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小棋手的迅速成長創造機會

國象聯賽涌現更多年輕面孔

本報記者   鄭  軼

2018年12月03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1月30日,映美杯2018年中國國際象棋甲級聯賽在廣東深圳落幕。歷經22輪激烈角逐,上海隊以17勝4平1負、場分38分的出色戰績,實現聯賽三連冠,也成為國象聯賽歷史上第一支奪得6次冠軍的隊伍。上海隊陣中,既有奧賽男團冠軍成員倪華、一年兩奪女子世界冠軍的居文君,也不乏徐譯、倪詩群等小將,這些棋手都是在聯賽平台上摸爬滾打成長起來的。

  據中國國象隊總教練葉江川介紹,2005年國象甲級聯賽創辦時,就制定了6站賽會制、三男兩女的團體賽制、外援不能相遇等規則,為年輕棋手的迅速成長創造了機會。像余泱漪、韋奕等棋手,在年齡較小時就能與國外高手過招。這些年,聯賽培養的年輕棋手近100名。

  國象聯賽整體水平越來越高,吸引了很多國外優秀棋手加盟,多達26個國家和地區的外援參與過國象聯賽。目前,2700多分的特級大師在聯賽已很常見。本賽季,印度外援哈裡克利斯納、烏克蘭外援烏什尼娜分獲最佳男、女棋手,他們感嘆“現在國象聯賽越來越難下了。”

  有了國象聯賽的支撐和歷練,中國棋手在世界棋壇屢屢取得突破,近5年多次奪得女子個人、男團、女團世界冠軍,國內的國際象棋愛好者數量也成倍增長。人才的不斷涌現,使得聯賽競爭越發激烈,曾經奪得冠軍的江蘇隊去年爆冷降級,本賽季老牌勁旅河北隊也提前降組。

  “從培養新人、推動國象普及到整合社會資源、擴大項目影響力,聯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相信未來的聯賽賽場會出現更多年輕面孔,這對中國國際象棋的發展是一件幸事。”葉江川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3日 23 版)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