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霜 享受足球帶來的一切(體育大看台·動人生)

本報記者 陳晨曦

2019年01月10日08: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對王霜來說,2018年是特別的一年。亞洲杯季軍、亞運會亞軍、加盟法甲巴黎聖日耳曼隊、榮膺“亞洲足球小姐”、蟬聯中國女子金球獎,出色的表現讓她得到了國內外的關注和認可。而留洋生活的艱辛、光環之下的壓力,也讓王霜學會在焦慮中成長,更加努力地提升自己。7歲那年結緣足球,這項運動帶給王霜很多快樂,也教會她很多道理。展望未來,期待王霜能走得更遠。

     

  王霜穿上了10號球衣。

  在不久前的一場法國杯比賽中,這位效力於法甲巴黎聖日耳曼隊的中國女足球員得到了綠茵場上的“球星號碼”。“貌似我對10號球衣沒什麼感情基礎,所以這場比賽踢得中規中矩。”王霜的自評,雲淡風輕。

  即便是“中規中矩”,也不能阻擋媒體和球迷對王霜的格外關注,因為當下,還在海外高水平聯賽踢球的中國球員已鳳毛麟角。

  努 力

  自去年8月開始在巴黎聖日耳曼隊效力,王霜在進球和助攻兩項數據上都堪稱亮眼。但背后的艱辛,隻有她自己才能體會。

  在海外踢球,一切都需要王霜自己打理。初到法國的時候,她甚至要把所有球衣都留在俱樂部,到了訓練和比賽當天,再讓隊友告訴她究竟該穿哪一套。“最大的困難,可能就是自我管理。這兒的訓練量肯定是不能和現在的國家隊相比。在國內的時候,基本一大半的時間都會在國家隊集訓,我也很適應國內的訓練生活模式,突然換了一種模式,有一些不適應。”

  除了要適應這些事情,光環之下的壓力也讓王霜焦慮,“我很期待即將到來的女足世界杯,但與此同時,也擔心自己的狀態,不知道自己能否有一個好的競技狀態,能否跟上國家隊的步伐。”

  2013年,王霜首次代表國家隊參加國際比賽,並在當年獲“亞洲最佳青年女足球員”提名。在國家隊的出色表現,讓王霜在2016年接到了英格蘭女足超級聯賽俱樂部曼城、阿森納的邀請。不過時任中國女足主教練的布魯諾為了方便召集球員訓練等原因,在當時禁止球員留洋,這也讓王霜去歐洲踢球的時間晚到了近3年。在去年決定去法國踢球之前,王霜再次征求了布魯諾的意見,這次她得到的回答是:“如果你每天都很努力,如果你每一場都在為90分鐘的比賽拼搏,那麼你就可以出去了。”

  或許,這一切才是“最好的安排”。王霜說:“現在的時機更好。那幾年,布魯諾給了我很多機會,讓我提高,所以現在我能以一個更成熟的競技狀態出去。”

  面對完全不同的文化背景,王霜表示,“艱難肯定是有的。這麼大的差異,想在3個月就很好地適應,我覺得這是不可能的。”她在社交網絡的個性簽名直譯過來就是“沒有人是完美的”,在完全陌生的環境裡踢球,她也在努力給自己排解壓力。

  榮 譽

  不到18歲時就代表中國隊出戰女足四國賽,如今王霜參加國家隊A級賽事的數字已經達到了86場。

  談及過往的86場,讓王霜記憶猶新的,要數2016年裡約奧運會預選賽對陣朝鮮隊的比賽。提起這場比賽,王霜的回憶洶涌而來,“如果那場球輸了我們基本就無緣奧運會決賽圈了。當時我們以0︰1落后,但最后時刻我們得到了一個點球。”她清楚地記得,在自己打進點球之后,比賽也隨之結束。場外的布魯諾自稱“一下年輕了15歲”,他把王霜比作一匹“草原上的野馬”。這場比賽過后,中國女足隊員士氣高漲,最后順利打進奧運會決賽圈。

  近5年時間裡,有4名教練擔任過中國女足主帥。從將王霜招入國家隊的郝偉,到激活她進攻天賦的布魯諾,從埃約爾鬆再到現任主帥賈秀全。在重建與調整中,中國女足從低谷攀爬,而沖勁十足的王霜給這支重回奧運會和世界杯八強的球隊提供了急需的動力。

  憑借在國家隊和俱樂部的上佳表現,屬於王霜的榮譽接踵而至。自去年當選“亞洲足球小姐”之后,今年1月6日,王霜又蟬聯了中國女子金球獎。

  1月12日,巴黎聖日耳曼女足將迎來新年后的首輪聯賽,隨后,王霜就將回國參加在梅州舉行的女足四國邀請賽。在留洋之初,賈秀全並沒有召回王霜參加女足熱身賽,讓她得以避免在立足未穩時兩頭奔波的狀況。

  去年12月,賈秀全觀看了王霜的比賽,他對王霜的評價是球隊的“大腦”,“一支球隊的大腦很關鍵,就看如何使用。王霜也應該用好自己的優勢,不要拿劣勢去和對手比。她在身體對抗和奔跑能力上不如其他隊員,應該更好地發揮頭腦和技術意識。”在他看來,王霜還應該表現得更加自信。王霜也在努力彌補自己的“短板”,對陣法甲女足榜首球隊裡昂時,王霜的場均跑動距離達到11.5公裡,這一數據,就連許多男足運動員也自愧不如。

  未 來

  曾有人剪輯了王霜在球場上的視頻,稱她為“中國女梅西”。從7歲開始與男孩子在草坪上沖撞開始,到如今已經23歲的職業球員,王霜在球場上所經歷的時間,每一秒都無法被剪輯、刪除或者略過。而踢球最初的快樂與美好,也讓她無比珍視。

  在王霜看來,自己7歲那會兒還不能叫“踢球”,“隻能叫玩球”,“當時我哥哥在踢球,每天爸媽和我都要等他訓練結束后一起回家,就因為這一等,讓我走上了足球這條路。”而啟蒙教練的一句話:“這孩子不踢球可惜了”,讓王霜徹底扎進了足球堆。

  王霜至今還記得自己踢球時,武漢最厲害的3家青少年俱樂部的名字,“當時的足球氛圍很好,盡管條件一般,但家長們都很支持、很熱愛,不管是下雨、下雪還是酷暑,他們都會搬個小凳子看我們訓練比賽。每次比賽一結束,我們就像是過節一樣,兩輛面包車把我們拉到熟悉的菜館,家長、教練一桌,球員一桌,每次必點的菜是魚香肉絲……”遠在巴黎的王霜,想家了。

  她從心底感激足球:“足球教會了我很多課本上沒有學過的東西,學會在壓力下成長,學會從挫折中走出來,同時也學會了如何與同伴協作,我的一切都是足球帶給我的。”她也給年輕的后輩送上鼓勵:“足球會給你帶來堅強、勇敢和智慧,好好享受足球帶來的一切。”

  在告別給她帶來巨大改變的2018年時,王霜留下了一行文字:“不負過去,不懼將來”。接下來,她足球人生的每一個下一年,都要由自己開創。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0日 15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