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煉鋼工人轉型為制冰師,劉博強——

要能服務北京冬奧會,那可太棒了!

本報記者  季  芳

2018年12月14日04: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劉博強(左)在首鋼冰壺館維護賽道。
  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供圖

  12月12日中午,記者見到劉博強時,他剛剛完成首鋼冰壺館的掃冰工作,裹著厚厚的羽絨服,額頭已微微見汗。作為曾經的一名首鋼工人,劉博強現在的工作是協助世界冰壺聯合會首席制冰師吉米完成首鋼冰壺館的制冰、掃冰,為國家冰壺集訓隊的訓練做好保障。

  “能有這樣好的機會,得好好珍惜”

  1996年從技校畢業后,劉博強便扎根首鋼,從首鋼初軋廠、第二煉鋼廠再到維檢中心,干過很多工種。他不曾想過有一天會和冰雪打交道,“也算是跨項了吧,能有這樣好的機會,得好好珍惜”。2013年在北京首鋼園區綜合服務有限公司工作時,劉博強負責安裝、維修中央空調和家用空調,現在回想起來,他常笑著說:“以前的工作和制冰也有幾分緣分。”

  2017年,首鋼貼出通知,要推薦幾名員工到首都體育館去學習制冰、掃冰,劉博強第一個報了名。“這些年干過的工作多,也一直在學習,所以我對新鮮事物很有興趣。”由於制冰和空調制冷循環的原理相似,他理解起來特別快,進步迅速,不過第一次開上掃冰車,也還是有點犯難。“坐到座位上以后可是一陣手忙腳亂。”劉博強說,“除了要把握好方向和速度,還有一系列的操作,要慢慢形成新的操作習慣。”

  “在冰場待的時間長,得常備點藥預防感冒”

  今年3月,首鋼要將老廠房改造成冰上訓練館的消息傳來,劉博強率先被選入冰場籌備組,最初在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訓練館參與制冰、掃冰。從曾經火熱的煉鋼環境,到如今每天都要待在溫度不足10攝氏度的冰場,劉博強也適應了好一陣子,“冬天時還好,室內外的溫差不大,夏天時從外面30多攝氏度的環境進到冰場,真像是進了冰箱的感覺。”為了適應冰場的低溫環境,羽絨服和藿香正氣水是他工作時的“標配”,“在冰場待的時間長,得常備點藥預防感冒。”

  7月,劉博強被調到了首鋼冰壺館,成了吉米的助理制冰師,他努力學習新技術。“冰壺賽道的維護,難度要大得多。”劉博強說,冰壺館對冰面的要求最高,首先要掃冰,就是先將之前打的“冰點”去掉,讓冰場恢復平整,清理完畢后再重新“打點”,以備下一次訓練時使用。“掃過的冰面,平整度要求正負差在2毫米之內,這樣才能在平整的冰面上進行‘打點’。”由於掃冰的經驗性和技術性很強,這項工作通常由吉米完成,而劉博強會協助他把冰霜清掃干淨,然后便背上工具箱,開始冰面“打點”。

  對於“打點”的步驟,劉博強在經歷了反復的學習和實踐后已經爛熟於心。“一條道要打點兩次,第一遍用涼水打,用時45秒,第二遍則用熱水打,用時30—35秒。”打點時,他會倒著走在賽道上,手握壺嘴,左右擺動,確保能讓水滴均勻地洒在賽道的每個角落。“走路時要保持勻速,才能符合標准密度,否則打點就會失敗。”

  首鋼的冰壺館共有6條冰道,從起點到終點,劉博強每天都要走上好幾遍,每完成一次冰面維護都需要耗費1—2個小時。“剛到冰壺館的時候,對這樣的工作強度有點不適應,掃了兩天冰下來,手指都是腫的。”劉博強說。

  “為國家隊服務,對自己也要有高要求”

  現在,每天早晨7點一過,劉博強便會出現在冰壺館,為國家隊上冰訓練做准備,而當國家隊一天的訓練結束后,他和整個冰面維護團隊又是最后離開冰場的人。“為國家隊服務,對自己也要有高要求。”劉博強說。自從轉行做了助理制冰師,他幾乎就沒有了節假日,隻要隊伍有訓練,他都要准時出現在冰場,“以前家裡都是我做飯,現在也隻能推給家人了,因為沒有時間。”

  雖然辛苦,劉博強卻很珍惜這樣難得的經歷,“前幾天吉米問我,你有夢想嗎?我說還真有,近期就希望能當個合格的制冰師,保障國家隊訓練。再往后,要是2022年能跟團隊一起去服務北京冬奧會,那可太棒了!退休后咱都能說道說道。”

  每天和國家隊隊員在一起,看著他們刻苦訓練,劉博強自己也深受感染。“每天一進冰場,感覺是完全不同的。隊員們的這股拼勁兒,讓我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義。”首鋼園區的蛻變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軌跡,劉博強也有很多同事像他一樣轉了行,在為國家隊訓練或北京冬奧組委做一些服務性工作。冬奧會的印記刻在了每個人的生活裡,也因這些普普通通的身影而閃光。


  《 人民日報 》( 2018年12月14日 15 版)

(責編:岳弘彬、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