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產業快與慢(體壇觀瀾)

薛  原

2019年01月1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隻有形成足夠規模的運動人群,才能形成健康的體育市場和更為合理的產業結構,而這種培育更需要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

  

  近年來,體育產業的發展不負朝陽產業的美譽。在經濟社會發展的強有力助推下,體育產業也駛入了快車道。國家統計局與國家體育總局1月8日在國家統計局官網公布了《2017年全國體育產業總規模與增加值數據公告》。公告顯示,2017年,體育產業總規模為2.2萬億元,增加值7811億元,分別增長15.7%和20.6%。超出GDP增速不少,增加值在GDP佔比中更首次突破1%。這樣一份成績單,背后是體育用品和相關制造業、體育健身休閑活動、競賽表演業等相關領域不同程度的發展,體育產業的發展速度和發展結構,值得審視。

  在體育產業的大盤子中,體育用品及相關制造業依然是大頭,2017年總產出和增加值分別為13509.2億元和3264.6億元,佔比分別為61.4%和41.8%。而競賽表演業2017年總產出231.4億元,在體育產業中佔比僅為1.1%。健身休閑活動總產出和增加值佔比分別達到體育產業的2.6%和3.3%,體育培訓和教育佔比則分別達到1.6%和3.4%。

  體育產業在國際上發展的規律表明,當一個國家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時,體育產業將迎來一個爆發期。也就是說,在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得到滿足之后,人們對生活品質有了更多樣多元的追求,體育作為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自然將迎來發展的機遇期。我國體育產業近年來的發展速度,似乎正在印証這樣的規律。

  但僅憑發展速度也不能給出全部答案,發展結構更能反映出發展的內涵。以體育產業而言,體育用品制造業、競賽表演業和健身休閑業本應是三大支柱,形成一個穩定的支撐。但我國體育產業的發展結構依然存在“偏科”,競賽表演業和健身休閑業還未能和體育用品制造業形成鼎足之勢,背后的原因,則是體育本體消費尚有待培育,讓體育成為人們生活中的“剛需”,體育消費才能真正迎來蓬勃的發展態勢。

  與其他消費不同的是,體育消費有一定的“門檻”。無論路跑、游泳,還是各種球類運動,都需要相應的體能和技能,而這種體能和技能的養成,與體育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體育文化成為一種社會文化密切關聯。從這個角度看,隻有形成足夠規模的運動人群,才能形成健康的體育市場和更為合理的產業結構,而這種培育更需要一個相對漫長的過程。體育產業的快與慢,從業者和參與者當細細品味。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1日 14 版)

(責編:楊磊、張帆)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