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賽結束第二階段

范廷鈺 這個先鋒不簡單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1月29日05: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端坐棋桌兩側,中國隊先鋒范廷鈺與韓國隊主將朴廷桓不動聲色,落子如刀。兩年前的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上,范廷鈺取得七連勝后,輸給朴廷桓終止了前進步伐。而今,這一幕又一次上演。

  11月27日,在韓國釜山進行的第二十屆農心杯世界圍棋團體錦標賽第九局,范廷鈺執白183手中盤負於朴廷桓,再度止步七連勝。盡管范廷鈺曾說“輸了就是輸了,前面贏再多也不值一提”,但這場“先鋒會主將”的對決留給世界棋壇又一段佳話。

  5天賽了5盤棋,確實很辛苦

  范廷鈺累了嗎?第九局比賽前,很多棋迷為此擔心。這一局是范廷鈺5天內下的第五盤棋,連續守擂成功,三國棋手的較量成了他表現戰力的舞台。棋迷熱議的話題就是范廷鈺能否創造新的連勝紀錄。

  坐在對面的朴廷桓是老對手。范廷鈺首次奪得世界冠軍,正是在2013年應氏杯決賽中以3︰1擊敗朴廷桓。當時的第四局比賽,范廷鈺在劣勢下依靠頑強的治孤和精妙的官子獲勝。近幾年,兩人多次交手,范廷鈺一度遭遇四連敗,今年在圍甲和LG杯的比賽又扳回兩城。

  此番對戰,范廷鈺開局氣勢不減。隨后雙方大斗劫材,局勢趨於細微。范廷鈺於右上並未選擇舊定式,似乎有些虧損,但隨即吹響攻擊右下的號角,雙方回到同一起跑線。此時范廷鈺擺開屠龍架勢,反被對手冷靜破解。范廷鈺作最后一搏,朴廷桓判清形勢收兵,弈至183手,范廷鈺見無力回天,投子認輸。

  觀賽的棋手們認為,連續作戰多少影響了范廷鈺的狀態,過於糾結劫爭導致形勢扭轉,而朴廷桓關鍵時刻頂住壓力,避免了韓國隊提前出局。至此,本屆農心杯第二階段比賽全部結束,韓國隊、日本隊僅剩主將,朴廷桓與日本隊主將井山裕太將於2019年2月18日在上海展開第十局的較量。

  4次擔任先鋒出戰,3次取得連勝

  未能打破自己的農心杯七連勝紀錄,對范廷鈺來說有些遺憾。不過,能在高手雲集的擂台賽上多次創造超長連勝紀錄,這在世界棋壇幾乎前所未有。目前,范廷鈺在農心杯比賽中個人總勝局已達17局,距離韓國名將李昌鎬19勝的紀錄僅差2局。

  在中國棋壇,范廷鈺可謂年少成名。他4歲學棋,12歲入段步入職業棋壇,初次參加世界大賽就以16歲零7個月的年齡成為當時中國最年輕的世界冠軍和九段棋手。少言寡語,個性沉靜,專注於黑白世界,人們送他“少年石佛”的美稱。相比於旁人,他的生活略顯單調,在道場訓練比賽,回到家擺譜復盤,似乎圍棋就是全部。

  少年老成、棋風穩健,成了范廷鈺的標志。別人說他像當年的李昌鎬,他回應“李昌鎬是我學習的目標”﹔談及自己的長處,他隻說了3個字“忍耐力”。如果以冠軍數衡量,范廷鈺在中國新生代棋手中不算最出眾的,但對陣國外棋手的超高勝率讓他備受棋迷喜愛。在前不久的LG杯比賽上,他連勝金志錫、朴永訓、朴廷桓三大韓國頂尖高手。

  擁有一顆“大心臟”,使得范廷鈺多次被委以重任。他4次以先鋒身份征戰農心杯,3次取得連勝。本屆農心杯第二階段,他幾場比賽都是在對手佔據優勢下,抓住一閃而過的機會,憑借精准取勝。對陣韓國名將李世石一役,他僅用148手就屠龍大勝。中國圍棋名將、“八冠王”古力曾說過,和范廷鈺這種類型的棋手交手,光是看臉,就可能未戰先怯。

  韓、日兩隊各剩一將,中國隊還有4名高手

  農心杯上的出色表現,讓范廷鈺贏得“擂台英雄”的美譽。但他近年來卻有“對戰國外棋手成績好過對戰國內棋手”的尷尬。應氏杯持外卡奪冠后,他未能再次奪得世界大賽的個人桂冠。有棋迷戲稱,“心疼范廷鈺,經常參加國際大賽掃清障礙后,敗在自己隊友手下。”

  其實,不只是范廷鈺有這樣的壓力。國內等級分排名前二十的棋手,幾乎人人都有奪取世界冠軍的實力。如今,中國頂級高手的挑戰不僅來自國際賽場,更來自國內同齡人和新秀的趕超。而這恰恰是中國圍棋整體實力增強的標志。

  回顧近10屆農心杯比賽,最終奪冠的隊伍,前期都有連勝的棋手。這不僅是個人的高光表現,更代表一支隊伍的厚勢。本屆農心杯,范廷鈺出局后,中國隊還有黨毅飛、辜梓豪、時越、柯潔4位世界冠軍坐鎮。無論朴廷桓和井山裕太誰勝出,都將面臨“一挑四”的考驗。

  農心杯圍棋賽歷史上,韓國隊12次奪冠,中國隊6次折桂,日本隊僅勝出1次。在上屆沖擊五連冠未果后,中國隊今年志在把冠軍奪回來。現在,范廷鈺的七連勝為實現目標奠定了堅實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29日 23 版)

(責編:王仁宏、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