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2018中超

河南建業的驚險保級路

劉金輝
2018年11月15日08:4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河南建業的驚險保級路

新華社鄭州11月14日電(記者劉金輝)兩次換帥、前23輪僅勝5場、倒數第二輪驚險保級,河南建業連續兩個賽季疲於保級。河南建業足球俱樂部總經理郭光琪13日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今年本想改變,卻未能成功。”

2017賽季,河南建業同樣經歷了兩次換帥,先是賈秀全主動辭職,隨后保加利亞人亞森入主。在經歷大起大落之后,亞森“下課”,最后幾輪的保級關鍵時刻,俱樂部總經理郭光琪兼任主教練,驚險保級。

“上賽季結束后,投資人、俱樂部都希望2018賽季能有所改變,我們也是朝著這個方向在努力,包括聘請克羅地亞人塔拉吉奇擔任主教練。他通過冬訓,認為已經改變了這支球隊,但聯賽一開打,卻連續輸球,他明顯對中超聯賽的殘酷性准備不足。”郭光琪說,“塔拉吉奇將原來的532陣型改為442陣型,試圖加強進攻,但現實情況是,建業一直都不是一支強隊,一直都是防守反擊的打法,所以這種改變沒有成功。”

塔拉吉奇執教7輪,僅取得1勝1平。河南建業果斷換帥,聘請韓國人張外龍擔任主教練,看中的是其在中國的豐富執教經驗。張外龍執教的前幾輪,建業表現不錯,9輪4勝2平,但緊接著連續7輪不勝,建業在積分榜上跌至底層。當時,“下課”之聲四起,許多網友稱河南建業“專治各種不服”的精神沒有了。

郭光琪說,當時俱樂部很焦急,不斷跟張外龍溝通,后者也恢復了防守反擊的戰術,但中場球員帶球太多,傳到前場的速度太慢,無法發揮巴索戈的優勢。當時郭光琪曾問張外龍:“您的7秒進攻法為什麼打不出來?為什麼不能解決中場與前場的快速銜接問題?”而這個問題他一直沒能解決。

“這一點如果不能解決,不能改變,很可能建業就降級了。”郭光琪說。

在中超聯賽還剩7輪的情況下,王寶山臨危受命。“我們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簽約了,4天裡,王寶山可能隻睡了十幾個小時,看錄像,研究對手,了解球員。他之前在北京人和帶過伊沃,知道他的能力。他在快速進攻和整體防守上做得不錯,解決了張外龍沒有解決的問題。”

王寶山執教后,7輪比賽取得5場勝利,幫助建業艱難保級。

總結近兩個賽季的保級之路,郭光琪說,建業一直都是一支弱隊,不是一支傳控很好的球隊,而外籍教練可能更多去追求傳控,因此可能中國教練更適合。“在建業的歷史上,外教成功的案例不多。”

創冰數據顯示,河南建業本賽季的場均控球率為42.6%,比去年的43.4%稍低。

“今年從開局就不好,一直頂著巨大壓力,最艱難的是最后幾輪,好在我們連續贏球,球員們的信心回來了,精神面貌得到很大改觀。”郭光琪說,“像建業這樣的弱隊,沒有頑強拼搏的精神支撐,成績很快就會下來。”

據了解,河南建業正在大力抓青訓,組織教練員培訓班,加大培訓基層教練員的力度。“我認為青訓的關鍵是培養優秀的基層教練員,這也是中國足球最缺乏的。”

(責編:楊喬棟、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