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活,都來自辛苦的付出(體壇觀瀾)

唐天奕

2018年12月08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如果看到身邊的鍛煉者露一手,或者是觀賽時看到運動員展現出絕技,請多給他們鼓鼓掌,因為練就一項絕活,背后一定是非常辛苦的付出

  

  清晨,一位鍛煉的老大爺站在單杠前,向上一跳,小腿牢牢鉤在單杠上,隨即開始360度轉圈。而旁邊那位晨練者的難度系數更高,雙腳踩在單杠上,上下翻轉,讓人看得既擔心又過癮。這些畫面被網友拍下來傳到社交媒體,轉發量接近1萬。雖然天氣越來越冷,室外鍛煉的人少了,但健身達人的故事,總能在網絡上引起火熱圍觀。

  寧波大學有名女學生,每天在學校操場鍛煉一個半小時,玩單杠、練俯臥撐。時間一久,不僅練出了肌肉,更解鎖了不少高難度動作。其他同學看到她鍛煉的成果很羨慕,有人甚至說“看到她在那運動,感覺整個人都在發光”。

  人們常說“高手在民間”,在公園、小區、甚至街邊的健身器材上,經常可以看到“身懷絕技”的運動達人。在單杠上翻轉、疊羅漢練俯臥撐、倒立走路,看他們鍛煉,總能想起武俠小說裡的武林高手。這些健身達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絕招,有的是高難度動作、有的是獨特的技藝,讓圍觀者嘆為觀止。

  競技場裡的絕活也不少。職業運動員若能在比賽時展現一番獨特技藝,會讓觀眾回味許久。足球世界裡,貝克漢姆的“圓月彎刀”、齊達內的“馬賽回旋”、羅納爾多的“鐘擺過人”,都是給球迷留下深刻記憶的絕活。這些絕活,就像烹飪時的調味品,讓比賽更有滋味。

  絕活並不全是復雜的動作,把一個簡單的動作做到極致同樣是絕活。在前幾天的NBA(美國男籃職業聯賽)比賽中,勇士隊球員庫裡投進自己10年職業生涯的第2200個三分球。超遠三分球、單手三分球、超高命中率、不斷打破各項紀錄,可以說,三分球就是庫裡的絕活。很多人會問,為什麼庫裡的三分球命中率這麼高?甚至有不少文章從科學角度進行分析。答案或許是多方面的,但有一個因素是必不可少的:庫裡能夠成為三分球高手,一定是刻苦練習的結果。

  我們在日常鍛煉中,沒必要追求高難度和獨特性,因為運動的初衷是為了一個好身體,健康和安全更重要。不過,如果看到身邊的鍛煉者露一手,或者是觀賽時看到運動員展現出絕技,請多給他們鼓鼓掌,因為練就一項絕活,背后一定是非常辛苦的付出。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08日 07 版)

(責編:王超、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