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歲的網球選手李喆拼下首個大滿貫男單正賽資格

有夢想就要勇敢追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12月0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2月2日,李喆在2019澳網亞太區外卡賽男單決賽奪冠后與獎杯合影。
  白 雪攝

  伴隨一記精彩的發球,中國球員李喆在發球勝賽局連拿4分,為自己贏得了站上大滿貫正賽舞台的機會。這位32歲的老將先是露出了難以置信的表情,之后笑了。在與對手和裁判握手后,他走上球場,振臂高呼,此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雙手掩面,淚水恣意流淌。

  12月2日,2019澳網亞太區外卡賽男單決賽,李喆以1︰6、7(2)︰6、6︰4戰勝中國球員張擇,贏得冠軍的同時也收獲了一張2019年澳網男單正賽外卡。經過了多年的努力,走過了太多的彎路和挫折,他終將第一次站上大滿貫男單正賽的舞台。

  3次沖擊終圓夢

  這是李喆的第三次澳網外卡賽決賽,前兩次他都遺憾獲得亞軍。去年他在決賽中以1︰6、1︰6負於韓國選手權純雨。今年再一次來到決賽,李喆首盤又以1︰6告負。

  “連續兩年決賽,連著輸了3個1︰6,我盤間休息時就對自己說,堅持賽前安排的那些戰術繼續打吧,看看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到。”李喆沒有放棄,而是調整心態在第二盤緊緊咬住了對手,“第二盤打到2︰1時就已經釋懷了。”他在第二盤第九局挽救了3個破發點,並在搶七局獲勝。帶著破釜沉舟的決心,李喆在決勝盤第九局利用張擇的失誤實現破發,並順利保住了發球勝賽局。

  在外卡賽之前,李喆剛剛結束了中國網球大獎賽的爭奪,進入男單四強,並攜手柏衍捧得男雙冠軍。“新合作的外教針對我的身體、心理和技戰術做了一些調整,我的狀態也是一天比一天好。”李喆對自己在這次外卡賽的發揮很滿意。

  談到賽后的流淚釋放,李喆坦言:“場上很激動,是對自己很長時間以來壓力的一種釋放。今年和很多選手交手過,雖然有輸有贏,但証明我在這個年齡還有競爭力。”能在32歲的年齡迎來重大突破,李喆很慶幸自己一直在堅持。

  在低谷中選擇堅持

  “夢想著能打一次大滿貫正賽”,這是李喆多年來堅持的動力。其實李喆曾經是一名以雙打為主的球員,他與公茂鑫的組合曾經斬獲廣州亞運會的男雙亞軍,還曾經闖入過中網男雙八強。

  “五六年前,考慮到第十三屆全運會將在天津舉行,想要在家門口完成一個夢想,而且我感覺單打還是主流,就慢慢將精力轉到單打上來。”李喆說,更多地選擇獨自上場之后,覺得單打更有意思,也確實是自己更喜歡的比賽方式。

  為了在單打賽場實現突破,李喆不斷在低級別賽事摸爬滾打,一點點提升排名。2015賽季,他沒有留在國內利用外卡參加高級別賽事,而是遠赴澳大利亞連續參加希望賽和挑戰賽,爭取更多積分,最終靠排名首次躋身澳網資格賽。

  雖然年齡不斷增大,但李喆從沒放棄對大滿貫賽的追求。“在中國球員裡,我不是天賦最好的,也不是最聰明的。但我也有我的優點,很勤奮,能堅持。”作為這一代中國男子網球運動員中年齡最大的,屬虎的李喆被大家稱為“虎哥”,而他的自律和刻苦為很多球員樹立了榜樣,也恰恰是那股不服輸的堅韌氣質讓他在低谷中選擇堅持。

  李喆喜歡充滿正能量的名人名言,在上場前也會聽一些勵志歌曲激勵自己。“這些‘雞湯’對我很有啟發,尤其是在困難的時候,能讓我保持積極的態度。”李喆說。

  目標是世界前100

  去年的第十三屆全運會后,李喆就表示不會就此退役,他還有幾個目標要去奮斗——進入大滿貫正賽、進入世界前150、贏得挑戰賽單打冠軍、全運會再拿兩枚金牌。一年后,李喆實現了進入大滿貫正賽的目標,而他也提高了對自己世界排名的期待,“目標要闖進世界前100,甚至是前50!”

  新合作的外教認為李喆還在當打之年,而且相信他可以再打5年。“其實現在巡回賽頂尖的選手也是在30歲到35歲之間,費德勒37歲還可以拿大滿貫賽冠軍,他們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競技狀態。”李喆表示,自己在2018年迎來了能力的進一步提升,“天津隊的技術教練和體能教練一直在幫我,讓我有很大進步。從大獎賽開始接觸的新外教也很有經驗,發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對我的技術精雕細琢,在保持已有特點的情況下,還能添加新的東西。現在也在和外教團隊談,希望可以長期合作,給我帶來更多啟發和幫助。未來我還要繼續豐富得分手段,在意識上更主動更積極。”

  2018年,李喆保持了高密度的參賽節奏,“一年52周,我在外面漂了40多周,參加了接近40站比賽,雖然知道自己在進步,但也對家人充滿了歉疚。”他結婚多年,有了一個可愛的女兒,他希望能在球場上繼續拼搏,竭盡全力,不留遺憾,“一方面確實對網球還很熱愛,另一方面也還有夢想沒有實現。”

  在競爭激烈的網球職業賽場,那些名將無疑吸引了球迷更多關注的目光。但更多的還是李喆這樣默默耕耘的球員,他們在訓練場上揮洒著汗水,為一個個小目標不懈努力,他們在追夢的道路上付出的艱辛、迸發的力量同樣值得喝彩。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7日 13 版)

(責編:郝帥、胡雪蓉)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