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錦賽,收獲7個級別的總成績冠軍

中國舉重隊,用實力說話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1月15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地時間11月10日,2018年舉重世錦賽在土庫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落幕。本屆世錦賽是國際舉聯更改重量級別后的首次大賽,新的級別設置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上使用。派出男、女各10位選手的中國舉重隊在參賽的14個級別中獲得了7個級別的總成績冠軍,其中6個是奧運會的級別。更可喜的是,參賽的20位運動員全部有獎牌入賬,還創造了所有隊員6次試舉至少4次成功的高成功率,中國舉重隊展現了強大的實力。

  名將狀態出色

  級別設置發生改變之后,很多選手都要面對增加體重的壓力,裡約奧運會冠軍鄧薇和石智勇卻並沒有這樣的煩惱,兩人在世錦賽上的穩定發揮証明了他們在新級別依然霸氣十足。

  鄧薇參加的新級別女子64公斤級隻比她的原級別高1公斤,對她影響不大。比賽中,鄧薇輕鬆地以抓舉112公斤、挺舉140公斤和總成績252公斤創造了該級別抓舉、挺舉和總成績3項世界紀錄。不過鄧薇對成績並不是很滿意,“創造的世界紀錄不是很高,主要是我最近訓練情況不太好,今后會努力去刷新世界紀錄。”畢竟鄧薇在裡約奧運會上的總成績已經達到了262公斤,比這次世錦賽高了10公斤。

  石智勇是裡約奧運會男子69公斤級的冠軍,這是中國舉重隊的優勢級別。國際舉聯更改級別后,在本屆世錦賽中,石智勇從69公斤級升級到73公斤級參賽,最終他以抓舉164公斤、挺舉196公斤、總成績360公斤創造了抓舉、挺舉、總成績3項世界紀錄,強勢奪冠。“漲了級別要增加體重,吃得舒服了,我比69公斤級的時候更有勁了,精神狀態飽滿,感覺好極了!”石智勇很適應級別的更改,他坦言這次參加世錦賽抱著一定要創造世界紀錄的信念,“我在候場活動的時候就很興奮,喉嚨都喊得啞掉了。雖然剛從傷病中恢復,但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次比賽,拼就是了!”中國男隊主教練於杰高興地表示,石智勇的比賽成績超過了近期的訓練水平,給了大家一個驚喜,“這樣的實力足以証明,即使更改了新級別,我們的選手仍能站在世界頂尖位置。”

  老將實力不俗

  34歲的呂小軍是中國舉重隊中年齡最大的隊員,作為參加過兩屆奧運會和6屆世錦賽的老將,他在國際舉聯更改級別后依然選擇了堅守。本屆世錦賽站在男子81公斤級的賽場上,他以抓舉172公斤、挺舉202公斤,總成績374公斤斬獲了抓舉、挺舉銀牌和總成績金牌。“以往參加77公斤級的比賽,我要控制體重,現在需要增加體重。對我這個年齡的運動員來說,也算是一件好事。”呂小軍從級別更改中看到了對自己有利的地方。如今他已經將目光投向2020年東京奧運會,“再過兩年我36歲,我還要在東京奧運會上爭取好成績。”

  雖然早已在倫敦奧運會登上過最高領獎台,呂小軍依然在挑戰自我。從本次世錦賽男子81公斤級的比賽結果看來,呂小軍對備戰東京奧運會更有信心了,“男子81公斤級的總成績水平是在370公斤至380公斤之間,過去我在男子77公斤級就能達到380公斤以上的成績。現在升到81公斤級,我的總成績應該要達到386公斤至390公斤的水平。”呂小軍坦言,來自對手的壓力並不大,現在主要是恢復狀態。當然,年齡的問題擺在面前,每次訓練和比賽之后,他身體恢復需要的時間更久了。這既需要他在日常訓練中付出更多努力,也需要專業的體能和康復團隊對他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

  小將創造驚喜

  本屆舉重世錦賽上,幾位新人用成績証明了自己。首次參加世錦賽的張旺麗、汪周雨和敖輝憑借出色發揮分別摘取了女子71公斤級、女子76公斤級和女子87公斤級的總成績金牌。

  其中,24歲的汪周雨堪稱中國舉重隊在本屆世錦賽上的黑馬。在女子76公斤級比賽中,她的主要對手是朝鮮隊選手林正心。作為倫敦奧運會女子69公斤級和裡約奧運會女子75公斤級的冠軍,林正心在新級別女子76公斤的比賽上被視為奪冠熱門。帶著拼的心態,汪周雨輕鬆上陣,她6次試舉全部成功,把壓力留給了對手。最終林正心最后一把挺舉試舉失敗,汪周雨以270公斤的總成績,領先林正心1公斤贏得了總成績金牌。汪周雨賽后表示:“以后要更加努力,將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帶著這樣的進取心,汪周雨的未來可期。

  另一位首次登上世錦賽舞台的小將張旺麗參加的女子71公斤級是中國隊參加的唯一非奧級別比賽,她在比賽中表現沉穩,6把試舉全部成功,創造了新的總成績世界紀錄。

  “通過參賽,運動員樹立了自信,對對手也有了全面的了解。同時也展示了中國舉重隊科學訓練、周密保障、精細參賽的良好形象,得到國際舉重界高度評價。”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周進強認為,中國舉重隊在國際上樹立了新形象,是本次世錦賽最重要的收獲。同時,周進強坦言,通過世錦賽也發現了問題,尤其是在女子中小級別和男子小級別上對對手的估計偏保守,未來還要在訓練方式方法、理念模式上繼續下功夫,才能適應新級別帶來的挑戰。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5日 22 版)

(責編:胡雪蓉、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