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足協新政規則之細實屬罕見 中超告別金元時代?

李航
2018年12月21日08:15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超告別金元時代?

昨天(20日),中國足協2018職業聯賽總結大會在上海舉行,本次會議上,備受關注的各項新政也逐一確定,其中包括新賽季外援政策、四大帽、U23等各項詳細規定,本次會議出台政策之多,規則之細實屬罕見。在外界最為關注的外援名額與U23球員名額上,兩大政策基本上與2018賽季相同,並沒有發生大的變化,但對中超俱樂部的投入、注資以及虧損的限額上呈逐年遞減的態勢,而且對球員薪酬和獎金都有了明確的限制,這也意味著中超再想像以前那樣盲目燒錢已經是不可能了。

外援名額維持現狀

此前早有消息顯示,中超新規中外援政策和U23政策與2018年相比並沒有太多變化,主要就是在注資帽、投資帽、轉會帽和薪酬帽方面會出台限制政策。果然不出所料,在昨天公布的2019賽季中超新政中,將繼續沿用2018賽季執行的政策,即中超聯賽的外援注冊名額最多為4人,每場比賽最多報名3人,同時沒有特別規定包括亞足聯注冊國家外援,不區分亞外和非亞外。另外,U23政策仍將繼續實施,每場比賽每隊11名首發球員中至少有1名U23球員, 比賽中U23球員累計出場人次不能少於3人次。如果有被各級國家隊集訓征調的U23球員,征調1名減1人,征調兩名減兩人,征調三名可以不執行U23球員政策。值得關注的是,足協新規裡有一項“國內球員注冊27人”中至少有兩名球員為本俱樂部青訓培養的U21球員。這項新規很明顯就是為了加強本土球員的培養力度。

應該說,各俱樂部最為關心的外援政策和U23出場政策都沒有太多的調整,基本上還是延續上賽季的政策,這也讓中超俱樂部心無旁騖地展開引援工作,這對聯賽穩定是一個好消息。當然,俱樂部比較關注的引援調節費的問題,2019賽季還將繼續執行,中超、中甲俱樂部引入外籍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4500萬元/人次,引入國內球員資金支出不超過2000萬元/人次。對於2018賽季處於虧損狀態的俱樂部將收取等額的引援調節費,處於盈利狀態的俱樂部不需要繳納引援調節費。

除此之外,足協還將從2019年賽季開始,對陰陽合同進行嚴打。自2019年1月1日起,在中國足協新備案的合同按限額簽訂﹔合同尚未到期的球員,待現有合同到期后再按限額重新簽訂。嚴禁陰陽合同,如果認定違規,俱樂部將面臨扣除聯賽積分、取消比賽資格的重罰,球員和教練員將會禁賽1至3年。

“四大帽”出爐限制燒錢

雖然足協制定了一些保持聯賽穩定和不變的政策,但在財務支出方面,中國足協還是對明年聯賽進行了重大的調整,也就是外界所言的“四大帽”正式出爐。在注資、投資以及虧損方面,足協都給出了限額,而且從2019賽季開始,到2021賽季要呈遞減的狀態,這也是改變盲目燒錢的風氣,力求聯賽在更加公平狀態下進行。比如中超球隊,2019年支出限額為12億元、注資限額為6.5億元、虧損限額為3.2億元,而2020年,中超球隊這三項的限額都要有所遞減,分別為11億元、5.6億元以及2.9億元,等到了2022賽季,這三項限額要遞減到9億元、3億元和2.7億元。足協之所以沒有調整一步到位,還是為了給中超俱樂部一個自身調整的時間和空間,這也是為了保持聯賽不至於出現太大的波動。

除去上述三項限額外,足協對球員薪酬和獎金也有明確的限額,球員薪酬帽為稅前1000萬元,國腳上浮20%,贏球獎金為300萬元,平球獎金為100萬元。足協在制定了“四大帽”之后,還公布了違規的懲罰措施:所有超出支出限額、注資限額、虧損限額、薪酬比例限額、個人薪酬限額、獎金限額的俱樂部,都會遭遇兩個注冊窗口期的引援(內援和外援)的限制,減少甚至直到取消引援資格。

由此可見,中超新賽季的政策大體已經敲定,各俱樂部的引援方向也基本確立,在保持聯賽穩定的前提下,意在避免已經出現泡沫的本土球市繼續膨脹。當然,12億元的支出帽還是可以讓大部分中超球隊引進不少大牌外援,只是在控制薪水上會有很大的難度。

2019年的中超賽程也浮出水面。根據安排,新一年的中超將是耗時最長的賽季,總時長橫跨270個日夜,從3月1日一直踢到11月30日,比2018年要多出近20天。其中有5次間歇期,聯賽決定名次在原有基礎上增設青訓成績對比。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