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市首屆冰上專業技能人才發展交流及展示活動舉行

2018年11月0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記者胡雪蓉)11月9日,北京市首屆冰上專業技能人才發展交流及展示活動在啟迪市民冰雪體育中心舉行。本次活動旨在提供冰上技能人才交流與展示的平台,推動北京冬奧周期專業性技術人才的培養建設。北京市體育專業人員管理中心主任張華偉、北京市滑冰協會會長范軍、啟迪宏奧總經理王彧銘等有關領導以及相關專家、學者出席了活動。

北京市體育專業人員管理中心主任張華偉在致辭中強調,要提高專業技能人才培養的針對性,通過與冰上俱樂部、體育專業院校合作,了解市場冰上人才需求情況,共同分享、交流與探索冬奧會北京周期下,冰上專業技能人才培養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要求,提高人才培養的效率。北京市體育專業人員管理中心也將大力開展冰上專業技能人才“破冰”計劃,通過研討論壇、技能展示、培訓交流等一系列活動,分階段完成冰上專業技能人才培養的大目標,緩解人才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為冬奧會開展培養充足后備人才,建設一支一流的冰上專業技能人才培訓團隊。

北京啟迪宏奧總經理王彧銘在致辭中表示,我國冰雪專業技能人才仍存在較大缺口,需要社會各方面協同合作,加強引導,鼓勵越來越多的社會人群參與到冰雪事業的建設中來。同時也希望俱樂部、院校、冰場等互通有無,加強協作,學習國外優秀經驗化為己用,共同壯大這個冰上專業人才隊伍。

 北京市滑冰協會會長、世紀星滑冰俱樂部董事長范軍表示,要充分利用和珍惜類似於這樣的人才交流展示機會,在溝通中不斷苛求進步,在碰撞中不斷迸發新思維。北京市滑冰協會也將積極開展滑冰運動和冰上項目專業技能人才培養的前瞻性問題研究,推動中國冰雪產業專業化發展。

 北京市滑冰協會秘書長、華騰冰雪(北京)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侯明暉表示,北京市滑冰協會將持續加大與冰上俱樂部合作力度,加強行業資源合作,了解市場冰上人才需求情況,有針對性的培養人才,通過專家講解示范,進一步提高冰上專業技能人才技術水平和綜合能力,熟練掌握操作設備,正確掌握工作要領、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以增強賽事服務保障水平,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培養專業人才,為我國滑冰產業發展貢獻力量。

冰場澆冰展示

在冰上技能展示環節,相關冰上專家和工程師進行了磨刀、冰場澆冰等實際操作和技能講解,通過面對面的展示,提供了一次近距離的接觸冰上專業技能領域的機會。在主題演講環節,啟迪宏奧副總經理李卓、北京艾森斯諾冰雪設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於和運、AST中國公司制冷技術總監辛宗元、北京盈奧匯峰制冷設備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制冰師黃永峰等業界專家,就冰場經濟性運營中的人才要求、冰場運營管理、教練員培訓管理、冰場裝備設備維護、專業設計建設及施工、制冰先進經驗等方面,進行了相關主題的演講。

在嘉賓對話環節,圍繞著如何滿足冬奧會籌辦和冰雪產業發展對冰上專業技能人才的需求,各位對話嘉賓進行了深入的探討和交流。北京體育職業學院院長石風華指出,高校在專業課程設置上面,建立完善教育培養體系是十分必要的,貼合冰上技能人才的實際要求設立相關課程,彌補高校教育在冰上專業性人才培養上的不足。啟迪宏奧副總經理李卓也表示專業技能人才的培養是長期性、系統性的工程,要重視技術型人才的培養,作為后勤保障重要的一環,這些專業人才對冰上運動專業化發展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次活動由北京市體育專業人員管理中心主辦,啟迪冰雪集團、華騰冰雪(北京)體育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協辦,北京市滑冰協會支持。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