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

國安總經理李明:就要永爭第一這個勁兒

宋翃
2018年12月07日08:44 | 來源:北京晨報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明:就要永爭第一這個勁兒

北京晨報記者 史春陽/攝 

李明坦言,北京足球文化的核心是北京球迷文化,永爭第一的態度也與北京這座城市相吻合。

在日前接受北京晨報記者專訪時,北京中赫國安總經理李明深入表達了對於北京足球、北京精神的理解。他同時強調,在即將到來的新賽季,國安將會做得更好。

談北京 依舊飽含敬畏之心

記者(以下簡稱“記”):您退役后選擇成為一名職業經理人,剛到北京的時候,您說飽含敬畏之心,怎麼看這一年在北京工作的感受?

李明(以下簡稱“李”):我退役的時候並沒有想過要做職業經理人,也沒有什麼清晰的概念,當時就是架到那個位置上,那時候自己對這方面也沒有充分的理解和學習。退役幾年之后,我在其他崗位進行了深入學習,也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在企業中實習過,取得了教練員証書,在大連主持了一檔節目。這些經歷以及專業知識的積累對之后有很大幫助。我來到國安是帶著敬畏之心,這樣才能以更良好態度開始工作。很幸運,我和團隊相處非常好,團隊非常積極,所有工作人員、教練員都很好,讓我有很多時間專注投入到工作中。能這麼快融入團隊也讓我感到非常高興。

記:對您來說,在國安工作獲得的最大提升是什麼?

李:我在國安俱樂部和一群很優秀的員工在一起工作,特別是和周董在一起,在他身上學到很多。他雷厲風行、直接的管理方式非常高效,也加深了我對於北京足球的了解,對於北京球迷文化了解。

記:國安一直是國內足球的重要力量,有著獨特的球迷文化,您怎麼看待北京這座城市?

李:北京足球的精神屬性,就是北京文化最直接的體現。北京范兒,也表現著你的信心,同時表現出了這座城市的包容性,這就是北京的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北京足球文化很重要核心是北京球迷文化,國安永遠爭第一的態度也是和北京這座城市吻合的,就是這個范兒、這個勁兒,永遠都不服輸。

記:您對於未來的職業生涯有著怎樣的規劃和想法?

李:現在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挑戰性的,或許未來哪一天我也可能到球場做教練,做青少年工作也沒問題。所有足球有關的工作,我都非常喜歡。

談用人 稱贊球星積極改變

記:賽季之初,我們選擇了引進守門員,當時是怎麼作出這樣一個決定的?

李:年初,我們本來沒有引進守門員計劃,楊智忽然受傷,打亂了我們的引援安排,教練希望有第二守門員。因為當時郭全博、張岩都非常年輕,侯森如果出現情況,很難保証有合適的守門員頂上。當時教練決定引進守門員,我們就選擇放棄邊后衛。后期郭全博提升很快,教練大膽使用,有了很好的效果。池文一很想比賽,也很積極,他一直保持著職業的專注,也為球隊做了貢獻。

記:於大寶作為隊長,一直承擔很大壓力,從前鋒到后衛,這中間轉換的過程是怎樣的?

李:大家對於大寶一直有很高期待,但因為U23政策等因素,他出場時間非常有限,那段時間他也很痛苦,我也非常理解。后來根據球隊需要,教練對他的位置做了調整,他非常積極地去適應和改變,這也緣於他對於球隊的熱愛和歸屬感。很多球星可能就不會作出這種變化,這也是因為他真的非常喜歡這支球隊。

記:今年整體外援的引進都非常成功,他們和國內球員的配合也非常順暢嗎?

李:所有外援對國內球員都非常尊重,他們都非常職業,也明白有很好的國內球員支持才能踢出好看的足球。日常生活中,他們溝通也非常多。比如巴坎布經常和大家在一起開玩笑。索裡亞諾是天生的射手,他和教練非常熟悉,但隨著年齡增長以及踢法不適合球隊,慢慢淡出主力陣容,他也非常理解這種變化,也在努力為球隊作出更多貢獻。

談亞冠 樹立信心方能前進

記:國安在歸化球員方面動作很快,當時是怎麼開始運作這件事的?

李:我們也是根據國家總體改革方案,尋找有中國血統的球員,為提升國家隊、中國聯賽的水平做貢獻。我們經過了很多的篩選和尋找。有中國血統的在歐洲踢球也不是很多,我們挖掘了兩名球員,目前是比較符合我們球隊陣容需求。對我們來說,引進歸化球員也是第一次,過程很艱苦。

記:新賽季球隊要重新面臨亞冠的比賽,球隊有怎樣的目標?

李:我們還沒有急於給出什麼目標,周董提出:我們可以更好,就是下個賽季的目標。亞冠小組賽的對手都非常強大,包括日韓的球隊。國安離開亞冠賽場三年,但是球隊對於亞冠並不陌生,畢竟之前我們參加過很多次,同時對手們也會認為我們是一支強隊。我們要樹立很強的信心——我們是中國足協杯冠軍。在人員儲備上,我們也會做好准備,希望我們能夠走得更遠。

記:亞冠小組賽,國安面對的對手有全北現代,現在有媒體報道我們要從全北現代引進一名球員,國安是否有這方面的想法?

李:有很多媒體問到我,凡是有轉會消息傳出,很多都會說和國安有關,但我們不會關注也不會解釋。現在還不到操作的時候,政策落地之后,我們再進行實質性操作。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