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水上

黃思綿:中國杯推動帆船運動發展取得很好的效果

2018年11月23日13:5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黃思綿接受採訪
黃思綿接受採訪

已是第三次來到中國杯現場的黃思綿風塵仆仆,參觀中國古船模展、為獲獎船隊頒獎、參加藍色盛典並親自為自力號船東龐輝頒發“推動帆船運動特別貢獻獎”……這位年輕時就喜歡帆船運動、出生於汕頭的新加坡人,目前是國際奧委會執委。賽事期間,總是面帶微笑的黃思綿特意抽出時間,分享了個人的帆船運動經歷、以及他對這項運動的認識。

問:中國杯帆船賽已經舉辦了十二屆,您對這項賽事的印象怎樣?

 黃思綿:早在2007年,我就參與了第一屆中國杯的賽事啟動。在那天晚上的藍色盛典上,龐輝先生提到,第一屆中國杯的組織工作還有一點亂,參加的隊伍比較少。那麼12年后,中國杯的賽事組織和參賽船隊完全是世界級水准,這次就有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多名選手參賽,而且組織完善,競爭激烈。體現了經過這麼些年的努力,中國杯所取得的長足進步。這項賽事在推動中國的大帆船運動發展上,取得很好的效果,現在中國參與大帆船運動的人更多了。通過比賽也可以看出,帆船運動、海上運動在深圳的發展勢頭非常之猛。

 問:您有長航賽的經歷,未來中國杯有意逐步向離岸賽發展,您有什麼建議或者提醒?

 黃思綿:其實從香港到深圳的拉力賽已經算是離岸賽了。至於更長距離的比賽,我覺得確實是可以考慮去做的。

 問:帆船賽事對深圳濱海城市的建設有什麼意義?

 黃思綿:帆船運動是一種很好的體驗,它推動、激勵了人類的冒險精神。在歐美,凡是比鄰海灣、有海岸線的大城市,經常可以看到風帆點點。不見得都要參加比賽,作為海上休閑也很好,這樣的生活方式是濱海城市發展的必要元素。像舊金山、紐約、悉尼……這些大城市都有漂亮的海港、海灣,海面上到處可以看到帆船,是生活中很漂亮的點綴:尤其是帆船在水面上優雅地滑行,不只是船上的人享受,對岸上的人(觀看的人)來說也是一種享受。

問:您覺得亞洲離岸賽的發展目前到了什麼程度?

 黃思綿:亞洲離岸賽方面,歷史比較悠久的是香港到菲律賓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此外,東南亞地區像普吉島,有一段時間發起了從普吉島到吉隆坡再到新加坡的海峽大帆船離岸賽事。日本也有相當多的大帆船比賽,尤其是離岸賽。未來到了某一階段,這些不同的比賽可以考慮彼此發生聯系,形成一個更有策略性的整體。

 問:您認為帆船運動在中國的前景會是怎樣的?

 答:中國有很長的海岸線,還有很多湖泊,比賽環境和條件很好,非常適合帆船運動的推廣和發展。我相信在中國帆協、中國奧委會及地方政府的推動下,帆船在中國將會成為一個很強勢的體育項目。

  問:您在大學期間就組織過帆船隊,還擔任了隊長,能否分享個人對這項運動的看法?

黃思綿:1967年,我在美國學會了帆船,從那時起就愛上了這項運動。后來回到新加坡讀大學,跟同學一起組織了帆船隊。1969年,我在東南亞半島運動會(現稱“東南亞運動會”)帆船賽上曾獲銀牌,之后還參加過其它的大大小小不同賽事。不過工作之后,有一段時間沒有玩帆船。后來有了一些經濟基礎,就買了船去參賽。我覺得帆船運動對年輕人的鍛煉,不隻在身體上,更在精神上,尤其對他們在斗志上的磨礪很有好處。帆船是一種歷險,年輕人在不同環境、不同天氣下,運用策略操縱帆船,開動腦筋觀察對手,同時借助自然環境去贏得最后的勝利。我自己的三個孩子也都在學帆船。

問:您所經歷的最難忘的比賽場面是?

黃思綿:1986年我買了一艘新船,參加從香港到菲律賓的勞力士中國海帆船賽,是比較難忘的經歷。當時,船隊成員都是各大公司總裁、主席,平時不在一起訓練,臨時湊在一起。一路上,我們經歷了迥異的天氣,包括遭遇風暴,跑了三天三夜終於到了菲律賓。后來把船開回新加坡的過程也很有趣,你會發現南中國海海域上空每天晚上都很漂亮,滿天星斗,還能看到哈雷彗星就在你的頭頂。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