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體育產業

太極傳承人付開瑞:熱愛有一種無窮的力量

2018年11月12日10:34 |
小字號

山東濟寧,風光旖旎、物產豐富,被譽為“江北小蘇州”。詩人李白曾在這裡寓居數十年,千古詩篇墨染泉水,成就千年飄香“浣筆泉”。付開瑞,中國陳家溝陳氏太極拳第十二代傳人,2018年被推薦為“山東省最美體育人”,現任濟寧市陳氏太極拳協會會長。千年古城,如今又多了一個太極的標簽。筆墨飄香,拳蹤深遠,付開瑞用其行動推動著傳統文化與太極的碰撞、融合,演繹著健康與運動的和諧之美。

付開瑞1973年生於山東省濟寧市汶上縣康驛鎮。中國陳家溝陳氏太極拳第十二代傳人、中國武術七段、國家級裁判、一級拳師、政協濟寧市第十三屆委員、現任濟寧市陳氏太極拳協會會長、陳正雷太極拳濟寧推廣中心總教練、濟寧付開瑞太極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董事長。 他酷愛武術,自幼在嵩山少林寺塔溝武校習練少林功夫,曾多次在國際少林武術節上力拔頭籌。結緣太極拳之后,他一發不可收拾,專注於研習陳式太極拳及太極內功,並將弘揚太極之任扛於肩頭,數十年精勤習練,不懈傳播。

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太極拳表演作為開場節目之一,付開瑞作為武校教練員身份參加了此次開幕式的編排。開幕式當天,2008人以和諧飄逸的神韻、撼人心魄的氣勢、整齊劃一的太極拳表演讓全世界為之震撼,作為陳家溝陳式太極拳的第十二代傳人,付開瑞感到無比自豪。

作為濟寧市第一個獲得武術七段段位的青年武術家,近幾年,為了使陳氏太極拳深入群眾中,讓廣大群眾都能因習練太極拳而受益,付開瑞更是孜孜不倦:2013年舉辦“國家武術六進號召、太極拳進社區”活動﹔2014年為迎接第23屆省運會,付開瑞在濟寧舉行了以“迎省運、筑和諧”為主題的陳氏太極拳廣場普及公益展演活動﹔2015年牽頭承辦濟寧市第二屆“精彩人生、魅力太極”陳氏太極、拳廣場普及公益展演﹔2016年提出“太極拳走進校園”項目,同年與多家校辦單位達成公益合作﹔2017年攜徒弟走進各單位、銀行教授太極拳。20018年8月,為迎接我國第10個全民健身日,於濟寧市廣場舉辦大型的全面健身普及活動,同年被濟寧市體育局推薦為“山東省最美體育人”。

多年來一個個切實有效的公益推廣措施,讓濟寧記住了這個為太極拳殫精竭慮的人,是他讓太極拳在這片文明的土地上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熱愛有一種無窮的力量,可以讓我一往無前,上下求索。我熱愛武術,熱愛太極拳,有責任去把它發揚光大。有幸擔負起傳承太極拳的使命,感到非常幸福,我一定倍加珍惜,全身心致力於推廣太極拳,讓太極拳更好地服務家鄉人民,惠澤更多的市民。”談起太極拳,付開瑞總是無限深情。

(責編:李乃妍、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