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詹姆斯、韋德職業生涯最后一次同場競技 湖人主場力克熱火

2018年12月12日08:39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詹姆斯、韋德職業生涯最后一次同場競技,湖人主場力克熱火

信息時報訊 (記者 馮愛軍) 有一種青春叫“詹韋連線”,有一種無奈叫“曲終人散”。昨天,一場普通的常規賽,因為雙方球星的特殊聯系,而讓比賽變得與眾不同——德維恩·韋德與勒布朗·詹姆斯職業生涯的第31次交鋒,也極有可能是最后一次交鋒。本賽季將是韋德職業生涯的最后一個賽季,而且熱火球星也不大可能再次被交易,因此,無論是作為對手和隊友,這場比賽都是“詹韋”的最后一次同台演出。在過去的30次交手當中,兩人的勝負比是15:15。最終湖人108:105擊敗熱火,詹姆斯贏下了和韋德的“最后一戰”。

“這是最后一‘舞’,哥們。所以我要穿上我的‘舞鞋’。”走在前往球場的路上,詹姆斯對即將到來的比賽充滿了期待。為了跳好和詹姆斯的最后一舞,韋德也精心准備了一雙紀念版球鞋。

這場比賽是屬於韋德和詹姆斯的舞台,盡管沒有首發,但是熱火主帥在首節很早的時候就派上了韋德,算是給了一個“順水人情”。不過,這畢竟是一場正兒八經的比賽,“演員”可不止詹姆斯和韋德兩人。熱火的溫斯洛和湖人的庫茲馬,就上演了十分精彩的“得分秀”。最后時刻,戲碼又落在了詹姆斯和韋德身上。

比賽還剩10秒,韋德手握絕殺比賽的機會,在詹姆斯的貼身緊逼之下,韋德勉強出手,皮球砸板彈出。比賽結束,兩人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互相擁抱,也許他們在賽前就想到了這樣的結束動作。

“有時候就是化學反應。有時候你無法解釋。我和卡梅羅·安東尼在10年級建立了友誼,和克裡斯·保羅在12年級建立了友誼,和德維恩·韋德在體測時建立了深厚的友誼﹔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之間有這種兄弟情。”

賽后,韋德與詹姆斯交換了球衣。在韋德球衣的背面三號上,清晰地寫著“To 6”,借此表達他對詹姆斯為熱火效力歲月的敬意。“我現在情緒非常復雜,我知道在這個賽場上,我將要失去一位兄弟,但我很感謝這麼多年來的陪伴,我們並肩作戰,沖鋒陷陣,之后又各奔東西。”詹姆斯在接受採訪時說道。

這極有可能是詹姆斯和韋德在NBA賽場上最后一次同場競技,除非在這個賽季的全明星票選中,球迷奮力將韋德投進東部的全明星首發,否則這就是“詹韋”同台的絕唱了。

韋德職業生涯分別為熱火、公牛和騎士效力,而詹姆斯也效力過騎士、熱火和湖人這三支球隊。兩人在熱火和騎士,甚至是“夢之隊”都當過隊友。除了相互交鋒以外,“詹韋連線”也是他們留給球迷最美好的印象。

“詹韋”的點點滴滴

相識

韋德回憶,當年第一次和詹姆斯的交流,是他們在2003年選秀之前的一次體檢中,當時他和其他人正在等待醫生的檢查,這時候詹姆斯走了進來,然后兩人便開始聊天,他們聊了籃球,聊了即將到來的選秀,感覺很投機。

同居

2003年選秀后,詹姆斯去了騎士,韋德去了熱火,但這並沒有影響到兩個人的關系,兩人成了很好的朋友,他們的好甚至會打破NBA聯盟一些約定俗成的做法。通常來說,當一支球隊出去打客場時,球員們通常都會住在同一家酒店裡不會分開,當騎士遇上熱火的時候,兩人就不會怎麼做。無論是騎士去邁阿密,還是熱火去克裡夫蘭,詹姆斯或者韋德都會去往對方的家裡一起住,從新秀賽季開始,兩人就這樣了。

點餐

韋德的妻子尤尼恩承認,有很多次,她跟韋德和詹姆斯一起就餐時都是詹姆斯給韋德點餐,而不是她。尤尼恩透露,已經有很多次,詹韋兩家人一起出去吃飯時,如果點餐時韋德不在桌上,那麼詹姆斯就會幫他點好,而且尤尼恩承認,可能詹姆斯真的比自己還要了解丈夫想吃什麼愛吃什麼吧。

交集

兩人職業生涯作為對手一共交手31次,在此前的30場交鋒當中,詹姆斯場均得到28.5分、5.6個籃板、7.3次助攻、1.1個搶斷,韋德的數據則是25.8分、4.9個籃板、5.8次助攻、2.3個搶斷。信息時報記者 馮愛軍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