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十四日開賽

中國球員,全力出擊(體育大看台)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9年01月12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澳網即將開賽,王薔獲得了種子席位﹔鄭賽賽、彭帥、張帥首輪將遭遇強敵﹔朱琳、王雅繁近來狀態不錯,信心提升不少﹔男單球員李喆則將迎來個人首次大滿貫之旅……期待中國球員有好的發揮。

      

  2019年首個大滿貫賽事——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將於1月14日拉開大幕。隨著資格賽的進行以及抽簽儀式的舉行,墨爾本公園已經沉浸在濃厚的網球氛圍中。在1月11日的資格賽決勝輪中,中國球員朱琳在女單比賽中順利突圍,與其他幾名中國球員共同入圍單打正賽。他們將全力出擊,力爭在澳大利亞網球公開賽上有所突破。

  對 陣

  去年在中國賽季表現亮眼的中國球員王薔以女單21號種子的身份出現在簽表中,這是她首次在大滿貫賽事中獲得種子席位,避免了在前兩輪中與高排位選手相遇,有望刷新大滿貫個人最佳戰績。

  新賽季開始,王薔對冬訓成果還是比較滿意的,“冬訓主要是在儲備體能”。王薔表示,自己會積極面對此前在深圳公開賽上的失利,好好准備澳網。

  從簽表上看,王薔的首輪對手是世界排名第102位的法國球員費羅,去年王薔曾在廣州網球公開賽1/4決賽輕鬆戰勝費羅。此前,王薔在大滿貫的最佳戰績是在去年法網第三輪。如果在本屆澳網上王薔能突破這一成績,在第四輪她有可能挑戰4號種子、日本選手大坂直美。

  世界排名第三十九位的鄭賽賽女單首輪對手是西班牙名將穆古拉扎,不過18號種子穆古拉扎此前在熱身賽上狀態不佳,鄭賽賽若能充分發揮多樣化的打法,有機會晉級。在兩站熱身賽上遭遇單打兩連敗的張帥此番簽運不佳,首輪將要面對斯洛伐克選手齊布爾科娃。在與齊布爾科娃的交手記錄中,張帥5戰皆負。而彭帥的女單首輪對手則是近來狀態復蘇的加拿大球員布沙爾,如果彭帥勝出,第二輪很有可能面對美國名將小威廉姆斯。

  狀 態

  在深圳網球公開賽晉級女單四強、創造職業生涯世界排名新高的王雅繁簽運不錯,她首輪的對手是澳大利亞本土選手佩雷茲,后者世界排名第175位,憑借外卡才入圍正賽。王雅繁如果能延續熱身賽的好狀態,順利過關問題不大,她在第二輪面對的選手可能是15號種子、澳大利亞球員巴蒂。

  在深圳公開賽上,王雅繁連勝3場,闖入女單四強,在1/4決賽中戰勝羅馬尼亞選手尼古萊斯庫,在那場比賽中,她雖然首盤失利,但第二盤破掉了對手的發球勝賽局,並在搶七局中表現強勢扳平比分,最終在決勝盤中打出狀態戰勝對手。雖然后來因為腿部拉傷加重最終止步半決賽,但王雅繁表示,新賽季首戰比賽就能闖入半決賽為自己積攢了不少信心,“新的目標是進入世界排名前50,未來希望能打進前20。”為了讓身體得到充分恢復,王雅繁結束了深圳公開賽后,直接奔赴澳大利亞全力備戰澳網。

  世界排名第118位的朱琳經過了3輪資格賽的考驗,連續3年晉級澳網女單正賽。“讓自己放開去打,就沒有那麼緊張了,打得也更自信了。”本屆澳網,朱琳的首輪對手是世界排名第九十一位的俄羅斯球員加斯帕艷,如果朱琳可以延續資格賽中的好狀態,完全可以實現突破。

  機 會

  本屆澳網開賽前,31歲的大滿貫冠軍、英國名將穆雷表示,自己可能會在今年溫網后退役。而對32歲的中國球員李喆來說,2019年的澳網則是自己的首次大滿貫之旅。

  李喆在去年的澳網亞太區外卡賽中獲得男單冠軍,從而獲得了一張寶貴的澳網男單正賽外卡。多年的堅持讓夢想成真,李喆在那場決賽后喜極而泣,他無比珍惜這一次參加澳網的機會。

  為了備戰澳網,李喆早早來到澳大利亞參加挑戰賽的爭奪,適應比賽天氣、調整身體狀態。1月初,在ATP(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普萊福德挑戰賽中,他闖入四強,將自己的世界排名提升了16位。

  2019年ATP實行新的排名規則,最終隻有600多人擁有世界排名積分,而1000多名球員失去了自己的世界排名。如今,低排名球員基本隻能通過參加挑戰賽及以上級別的賽事才能擁有積分,為低排位選手帶來了更大挑戰。因此,大滿貫的參賽機會對低排位選手來說彌足珍貴。

  李喆在澳網的首輪對手是32號種子、德國選手科赫爾施奇雷伯。遇到種子選手,比賽會比較艱難,但對於世界排名第261位的李喆來說,隻要在大滿貫舞台上充分發揮自己的水平,就沒有遺憾。

  本版制圖:沈亦伶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12日 07 版)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