”。

  這或許凸顯出電子競技在社會輿論和認知層面的困境。一方面,電競在年輕群體中的影響力和號召力與日俱增,很多人希望借助國際賽場的勝利,讓電競得到認可、揚眉吐氣﹔另一方面,電競仍然同玩游戲、沉迷、不務正業等負面評價“糾纏不清”,電競從業者在自信前行的同時,也小心翼翼地期待“主流”的認可。

  這樣的壁壘不僅存在於行業內外,也存在於家長與孩子、普通玩家與職業選手、行業管理者與投資者之間。一談到電競,似乎總有觀點相左的兩方力量互相拉扯。

  其實,電競行業不可能離開監督和管理肆意發展,也不應因誤解而遭遇窒礙。資本洶涌、社會關注的當下,正是讓各方在信息共享的前提下充分討論、促進電競產業健康發展的好機會。

  比如,電競是不是體育?有網友稱,iG戰隊奪冠就像中國女排在世界大賽上零封美國女排,雖然這個比方未必准確,但也在一定程度上顯示出,如果從體育的維度看待電競,或許能夠更好地理解這項“運動”的特點,把握電競的發展規律。如今,包括國際奧委會在內的體育組織也在考察和接納電競。電競與體育,究竟抱團取暖還是相互“嫌棄”,有賴於雙方的溝通與交流。

  比如,如何區別電競與游戲?當青少年游戲沉迷成為難解的社會問題,以游戲為載體的電競不免遭受質疑。但是,職業電競畢竟不同於普通游戲,職業選手的投入及付出不亞於體育運動員。如何把電競背后的故事講述給家長和孩子,以電競為契機促進整個游戲行業的發展、化解社會對於游戲和電競的誤解,同樣需要討論,而非對抗。

  未雨綢繆總歸不是壞事。在政策和資本的支持下,中國電競正步入亂花漸欲迷人眼的春天。但正如電競項目會隨著游戲的更迭而興衰換代,電競產業本身也不可能永遠狂飆突進。一旦電競風口過去,隻有保持著完整和健康的產業鏈,才能夠避免“一地雞毛”的窘境。因此,有必要通過冷靜“辯論”為電競尋求一條持續發展之路。畢竟,這是個承載了很多年輕人夢想和激情的行業,期待它最終不負年輕人的熱情。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