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新格局!中超告別“壟斷時代”

黃志陽
2018年12月07日08: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格局!中超告別“壟斷時代”

“希望我們能夠繼續保持低調和謙虛,認識到明年的困難會更多,然后一步一個腳印,打好每一場比賽。”率隊奪得本賽季中超聯賽冠軍后,上海上港隊主帥佩雷拉居安思危。正如他所說,上港隊本賽季首度問鼎,既打破了廣州恆大隊的壟斷之勢,也反映出聯賽正在形成群雄逐鹿的嶄新格局。未來,中超的競爭可能會更加激烈。

上港登頂增添活力

恆大隊自2011賽季參加中超以來已連續7個賽季奪冠,加上兩次捧起亞冠聯賽冠軍獎杯,風光一時無兩。不過,對於聯賽的長遠發展,恆大隊一枝獨秀的局面並不是好事。本賽季上港隊成功扮演了終結者的角色,在最后的爭冠階段主、客場“雙殺”恆大隊,進而提前一輪登頂。至此,上港隊實現了為之奮斗多年的冠軍夢,也給中超增添了不少活力,聯賽舊秩序受到強有力的沖擊。

回顧上港隊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這支球隊的前身是上海東亞,東亞隊的很多本土“骨干”都出身於崇明島根寶足球基地,如武磊、顏駿凌、王燊超、呂文君、蔡慧康等人,在徐根寶“十年磨一劍”的悉心栽培下成長起來。得益於此,上港隊逐漸打造穩定的主力陣容,尤其是本賽季,對比恆大隊,雙方外援均屬頂級配置,而正值當打之年的“武磊們”較恆大隊略顯老化的國內球員更具戰斗力。武磊以27個進球榮膺“射手王”,更是終止了外援對中超“金靴”長達10年的壟斷。夯實青訓基礎、加強造血功能,恰是上港隊奪冠的重要法寶,也為中超乃至中國足球帶來了有益的啟示。

成績仍取決於投入

當然,球隊成績的好壞還取決於俱樂部的投入。以上港為例,盡管今年兩個轉會期均未更換外援,但該隊外援薪資總額仍高居中超第一,奧斯卡、胡爾克等4人的稅后年薪共約4500萬歐元。恆大隊則在今夏引進塔利斯卡和保利尼奧后,才達到這一數字。另據統計,上港俱樂部近4個賽季的總投入高達70億元人民幣,球隊也得以從中超“升班馬”攀升至聯賽冠軍。

保級方面,貴州恆豐隊提前兩輪降級,另一個降級名額直到末輪才產生:長春亞泰隊與天津泰達隊、重慶斯威隊積分相同,因勝負關系的劣勢不幸降級。這幾支隊今年都缺少大手筆引援,在中超各隊身價榜上也排名靠后。可見,要想留在中超,沒錢萬萬不能。相反,上港、恆大、山東魯能、北京中赫國安4支身價最高的球隊皆躋身前四,包攬了明年亞冠的參賽席位﹔國安和魯能會師足協杯決賽,前者時隔15年再度捧杯,迎來復蘇。

新政或再影響格局

此外,昔日“土豪”天津權健、河北華夏幸福和主打“美麗足球”的廣州富力等隊本賽季均曾深陷保級泥潭,表現遠低於預期。江蘇蘇寧隊排名第五,和上港同為防守最好的隊伍。這些球隊如能補齊短板、重整旗鼓,明年有望對爭冠集團造成沖擊。值得注意的是,上港、恆大、魯能、國安明年均面臨三線作戰的嚴峻考驗﹔特別是上港隊,在首嘗中超冠軍滋味后,勢必會在亞冠賽場尋求突破。不過,這4隊現有的陣容厚度均比不上2013年至2015年的恆大隊,能否兼顧好各條戰線,還要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與俱樂部的投入相比,政策也是影響聯賽格局的重要因素。自去年以來,中國足協針對職業聯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其中“引援調節費”促使不少俱樂部放棄大手筆引援,“U23新政”則考驗著各隊年輕球員的儲備和能力。本賽季中、后期,因組隊參加亞運會、組建U25國足集訓營,足協又兩次臨時大幅調整“U23新政”,個別俱樂部適應起來並不容易。例如中超“升班馬”大連一方隊,由於數名年輕主力被征調,賽季末戰績平平,最后驚險保級。

本月20日,足協將在上海召開各級職業聯賽的總結會,並公布備受關注的中超“注資帽、薪酬帽、獎金帽、轉會帽”細則及外援政策、轉會辦法等。據了解,明年中超或將恢復“五外援”注冊機制,外援上場情況要視被抽調的國腳數量而定。關於“限薪令”,此前有消息稱,國內球員的年薪將控制在稅前1500萬元以內。總之,各俱樂部都要等這些新政出爐,才能真正展開新賽季的引援和備戰工作。

在告別“壟斷時代”后,中超可謂群雄並起,而足協新政等“X因素”或將進一步加劇聯賽格局的變化。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